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微观世界周刊 | 疫情下全球能源合作走向 第11期

发布时间:2020-08-07 17:57:43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全球抗疫

1.哈萨克斯坦计划自8月10日起恢复与泰国和格鲁吉亚的航班

2.阿塞拜疆将从8月5日开始放松部分疫情防控措施

3.约旦推迟实施原定于8月5日机场开放的决定

4.亚行向泰国提供15亿美元的贷款 助力泰国抗击疫情

5.非开行向几内亚政府提供2948万欧元的资金帮助几方抗击疫情

6.欧盟将向蒙古国提供3750万欧元的援助

国际形势

7.特朗普又派了一个“狠人”当大使!

8.蒙中两国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9.东盟与韩中日就加强区域金融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

10.印尼经济复苏力度将是东南亚最疲弱之一

11.IMF称南非债务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增长而非削减开支

12.西班牙经济第二季度萎缩18.5%,法国经济第二季度创纪录收缩13.8%

13.阿根廷表示已达成650亿美元债务协议

14.《东盟-日本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修正议定书开始生效

15.《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助力欧洲经济复苏和创造就业机会

能源政策

16.欧委会发布欧盟能源系统融合战略和氢能战略

17.澳大利亚发放能源效益社区津贴

供需市场

18.上半年哈国家油气公司84%的天然气出口至中国

19.俄罗斯7月份石油出口下降25%至1,722万吨

20.俄罗斯首款电动汽车将于2020年底批量生产

21.时隔5个月沙特再次“被迫”下调石油售价

22.阿布扎比计划在能源领域建设新项目

23.伊拉克表示将在八月进一步削减石油产量

24.7月份约旦从伊拉克进口石油261万桶

25.泰国两家公司收购越南宁顺风能发电站

26.巴西国有公共电力公司计划在2035年前,每年投资60亿雷亚尔

27.BP将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风能、太阳能和电动汽车项目

28.美国十多年来首次向沙特阿拉伯运送原油

29.63个项目获得国家支持,爱尔兰太阳能产业发展迅猛

行业热点

30.Mark W. Menezes被美国参议院确认为能源部副部长

31.美国能源部宣布为生物能源研究和开发提供9700万美元

32.日本环境相欲修改政府减排目标

 

一、 全球抗疫

 

1. 哈计划自8月10日起恢复与泰国和格鲁吉亚的航班

哈通社努尔苏丹8月5日电,哈萨克斯坦工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公路委员会主席巴尔马科夫当天出席新闻吹风会时表示,目前,哈国内航班已完全恢复,15条国内航线可获得政府补贴。(来源:商务部)

2. 阿塞拜疆将从8月5日开始放松部分疫情防控措施

据悉,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传播,阿塞拜疆采取的预防措施以及民众遵守现行规则使得新增新冠感染病例数量呈下降趋势。根据目前的卫生防疫情况,阿塞拜疆决定在实行严格隔离状态的城市和地区以及全国范围内放松部分防控措施。从2020年8月5日6:00起,在实行严格隔离状态的城市和地区取消普通民众通过发送短信或在icaze.e-gov.az网站上获取外出许可的制度。(来源:阿塞拜疆国家新闻社)

3. 约旦推迟实施原定于8月5日机场开放的决定

根据约通社报道,8月4日新闻事务国务大臣阿姆贾德.阿达亚拉指出,随着全球新冠疫情再次飙升,约旦政府决定推迟原定于8月5日起对部分“绿色国家”(即疫情低风险国家)国际商业航班重新开放机场的决定。在全球疫情形势有所改善之前,所有“低风险”“常规”商业航班抵约将被迫推迟,等待另行通知。(来源:商务部)

4. 亚行向泰国提供15亿美元的贷款 助力泰国抗击疫情

亚洲开发银行8月4日同意向泰国提供总额为15亿美元的贷款,助力该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亚行行长浅川雅嗣(Masatsugu Asakawa)表示,这笔款项将助力泰国政府提高医疗卫生体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保护弱势群体,为遭受新冠肺炎疫情最大影响的中小型企业提供援助。亚行预测2020年泰国经济增长率将下降6.5%。(来源:越通社)

5. 非开行向几内亚政府提供2948万欧元的资金帮助几方抗击疫情

据几内亚媒体Emergencegn.net》7月30日报道,非洲开发银行理事会7月30日批准向几内亚政府提供2948万欧元的资金, 帮助几方抗击疫情。这笔资金中,368万欧元是无偿赠款,其余为优惠贷款。(来源:商务部)

6. 欧盟将向蒙古国提供3750万欧元的援助

蒙古国外交部长·恩赫泰旺日前接见了欧盟驻蒙古国大使特里阳·赫里斯特亚。特里阳·赫里斯特亚大使表示,为进一步扩展双方合作关系,欧盟将同蒙古国开展全面合作。为帮助蒙古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欧盟将通过短期、中期和长期项目提供3750万欧元。(来源:蒙古国家通讯社)

 

二、 国际形势

 

7. 特朗普又派了一个“狠人”当大使!

据多家美国和德国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日提名了美国陆军前上校格拉斯·麦克格雷格(Douglas Macgregor)担任美国驻德国大使,以接替已于今年6月离职的美国驻德国大使理查德·格雷内尔(Richard Grenell)。后者因为经常对德国的内政指手画脚,还曾经在华为的问题上直接威胁德国政府,多次引起德国民众对他的反感,在德国的名声颇为差劲。(来源:环球时报)

8. 蒙中两国央行续签双边本币互换协议

蒙央行83日宣布,蒙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续签了蒙中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蒙央行称,“2020年7月31日,蒙央行与中国人民银行续签了蒙中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保持为150亿元人民币/6万亿图格里克,旨在便利双边贸易和投资,促进两 国经济发展。互换协议的有效期为三年。(来源:蒙古国家通讯社)

9. 东盟与韩中日就加强区域金融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

韩国企划财政5日表示,韩中日副财长与央行副行长会议,以及东盟与韩中日(10+3)副财长与央行副行长会议当天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各方就加强区域金融合作等议题进行探讨。会上,各方共享对去年财长会上商定启动的5个合作项目的预备研究成果,即利用区域货币结算跨境贸易和投资;扩大基建投资;加大对结构性问题的应对力度;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科技金融政策合作。(来源:韩联社)

10. 印尼经济复苏力度将是东南亚最疲弱之一

8月5日,印尼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印尼4月至6月的国内生产总值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32%。这是自1999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萎缩,比官方预测的萎缩4.3%更糟。据印尼国家发展规划署数据,今年内已有多达370万人失业,预计失业人数年底将增至1000万。企业也纷纷缩减投资,第二季投资额减少8.61%;出口因国际市场需求下滑以及商品价格退低而下跌11.66%,进口则减少16.96%。(来源:联合早报)

11. IMF称南非债务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增长而非削减开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表示,南非政府可以通过专注于结构性改革而不是限制公共支出来提高增长,从而在稳定债务方面取得更大的收益。该组织指出,增长带来的收益远远超过财政整固带来的回报,太多的财政整顿将破坏经济增长,使达到债务目标变得更加困难。提振经济增长的部分意义在于重振商业信心,政府正着手实施财政部去年发布的经济文件中的改革措施,以提振企业和消费者信心。(来源:商务部)

12. 西班牙经济第二季度萎缩18.5%,法国经济第二季度创纪录收缩13.8%

西班牙官方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西班牙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下跌18.5%。法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创纪录收缩了13.8%。法国第二季度的收缩远大于德国10.1%的创纪录跌幅。奥地利收缩了10.7%,比利时收缩了12.2%。(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13. 阿根廷表示已达成650亿美元债务协议

阿根廷周二表示,已与三个债权组织达成协议,重组650亿美元的主权债务,可能帮助阿根廷摆脱破坏性违约并重振经济。今年5月,阿根廷陷入第九次主权债务违约,受两年经济衰退的影响,阿根廷今年的经济预计将萎缩12%。(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14. 《东盟-日本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修正议定书开始生效

《东盟-日本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AJCEP)的第一份议定书8月1日在日本和老挝、缅甸、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等东盟5国正式生效。这6国已完成批准该文件的国内相关法律手续。按计划,AJCEP修正版将在东盟其他国家批准国内法律手续之后在这些个国家生效。日本外务省最近表示新的协议将进一步促进日本与东盟之间的贸易投资关系,同时促进双边合作。(来源:越通社)

15. 《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助力欧洲经济复苏和创造就业机会

Moderndiplomacy.eu网站8月3日发表一篇文章称,自8月1日,出口到欧盟的越南产品将享有更低的税率。这是《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以下简称“协定”)正式生效后所获得和直接利益,双边货物贸易中的约99%的关税将逐渐消减直至取消。欧洲公司在越南的经营活动更加顺利进行。目前,欧洲企业可同当地对手参与各投资合同的投资和投标活动,机遇相等。协定的经济利益与劳动权保障、环境保护等并行。(来源:越通社)

 

三、 能源政策

 

16.欧委会发布欧盟能源系统融合战略和氢能战略

近日,欧委会发布欧盟能源系统融合战略、氢能战略两份文件,着力打造更高效、更互联的能源产业发展,实现更清洁的地球和更强劲的经济双重目标。能源系统融合战略有三个支柱:第一,以能源效率为核心、更具“循环”特色的能源系统。第二,推进最终用途消费者电气化。第三,在难以实现电气化的行业推广清洁燃料,包括可再生氢、可持续生物燃料和沼气,欧委会将为可再生和低碳燃料提出新的分类和认证系统。欧盟氢能战略将分阶段进行:从2020年到2024年,支持在欧盟安装至少6GW的可再生氢电解槽,生产100万吨可再生氢。从2025年到2030年,推动氢能成为欧盟综合能源系统组成部分,具备40GW可再生氢电解槽和1000万吨可再生氢产能。从2030年到2050年,可再生氢技术应达到成熟,并在难以脱碳的领域大规模部署。为此,当日欧盟各利益相关方共同发起成立了欧洲清洁氢能联盟。(来源:欧委会官网)

17.澳大利亚发放节能社区津贴

澳大利亚有275个社区组织获得了高达12500美元的津贴,用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降低电费。这些津贴由澳大利亚政府的节能社区计划提供。(来源:澳大利亚能源部)

 

四、 供需市场

 

18.上半年哈国家油气公司84%的天然气出口至中国

据哈萨克斯坦国家油气公司(KMG)发布数据,上半年,哈国家油气公司销售天然气118.13亿立方,同比增长1.6%。其中,出口天然气42.24亿立方,84%的天然气出口至中国。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对华天然气出口低于计划,实际出口量同比减少1.5%。公司销售自产原油和凝析油114.47万吨,同比减少3.1%,其中72%供应出口。(来源:哈萨克国际通讯社)

19.俄罗斯7月份石油出口下降25%至1,722万吨

俄罗斯能源部燃料和能源联合体中央调度部周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20年7月,俄罗斯石油出口量为1722万吨,同比下降25.2%。自年初以来,石油出口下降了8.8%,至1.402亿吨。7月的石油运输量下降4.3%,为166万吨。(来源:塔斯社)

20.俄罗斯首款电动汽车将于2020年底批量生产

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表示,俄罗斯首款电动汽车Zetta将于2020年底批量生产。这款入门级汽车可以每小时120 kmph的速度行驶,售价为45万卢布(6,000美元)。(来源:塔斯社)

21.时隔5个月沙特再次“被迫”下调石油售价

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商“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当地时间6日下午公布今年9月份原油官方售价,数据显示沙特阿美将下调面向亚洲和欧洲市场的原油售价。市场分析认为,石油输出国组织与俄罗斯等国达成原油减产协议后,国际原油价格逐渐攀升,但海湾产油国由于新冠疫情、经济仍承受巨大压力,因此沙特希望通过下调原油售价稳固自身市场份额,但这一行动有可能引发连锁反应,进而对国际原油价格上行造成压力。(来源:央视财经)

22.阿布扎比计划在能源领域建设新项目

阿布扎比能源部主席Awaidha Murshed Al Marar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能源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通过提供50亿迪拉姆的资金支持水电行业,确保该行业的业务连续性。他还指出,阿布扎比计划建设产能为2GW的Al Dhafra 太阳能光伏发电厂以及产能为2亿加仑的Taweelah海水淡化厂。(来源:海湾时报)

23.伊拉克表示将在八月进一步削减石油产量

伊拉克周四表示,根据欧佩克+减产协议,伊拉克将在8月份进一步削减石油产量,每天削减约40万桶。伊拉克7月份的石油总出口平均每天276.3万桶。(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24.7月份约旦从伊拉克进口石油261万桶

根据约旦能源和矿产资源部最新数据,7月份,约旦共进口了26.1万桶伊拉克原油,平均每天进口8400桶。据悉,根据2019年2月约伊两国签署的购买伊拉克石油谅解备忘录,2019年8月31日至2020年7月31日期间,伊拉克共向约旦提供了2705万桶原油。(来源:商务部)

25.泰国两家公司收购越南宁顺风能发电站

  泰国煤矿开采企业万浦集团及其所属的万浦电力有限公司(BPP)最近以6600万美元的价格收购功率达37.6兆瓦的越南宁顺省颖角风能发电站。万浦集团首席执行官Somruedee Chaimongkol称,交易过程将于2020年第四季度结束。越南在可再生能源的潜力巨大,越南政府正在寻找对该领域的新投资来源,力争到2025年风电发电功率达到7000兆瓦。(来源:越通社)

26.巴西国有公共电力公司计划在2035年前,每年投资60亿雷亚尔

根据长期战略计划,巴西国有公共电力公司Eletrobras计划在2035年前每年投资60亿雷亚尔,以扩大其发电和输电基础设施。作为拉丁美洲最大的电力公司,其在一份证券文件中说,如果政府成功地将该公司私有化,这一投资可能翻一番,达126亿雷亚尔。巴西能源部长上周表示,私有化Eletricas是政府的当务之急。但这需要国会批准,并且面临艰巨的政治压力。(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27.BP将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风能、太阳能和电动汽车项目

石油巨头英国石油公司(BP)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建设风力发电场和太阳能发电场,并安装数万个电动汽车充电站。BP承诺到2030年将其在各种绿色能源上的投资从5亿美元增加到每年50亿美元。(来源:泰晤士报)

28.美国十多年来首次向沙特阿拉伯运送原油

美国商务普查局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15年美国原油出口禁令结束以来,美国首次于6月份向沙特阿拉伯输送原油。这批出口原油量约55万桶,约合每天18,300桶。然而美国能源信息署并未将此记录在案。(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29.63个项目获得国家支持,爱尔兰太阳能产业发展迅猛

根据新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支持计划(RESS),本周早些时候有63个太阳能项目获得国家支持,爱尔兰准备发展商业太阳能产业。爱尔兰太阳能协会首席执行官马奎尔(David Maguire)表示,在第一轮国家支持计划完成后,将建设价值约5亿欧元的太阳能开发项目。“未来几年,爱尔兰将迎来大量可再生能源和太阳能投资,这是Covid-19发生以来经济活动的好消息。”(来源:泰晤士报)

 

五、 行业热点

 

30.Mark W. Menezes被美国参议院确认为能源部副部长

美国参议院79票对16票的两党投票结果,确认Mark W. Menezes为能源部副部长。“我将继续与部长Brouillette合作,倡导使用美国所有丰富的能源资源,扩大我们国家实验室的超级计算能力和创新,并通过一个现代化和有活力的国家核安全管理局来提供强大的国防。”能源部副部长Mark W. Menezes说。(来源:美国能源部)

31.美国能源部宣布为生物能源研究和开发提供9700万美元

美国能源部(DOE)宣布为33个项目提供9700多万美元的资金,这些项目将支持高影响技术的研究和开发,以加速生物经济。这些项目将改善可用于生产生物燃料、生物能源以及利用生物质和废物资源生产生物产品的技术的性能,并降低其成本和风险。(来源:美国能源部)

32.日本环境相欲修改政府减排目标

日本环境相小泉进次郎29日在环境省与汇总了45个市町村联合宣言的茨城县北茨城市市长丰田稔等人会谈,表示有意提高包括CO2的温室气体到2050年全国减少80%的政府目标。(来源:共同社)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