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微观世界周刊 | 疫情下全球能源合作走向 第8期

发布时间:2020-07-17 18:10:36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一、 全球抗疫

 

1. 蒙古国将疫情防控高度戒备状态期限延长至7月31日

蒙古国新政府10日召开会议,讨论了关于再次延长疫情防控高度戒备状态期限的决议案,并决定延长至7月31日。鉴于国内疫情防控情况,期间将适度放松疫情防控限制措施,允许经风险评估的个体企业、电影院、寺庙及儿童游乐场所等服务行业有序恢复正常营业活动,但继续关闭航空和陆路口岸,禁止外国人入境,停止体育场馆、游戏厅、酒吧等密闭场所聚集性活动。(来源:蒙古国家通讯社)

2. 匈牙利将实行新的境外旅行限制 来自红色风险地区的外国人将禁止入境

匈牙利总理办公室主任盖尔格力表示,为防止新冠病毒的传播,自7月15日起将实行新的跨境旅行限制。跟据新的规定,疫情高风险国家被归类为“黄色”和“红色”。巴尔干地区的一些国家,例如阿尔巴尼亚、科索沃、黑山以及邻国乌克兰属于红色类别。塞尔维亚、保加利亚、葡萄牙、罗马尼亚、俄罗斯、瑞典和英国被列为“黄色”风险国家。自高风险国家入境的匈牙利公民将在边境进行检查,并且即使未受感染也必须进行14天的隔离。而来自红色风险地区的外国人将被禁止入境。(来源:新华网)

3. 芬兰重新开放边境,允许前往近20个欧洲国家

芬兰政府报告称周一取消了对近20个欧洲国家在冠状病毒大流行期间的旅行限制。可以不受限制旅行的国家有奥地利、安道尔、比利时、希腊、意大利、塞浦路斯、斯洛伐克、瑞士等。此外,芬兰和其他一些第三国之间将允许商务出差或因紧急情况而出差,包括澳大利亚、阿尔及利亚、格鲁吉亚、卢旺达、泰国、乌拉圭和日本,俄罗斯目前还没有上榜。(来源:塔斯社)

4. 英国对75个国家取消入境隔离限制,不包含美国

当地时间7月10日,英国政府取消了75个国家和海外领地的与疫情相关入境隔离限制。美媒注意到,美国并不包含其中。美国游客入境将被要求进行强制性的自我隔离,否则将面临1245美元(约合人民币8713元)的罚款。巴西、俄罗斯和中国的游客目前也是如此。(来源:国际在线)

 

二、 国际形势

 

1. 马达加斯加7.7%的就业岗位受疫情冲击

马达加斯加国家统计局(INSTAT)日前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马民众生活影响初步报告显示,在全马接受电话调查的1240个家庭中,10.1%的家庭反映疫情及紧急状态管控措施导致失业发生,共计7.7%的就业岗位受到冲击。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主要集中在餐饮住宿业(61%)、交通运输业(38%)、制造业(13.8%)和批发零售业(12.8%)。农牧渔业基本不受影响。非正规经济就业受影响率为4.4%。(来源:商务部)

2. 美国将“北溪-2”和“土耳其溪流”归入制裁项目,俄议员回应: 制裁不会让建设停止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表示,美国国务院将把“北溪-2”和“土耳其溪流”项目归入《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案》(CAATSA)下的制裁项目。“此举使与俄罗斯能源出口管道有关的投资或其他活动面临美国制裁的风险。这是对协助俄罗斯项目并参与其中的公司的明确警告。”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席瓦列里·瓦西里耶夫表示,美国的制裁不会导致俄罗斯“北溪-2”和“土耳其溪流”管道线路建设停止,俄罗斯和欧洲合作伙伴将找到保证欧洲能源安全的可能。(来源:塔斯社、界面新闻)

 

三、 经济发展

 

1. 中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增长3.2%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2020年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较上年同期增长3.2%,扭转一季度的下降势头,并且好于市场预期。上半年GDP同比下降1.6%。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第二季度GDP环比增长11.5%,增长势头强劲;此前一季度GDP环比下降9.8%。(来源:北方网)

2. 阿联酋和中国举办首届经贸数字博览会,重振双边经济活动

7月15日,由阿联酋经济部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CCPIT)共同举办首届中国-阿联酋经贸数字博览会开幕,这是一个旨在振兴两国间贸易活动的平台,旨在为新的数字经济中的双边贸易奠定基础,有助于两国进一步发展经贸关系。(来源:阿联酋通讯社、国际在线)

3. 疫情后各国投资促进机构之间的差距在加大

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最新专题报告称,当前的新冠疫情危机凸显了各国投资促进机构(IPAs)的重要作用和差距。疫情初期,IPAs的工作重点为现有投资者留着人才与提供后援服务;IPAs现在工作的重点是按照国家新的优先发展战略——卫生、粮食、农业、新技术等加大引资力度,助力经济重启。发达国家的IPAs为投资者增加了新冠危机相关商业问题的数字沟通渠道与解决方案,而44%发展中国家的IPAs在其网站或社交媒体上没有或很少向投资者提供疫情相关信息、提供实际问题交流渠道、回复商业问题咨询等。(来源:商务部)

4. 韩国将在绿色项目上投资114.1万亿韩元以刺激经济

韩国周二宣布,斥资114.1万亿韩元用于发展“绿色新政”,投资电动汽车、氢动力汽车等,以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疫情影响下的经济复苏。据悉,这项为期六年的计划将为求职者建立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更强大的安全网,并使韩国摆脱对化石燃料的严重依赖。(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5. APEC预测:亚太经济今年或萎缩3.7%

据美国《福布斯》双周刊网站7月6日报道,亚太经合组织(APEC)政策支持处当地时间6日说,预计2020年APEC地区经济将萎缩3.7%,逊于4月份预计的萎缩2.7%。新的预测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近日更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做出的修订一致。报告说,全球经济增速预计将降至-4.9%,而IMF早些时候预测的数字是-3%。APEC政策支持处处长丹尼斯·休说,经济复苏指日可待,但“高度依赖能否获得疫苗和治疗手段,以及各经济体为应对疫情实施的经济政策是否有效”。更新后的报告预计APEC地区2021年经济将反弹5.7%,而早些时候的估计是6.3%。(来源:哈萨克国际通讯社)

6. 迪拜再推15亿迪拉姆经济刺激措施

迪拜政府宣布了价值15亿迪拉姆的经济刺激措施,主要包括进一步减免市政费、减免酒店住宿收费、加快向承包商付款并退还履约保证金、免收私立学校的许可证更新费用、退还清关押金、降低海关部分罚款等。(来源:商务部)

7. 约旦放松封锁后自由区进出口增长40%

《约旦时报》7月11日报道,约旦自由区投资者协会(JFZIA)主席穆罕默德·博斯坦吉表示,在政府放松封锁措施后,自由区复苏势头良好。6月,自由区清关入境的车辆同比增长40%,出口增长也接近此数。2019年政府第二轮刺激经济计划,约旦降低了电动汽车的税收,取消按重征税,改为按照车辆评估价值征收4%的税收。(来源:商务部)

 

四、 能源供需

 

1. 白俄罗斯与俄罗斯签署了俄罗斯石油供应条款

白俄罗斯总理罗曼·戈洛夫琴科表示,经过两国总理的谈判,周二在莫斯科签署了关于俄罗斯向白俄罗斯供应石油的协议条款。“今天签署了三份国际文件。其中两项是白俄罗斯核电站建设有关的政府间协议,另一项是有关管理能源供应,特别是石油供应的协议。”(来源:塔斯社)

2. 日本宣布“原则上”不再支持海外燃煤电厂,但还是留下了“活口”,日本电力巨头对政府关停低效火电设备深感困惑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原则上停止为海外建设燃煤电厂的融资和其他支持措施,以回应全球对其支持高碳能源项目的批评。对于日本政府表示将分阶段削减大量排放二氧化碳的低效煤炭火力发电站,大型电力公司纷纷表示困惑。与石油和天然气相比,煤炭火力的燃料费较为低廉,是支撑电力稳定供应的支柱。对就业等所在地区的影响和电费上升也引发担忧。(来源:共同社)

3.阿布扎比能源公司向阿联酋最大燃气发电项目融资

Alarabia网站7月7日消息,阿布扎比政府所属阿布扎比能源公司(TAQA)同意为阿联酋最大燃气发电厂-富查伊拉F3独立发电项目提供融资。该项目建成后发电量将达2.4GW,可满足38万阿联酋家庭电力需求。项目耗资约11亿美元,有望于2022年夏季投产。TAQA和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将共同持有项目60%的股份,其余40%由日本丸红株式会社持有。(来源:商务部)

4.沙特阿美重组下游业务以支持增长

能源巨头沙特阿美公司周二表示,将重组其下游业务以支持其全球增长战略,目标是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阿美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说,下游模式将分为四个部分:燃料,包括炼油、贸易、零售和润滑油生产;化学产品;电力;管道、配电和终端。此次重组旨在提高阿美公司现有下游资产的效益和效率,但并不代表整体业务结构发生根本变化。该公司计划将沙特阿拉伯国内和国外的炼油能力从目前的500万桶/日提高到800-1000万桶/日。阿美正在扩大其国内市场和亚洲等新市场的炼油业务。(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5.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解除对其石油出口的不可抗力

利比亚国家石油公司(NOC)在Facebook上发表声明宣布,该公司已解除对其石油出口的不可抗力,使油轮能够从储存库中装载原油。“但技术问题将使产量保持低位。”(编译来源:塔斯社)

6.预计约旦可再生能源发展将会放缓,不久约旦将宣布针对中小型私营部门新的100MW太阳能光伏项目

约旦可再生能源局发言人表示,预计不久将宣布针对中小型私营部门的新的100MW太阳能光伏项目。第三轮风电场招标已经取消,但第三轮太阳能招标中排名靠前的两家投标企业正与约旦国家电力公司(NEPCO)谈判购电协议。如果合同签订,将由中国晶科能源开发一个100MW项目,美国RAI International开发一个50MW项目。但预计可再生能源发展将会放缓,因为约旦不需要额外电力,除非建立和巴勒斯坦、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的电网互联。(来源:商务部)

7.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将在NLMK生产基地投资1亿欧元

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将在俄罗斯新利佩茨克钢铁集团(NLMK)生产基地投资约1亿欧元。两家公司已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将建造一个最先进的空分装置,并收购NLMK现有炼钢厂用于存放氢气的装置和用于稀有气体生产的装置。(来源:塔斯社)

8.欧佩克预计2021年石油需求将激增,但仍低于2019年,沙特能源部长认为石油减产可能会延续到2022年底

欧佩克在月度报告中表示,随着全球经济从冠状病毒危机中复苏,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预计将飙升至创纪录的700万桶/日,但考虑到效率提高和远程工作将限制需求增长,因此需求仍将低于2019年水平。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表示欧佩克+减产协议可能会延续到2022年年底。“协议将持续到2022年4月,协议中明确提到,将在2021年12月举行进一步会议,讨论将协议延长至2022年底的必要性。”(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9.国际能源署上调2020年石油需求预测

7月10日,国际能源署(IEA)上调2020年石油需求预测至9210万桶/日,较6月高出40万桶/日。2020年全球石油需求将减少790万桶/日,2021年将恢复530万桶/日。受此影响,市场预计石油供应将由今年上半年的严重过剩转为供应不足,布伦特原油当日上涨2.17%对炼厂而言,需求改善带来的任何好处都可能被供应不足和油价上涨的预期所抵消。(来源:商务部)

 

五、 行业热点

 

1.BMG经济论坛关注沙特阿拉伯能源战略

沙特阿拉伯正在努力吸引投资者,以建立可持续的旅游基础设施和生态系统,同时营造一个有吸引力的环境。在BGM经济论坛上,沙特工业和矿产资源部长班德拉·科拉耶夫表示,沙特王国计划在两三个月内举办一次全球矿业论坛,届时将为投资者提供足够的信息。同时,据悉沙特阿拉伯打算将可再生能源的供应量增加30%,绿色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应成为2030年愿景的首要目标。(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2.美国能源部为促进竞争性研究计划(EPSCoR)下的研究项目提供2100万美元资助

美国能源部(DOE)宣布,为联邦已建立的促进竞争性研究计划(EPSCoR)下的31个研究项目提供2100万美元的资助。在能源部项目下,来自EPSCoR各州的大学研究人员与能源部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就共同感兴趣的化学和材料科学的基础研究、太阳能和电池技术的发展、粒子物理等领域的课题进行合作研究。(来源:DOE)

 

六、 最新政策

 

1.普京签署法律约束石油生产商以消除陆上石油泄漏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签署了旨在预防和应对原油和石油产品泄漏的法律。该文件要求从事陆上石油生产的公司建立一个解决突发事件的金融安全机制。该文件于周一发布在法律信息官方网站,将于次年1月1日生效。(来源:塔斯社)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