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微观世界周刊 | 疫情下全球能源合作走向 第9期

发布时间:2020-08-07 10:10:28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一、 全球抗

 

1. 马新8月10日起落实两跨境安排

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同意8月10日起落实互惠绿色通道及周期性通勤安排等两种跨境措施后,互惠绿色通道让两国每周各允许400人使用,周期性通勤安排则允许每日两国2000人使用。当局基于健康与安全因素,暂时未开放往返新加坡的马国公民及全面开放两地关卡。

2. 希腊政府收紧陆路边境限制,外籍员工出境禁止返回

希腊政府发言人佩特萨斯20日宣布,目前允许游客入境的陆路边境只有与保加利亚接壤的普罗马乔纳斯(Promachonas)边境站,入境旅客必须持有72小时内的新冠病毒测试阴性报告,以及在入境前至少24小时填写《旅客定位表》。从7月22日起,其余边境站只允许希腊公民以及持有希腊居留许可的人士因必要原因出入境。收紧陆路边境限制的措施将会持续至8月4日,届时再视乎情况决定是否继续延长或者修改。

 

二、 国际形势

 

1. 联合国秘书长:新冠疫情已使全球一亿人陷入极端贫困

7月18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表示,2020年新冠疫情暴露了全球社会的“脆弱性”,可能会使1亿人陷入极端贫困。疫情使全球不公平现象成为焦点。在消除贫困和缩小不平等方面取得进展的整个地区,在几个月内就倒退了好几年。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非正式工人、小企业和妇女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世界面临着二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经济衰退。(来源:商务部)

2. 美对华挑衅升级必遭坚决反制

当地时间7月21日,美当局突然要求中方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此蛮横之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是美方对中方单方面发起的又一次政治挑衅,是对中美关系的蓄意破坏。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务和活动提出具体要求。据公开信息显示,美国在中国大陆共有五所领事馆,分别位于广州、上海、沈阳、成都和武汉。(来源:新华网、中国经济网、环球时报)

 

三、 经济发展

 

1. 中国经济复苏领先于OECD国家

根据OECD最新数据显示,OECD综合领先指标(CLIs)表明,OECD经济已在放缓中得到明显改善,中国经济复苏明显领先于OECD国家,但不确定性仍然存在。随着与疫情有关的限制逐渐放松,CLIs在大多数OECD大型经济体中经济强劲反弹。不确定性降低了,但仍低于疫情爆发前的水平。(来源:商务部)

2. 预计俄罗斯2020年GDP收缩4.8%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雷谢尼科夫周三对记者说,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计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收缩4.8%。他说:“全国经济复苏计划表明,俄罗斯GDP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达到危机前的季度水平。”(来源:塔斯社)

3. 海湾国家企业面临疫情和油价下跌双重打击海湾合作委员会政府债务今年将激增1000亿美元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海湾国家企业正遭受疫情和油价下跌双重打击,收入和利润锐减。由于外来人员减少,部分相对具弹性的行业(如电信、公共事业、食品等)收入预期下降。标普预计,2020年大多数被评级的海湾国家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的收缩将达中高水平。标普全球公司周一表示,受冠状病毒危机和低油价影响,预计今年海湾国家的政府债务将增加约1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海湾合作委员会(GCC)国家的中央政府赤字总额将达约1800亿美元,将通过1000亿美元的债务和800亿美元的政府资产提取来融资。(来源:海湾时报、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4. 阿拉伯石油时代面临终结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中东北非的石油收入高于其他任何地区,石油收入从2012年的1万亿美元降至2019年的5750亿美元。预计今年阿拉伯国家石油收入约为3000亿美元。但世界经济正在摆脱石油,由于供过于求和清洁能源的竞争,未来油价可能更低,中东和北非地区将受到最大影响。石油时代的结束能创造更具活力的经济体和政府改革,但短期内非常痛苦。(来源:商务部)

5. 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尼日利亚财政收入下降40%

尼日利亚副总统奥辛巴乔7月14日在英联邦企业与投资委员会组织的网络研讨会上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尼联邦政府的财政收入下降了40%。奥辛巴乔指出,联邦政府已制定了一项2.3万亿奈拉的刺激计划,取消了汽油补贴,提高了用电价格。除了使用财政和货币措施刺激经济之外,政府的主要目标是保留和创造就业机会,扶助弱势群体,支持企业发展,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来源:商务部)

6. 专家称大流行使非洲经济倒退了十年

周五,非洲商业倡议联盟理事会主席Natalya Zaiser说,冠状病毒大流行和欧佩克+协议谈判的中断大大削弱了需要大量帮助的非洲经济。“这场流行病带来了重大变化,使非洲倒退了十年。航空旅行的中断是关键因素之一。反过来,这直接影响了非洲国家的主要收入部门,例如国际旅游、商业和生产出口。”(来源:塔斯社)

 

四、 能源供需

 

1. 上半年全国50个主要城市用户供电可靠性保持较高水平

2020年上半年,全国50个主要城市供电企业用户供电可靠性继续保持较高水平,平均供电可靠率为99.954%,用户平均停电时间为2.02小时/户,用户平均停电次数为0.58次/户。全国范围内未发生大面积停电事件和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停电事件。(来源:国家能源局网站)

2. 6月阿曼94%原油出口至中国

根据石油和天然气部数据,6月,阿曼日均原油产量683,625桶,环比增长2.4%。中国仍是阿曼原油出口的最大市场,向中国出口的原油占出口总量的94.28%,平均每天899,412桶,环比增长6.77%。其余出口目的国分别为马来西亚(2.63%)、印度(1.95%)和韩国(1.14%)。(来源:商务部)

3. 截至2019年底沙特已探明天然气储量同比增长4%

根据欧佩克数据,截至2019年底,沙特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332.8万亿立方英尺,占全球天然气储量的4.6%,同比增长4%,排名全球第六位。前五位分别是:俄罗斯1775.6万亿立方英尺(占世界的24.4%),伊朗1200.3万亿立方英尺(占世界的16.5%),卡塔尔841.6万亿立方英尺(占世界的11.6%),美国503.4万亿立方英尺(占世界的6.9%),土库曼斯坦430万亿立方英尺(占世界的5.9%)。(来源:商务部)

4. 伊拉克7月增加石油出口,仍高于OPEC+目标

据航运数据和行业消息,伊拉克7月原油出口迄今有所增加。7月前20天,伊拉克南部的出口平均为270万桶/日,与6月份伊拉克南部出口数据持平。7月份的数据表明伊拉克仍未兑现其承诺,并且出口量远远超过所指示的7月份装载计划。伊拉克已告诉欧佩克+,将通过随后几个月中的大幅削减来弥补5月和6月的产量过剩。(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5. 苏丹与挪威公司就火电厂建设进行谈判

苏丹国家石油公司(Sudapet)正在与挪威能源项目开发公司“电力监测系统”(MPS)就一座价值8亿美元的火电厂进行谈判。苏丹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艾曼·阿布勒-古赫18日表示,苏丹国家石油公司在一家德国公司的参与下制定了项目建议书和设计方案,但仍在与“电力监测系统”谈判。古赫表示,资金是谈判的重点所在。(来源:商务部)

6. 印度维克拉姆太阳能有限公司将投资7.26亿美元制造太阳能设备

印度太阳能解决方案供应商维克拉姆太阳能有限公司(Vikram Solar Ltd)计划投资543.2亿卢比(约7.26亿美元)在南亚制造太阳能设备,鼓励国内制造业减少进口。据悉,该公司将在五年内在南部泰米尔纳德邦省建设3GW发电厂,生产晶片、电池和组件。莫迪政府致力于推动当地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制造,以实现在未来10年将可再生能源产能扩大5倍以上(达到450吉瓦)的雄心勃勃的计划。为了吸引投资者,可再生能源部已提议对太阳能电池和组件进口征收关税,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7. 越南政府副总理郑廷勇:逐步为能源产业筹集大量资源

越南政府副总理郑廷勇于7月22日举行的“2020年越南能源高峰论坛:展开落实越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到2030年,远期到2045年越南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定向的第55号决议”上强调,越南能源产业正逐步转向市场经济体制和有效节约利用能源。该行业也正逐步推动发展和为发展筹集大量资源,吸引各经济成分,特别是私营企业参加发展可再生能源。(来源:越南通讯社)

8. 海底电缆项目旨在从欧洲电力贸易中获利

Aquind项目希望在英法之间建造价值12亿英镑的海底电缆,将是与欧洲大陆一系列拟议新电力连接中规模最大的一条,可承载2 GW的电力。据悉,它可以进口足够的电力来满足英国5%的用电需求,或为500万个家庭供电。政府和能源监管机构Ofgem都鼓励开发“互连”电缆,以用绿色发电方式帮助低成本分配电力。(来源:泰晤士报)

9. 美越合资公司计划投资高达6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发电项目

美国-越南合资公Chan May LNG计划对越南的一个电力项目投资60亿美元,以期在东南亚国家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中获利。该公司CEO在越南能源峰会期间表示,此项目将包括一个4GW的发电厂、一个液化天然气终端和存储设施。发电厂的建设计划于明年开始,第一期2.4GW的发电量将从2024年开始运营,整个电厂将从2027年开始运营。(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10. 巴西将部分太阳能设备列入零关税清单

巴西政府20日发布官方公报,将部分进口太阳能设备列入零关税清单,免税期限至2021年底。巴太阳能发电技术设备主要依赖自中国进口。近期雷亚尔大幅贬值增加成本,这一措施可促进当地制造企业的竞争意识。(来源:商务部)

11. 随着冬季需求的增加,液化天然气交易商吸取石油类投资教训

彭博社对分析师、交易员和经销商的一项调查显示,液化天然气(LNG)交易商正从石油市场中吸取教训,在油价接近历史低位的情况下,在海上储存燃料,以期在今年冬季需求达到顶峰时获利。据分析师称,随着企业利用充足的供应、廉价的运费和潜在的有利的价格结构,液化天然气油轮存储量预计将进一步扩大。(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12. 欧佩克+缩减减产规模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近期宣布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将缩减减产规模,但市场对需求方面的担忧仍未解除,国际油价仅小幅波动。不过,专家和分析机构普遍认为,鉴于全球疫情蔓延趋势并未得到有效控制,任何恢复封锁措施或全球增长进一步崩溃的迹象都可能引发需求方面的担忧。原油价格近期不会出现显著变化,有望继续窄幅波动,维持在每桶40至50美元水平。来源:新华视点

 

五、 行业热点

 

1. 中俄科学家找到降低制氢成本的方法

托木斯克理工大学新闻处发布消息称,该大学科学家和吉林大学生态能源与节能技术实验室的中国同行研发出一种新的方法来获得制氢所需的廉价催化剂,这将加速绿色技术在能源领域的运用。俄专家指出:“氢是一种清洁能源。而且,氢的生产越简单、越便宜、越安全,氢技术就会越快进入能源领域。”(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 沙特阿美本周将向沙特投资者转让免费股票

沙特阿美公司周日表示,沙特阿拉伯政府已确定将免费股票转让给沙特个人投资者投资组合的日期,转让日期定在2020年7月25日(星期六)。沙特阿美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之一,正在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PO)将其部分股权用于公开交易。(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3. 雪佛龙以50亿美元收购诺贝尔能源(Noble Energy)

石油巨头雪佛龙公司周一表示,通过全股票交易方式以50亿美元价格收购诺贝尔能源公司。对Noble的估值为每股10.38美元,即每股雪佛龙股票0.1191美元,较上周五的收盘价溢价7.5%。包括债务在内,交易总价值为130亿美元。Noble的资产将扩大雪佛龙在科罗拉多州DJ盆地和西德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的二叠纪盆地的业务范围。它们还将增加雪佛龙在地中海东部和西非的资产,并可能每年节省3亿美元的成本。(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4. 哈里伯顿公布连续第三季度因页岩气暴跌而亏损

孟加拉国油田服务业巨头哈里伯顿周一宣布连续第三个季度亏损,该公司为应对油价暴跌以及由此导致的北美客户钻探业务损失,承担了21亿美元的减值费用。(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