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微观世界周刊 | 疫情下全球能源合作走向 第15期

发布时间:2020-09-04 18:00:43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一、 全球抗疫

 

1.93日起,经第一入境点分流的北京国际客运航班将逐步恢复直航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部署,为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国际客运航班平稳有序运行,更好发挥北京国际航空枢纽作用,便利旅客国际出行往来,民航局自93日起逐步将经第一入境点分流的北京国际客运航班恢复直航。根据相关航班始发地远端核酸检测工作情况,将先行恢复泰国、柬埔寨、巴基斯坦、希腊、丹麦、奥地利、瑞典、加拿大等8个跨境感染风险较低国家至北京的航班。(来源:中国日报)

2.缅甸延长外国人入境限制至930

《缅甸新光报》830日报道,为了有效防控疫情,829日缅甸外交部再次宣布,缅甸对外国人的入境限制延长至930日。对于需要赴缅工作的外交官、联合国驻缅相关机构人员及有重要或紧急事务需前往缅甸的外国人,可就近向缅甸使领馆联系获得入境签证,但需严格遵守卫生与体育部发布的相关防疫规定。(来源:商务部)

3.日本将从91日起取消外国人再入境禁令

据报道,日本将从91日起取消对外国人再次入境的禁令,希望重建受冠状病毒大流行打击的经济。(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4.亚投行批准向孟加拉国贷款1亿美元,用于提高该国疫情防控能力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董事会批准向孟加拉国贷款1亿美元,用于提高该国新冠肺炎的样本检测、病例追踪和治疗能力,为长期应对疫情做准备。该项目由世界银行主导,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共同筹资。贷款将通过孟加拉国新冠肺炎应急响应和防疫项目具体执行。(来源:央视新闻)

5.欧盟向伊加特捐赠6000万欧元抗疫设备和物资

埃塞Fanabc网站831日消息,欧盟向伊加特(IGAD)成员国捐赠了价值6000万欧元的抗疫设备和物资,捐赠物品包括350万只外科口罩、24辆救护车、8个流动实验室和7万个检测包,将分发给埃塞俄比亚、厄立特里亚、吉布提、肯尼亚、索马里、苏丹、南苏丹和乌干达,主要用于保护各国流离失所者、移居者和难民免受病毒感染。(来源:商务部)

6.澳大利亚承诺为区域性国家接种Covid-19疫苗提供8000万澳元

澳大利亚驻老挝大使馆称,澳大利亚已承诺提供8000万澳元帮助包括老挝在内的东南亚国家获得安全、有效和负担得起的冠状病毒疫苗。获得支持的其他东南亚国家是印度尼西亚、东帝汶、柬埔寨、缅甸、菲律宾和越南。可获得支持的太平洋国家包括巴布亚新几内亚、所罗门群岛、瓦努阿图、斐济、萨摩亚、汤加、图瓦卢和基里巴斯。(来源:万象时报)

 

二、 国际形势

 

7.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就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互致贺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3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互致贺电,庆祝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习近平强调,中俄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世界和平发展事业负有重要责任。普京在贺电中表示,俄方愿继续同友好的中国一道积极努力,防止战争和冲突,维护全球稳定与安全。(来源:新华网)

8.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7连涨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2092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376元,较上一交易日上调122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经连续7日调升,创下2019514(6.8365)以来新高。(来源:中国新闻网)

9.20201-7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合作情况

20201-7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对54个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2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2%,占同期总额的17%,较上年同期提升4.5个百分点,主要投向新加坡、越南、泰国、老挝、马来西亚、印尼、柬埔寨、菲律宾、阿联酋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对外承包工程方面,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60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2641份,新签合同额4721.5亿元人民币,占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5.2%,同比下降3.9%;完成营业额2841.5亿元人民币,占同期总额的57.8%,同比下降6%。(来源:商务部)

10.俄罗斯今年或可跻身全球五大经济体行列

俄罗斯总统助理马克西姆·奥雷什金(MaximOreshkin)周一表示,俄罗斯并没有放弃加入全球五大经济体的目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的最新展望中,可以看到俄罗斯将成为世界第五大经济体。该目标最早将在2020年实现。”(来源:塔斯社)

11.俄罗斯经济对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的依赖程度逐渐下降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周三表示,俄罗斯经济对石油和天然气收入的依赖程度正在逐渐下降,尽管没有像人们希望的那样快。在过去10-15年中,“下降趋势显而易见”。(来源:塔斯社)

12.拉娜·努塞贝:阿联酋致力于巩固国际合作和可持续发展

阿联酋常驻纽约联合国代表拉娜·扎基·努塞贝赫大使说:阿联酋一直致力于维护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原则,特别是在追求全球和平、安全与可持续发展方面。阿联酋最近获得了亚太地区组织和阿拉伯联盟的认可,有望在联合国安理会当选。她还强调这将使阿联酋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以及安理会议程上与中东问题有关的其他项目上具有较高的发言权。(来源:阿联酋通讯社)

13.土耳其第二季度经济萎缩近10

土耳其官方数据显示,由于采取了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的封锁措施,土耳其今年第二季度经济较前三个月收缩了9.9%。除关闭一些企业外,土耳其还实行周末宵禁、封闭边境和限制国内旅行。许多限制在6月取消。但由于旅游业水平远低于前几年,土耳其经济在第三季度强劲反弹的希望落空。(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14.印度第二季度GDP跌幅创纪录

831日,印度政府发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印度第二季度GDP跌幅达到了创纪录的23.9%,为全球第二差,仅次于美国。政府数据显示,印度经济的三大支柱跌幅最为明显:贸易、酒店和交通下跌47%,建筑业跌幅达到了约一半,制造业下跌也有23.3%。(来源:中国青年网)

15.2021年瑞典政府将投入逾千亿克朗以重振经济

瑞典财政大臣Magdalena Andersson表示,2021年瑞典政府将投入逾千亿瑞典克朗以重振本国经济,该预算金额将是“历史性的”。最新预计今年瑞典GDP将下降4.6%,而6月份的预测值是6%。根据瑞财政部的最新预测,今年瑞典失业率可能为9%2021年失业率将达到9.5%的峰值。(来源:商务部)

16.欧盟加快培育绿色产业,韩国企业探索进军之路

韩国贸易协会布鲁塞尔代表处27日发布《后疫情时代欧盟加快绿色经济的启示》报告书称,随着欧盟(EU)通过培育绿色产业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经济危机,韩国企业也有必要探索进军欧盟市场的道路,抓住在欧盟市场上的商机。(来源:商务部)

17.加拿大第二季度GDP跌幅创纪录

加拿大官方828日公布的统计显示,该国今年第二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较上一季度下滑11.5%,这也是该国自1961年首次有GDP季度数据以来的最大跌幅。若按年化率计算,第二季度GDP降幅高达38.7%。由于各类工厂停工、建筑活动受限、油价低迷,且不确定性上升,商业投资跌幅达创纪录的16.2%

 

三、供需市场

 

18.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预计2020年向欧洲出口天然气量为1700亿立方米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出口部负责人AndreyZotov表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预计2020年对欧洲的天然气出口量将达到1700亿立方米。该公司财务和经济部负责人Alexander Ivannikov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注意到欧洲市场天然气价格出现回升迹象。(来源:塔斯社)

19.EIA:俄罗斯6月扩大对美石油和油品出口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数据显示,20206月,俄罗斯对美出口石油和石油产品1654万桶,保持美国第四大供油国地位。该数字较5月增长52.4%。加拿大向美国出口石油和石油产品1.128亿桶,蝉联美国第一大供油国,墨西哥对美出口2547.1万桶,仍居第二,沙特阿拉伯保持美国第三大供油国地位,出口3663万桶。(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20.沙特阿美发现两个油气田

沙特能源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本·萨勒曼周日宣布,沙特阿美公司在沙特北部发现了两个新的油气田,分别是位于Al-Jouf地区的“Hadbat Al-Hajarah”和北部边界地区的“Abraq Al-Tuloul”。沙特阿美公司将继续评估这两个油田的油气和凝析油的储量。(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21.埃及、塞浦路斯官员就联合天然气管道项目加强讨论

政府消息人士周一透露,埃及和塞浦路斯官员已就旨在将埃及转变为区域能源贸易枢纽的联合天然气管道项目的筹备工作加紧讨论。这项联合计划将把塞浦路斯近海阿芙罗狄蒂气田的天然气输送到埃及的液化厂,再出口到欧洲国家,并在当地市场使用。此前政府声明称,埃及将于2022年开始接收塞浦路斯的天然气。(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22.欧非电力互通项目有望推进

《金融镜报》820日消息,自塞浦路斯作为参与方最后完成欧亚互联互通海底电缆项目(以色列、希腊、塞浦路斯)建设许可的一个月之后,作为该区域的第二条电力高速公路欧非电力互联项目也获得许可。据报道,欧非互联项目将电力从欧洲大陆与埃及通过塞浦路斯连接起来,并创建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能源中心。近期,埃及总统塞西专门听取了欧非互联项目CEO Nasos Ktorides的有关汇报。预计埃及-塞浦路斯互联项目建设预算为10亿欧元,项目完工后一期输电能力为1000兆瓦。预计该段建设项目与塞浦路斯-希腊(克里特)项目将同时于202312月完工。(来源:商务部)

四、行业热点

23.菲律宾能源部已收到399个国家能源项目申请

截至8月,菲律宾能源部已收到399个国家重点能源项目(CEPNS)的申请,有145个获得了国家重点能源项目证书, 39个申请仍在评估中。139个申请被拒绝,其他76个被退回或通知其不符合文件要求。在申请总数中,有186个涉及石油和天然气(液化天然气、柴油发电厂和石油勘探)项目。大约106个为可再生能源项目(水电、地热、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70个为输电项目。能源部还收到了24个关于煤电项目的申请和13个关于混合动力项目的申请。(来源:马尼拉时报)

24.意大利拟批准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项目

据悉,塞浦路斯、希腊和以色列签订东地中海天然气管道协议后,意大利也将加快进程。东地中海输气管道项目拟从以色列及塞浦路斯域内将天然气通过希腊和意大利将天然气送往欧洲大陆,该项目有望加强塞浦路斯与希腊、以色列和意大利的战略关系,并将是对土耳其在此广泛区域内挑衅行为的明确回复。据称,该项目如获建成,将改变东地中海区域的天然气资源和输气管道现状。(来源:商务部)

 

责任编辑:Cherie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