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微观世界周刊 | 疫情下全球能源合作走向 第17期

发布时间:2020-09-22 15:15:0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一、 全球抗疫

 

1. 俄罗斯政府将再拨4.6713亿美元用于失业救济

上周六,俄罗斯政府新闻处宣布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签署法令,决定再拨款353亿卢布(4.6713亿美元)用于失业救济金。新闻处称:“该指令将定期、全面地向生活困难的人提供财政援助,如果有必要,将拨出额外的预算资金。”(来源:塔斯社)

2. 希腊投入68亿欧元刺激经济

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周日表示,将额外投入68亿欧元以抗击冠状病毒对希腊经济的影响。一系列措施将包括削减企业税费、提供上万个就业机会、继续延长两个月的失业救济金以及为旅游岛上的居民减税。希腊第二季度经济萎缩15.2%,他预测,在2021年经济反弹之前,希腊GDP将萎缩8%-9%。(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3. 专家:捷克迎来第二波新冠疫情

捷克流行病学家、春季领导中央危机指挥部的罗曼·普里姆拉表示,“捷克迎来第二波新冠疫情,感染人数将明显上升,最近2、3周内住院患者人数将达到春季疫情水平。10月底之前,治疗新冠患者的床位可能达到人满为患”。(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二、 国际形势

 

4. 菅义伟顺利当选日本第99任首相

9月16日,日本召开特别国会,日本执政党自民党总裁菅义伟先后在众议院和参议院全体会议被指名日本首相,正式出任日本第99代首相,并立即组建内阁。(来源:央视网)

5. 英国政府开始宣传未来前往欧盟的通行规则

英国脱欧过渡期即将结束,前往欧盟的新规定将从1月1日起生效,英国政府宣布启动宣传活动。帮助英国旅行者对2021年1月1日起访问欧洲即将面对的变化做好准备。当前英国和欧盟正在就脱欧之后的关系问题展开谈判,但无果而终的可能性很大,各方将迎来“硬脱欧”。(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6. 经合组织:预计中国将是2020年唯一一个经济增长的国家

经合组织周三表示,由于各国努力应对冠状病毒大流行带来的经济影响,今年全球经济衰退没有预期的严重,明年经济复苏也将比预期温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产出将收缩4.5%,2021年将恢复约5.0%的增长。从单个经济体来看,预计中国将是2020年唯一一个经济增长的国家,预计增长1.8%。另一方面,印度经济将收缩10.2%,美国将收缩3.8%,德国将收缩5.4%,法国将收缩9.5%,意大利将收缩10.5%,英国将收缩10.1%。(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7. 东盟-中国贸易金额猛增

中国连续10年成为东盟最大贸易伙伴,2020年上半年东盟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中国与东盟贸易总值2.93万亿元,同比增长7%,占中国外贸总值的14.6%。(来源:越通社、新华社)

8. 伊朗国会议员强调加强与中国、俄罗斯的经济联系

伊朗国会议Seyyed Kazem Delkhosh强调,伊朗应扩大和加强与俄罗斯、中国和土耳其等国家在经济、货币和金融领域的联系,扩大与盟国的贸易和商业联系,以解决该国的经济问题。(来源:迈赫尔通讯社)

9. 埃及本财年油气行业的外国投资达到22亿美元

一位政府消息人士预计,本财年埃及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外国投资为22.1亿美元,占该行业预计投资总额的57.6%。本财年投资结构中私营部门为57.6%,上市公司为38.4%,政府机构为0.3%,中央项目为3.7%。埃及石油和矿产资源部的目标是开发气田,并完成Baltim西南海上项目、Kattameya油田项目和Kamose-North Sinai项目三期工程。(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10. 联合国贸发会议报告称新冠疫情对非洲地区吸引外资造成冲击

联合国贸发会议近日在其发布的《大流行病后的国际生产》报告中指出,2019年流向非洲地区的外国直接投资为450亿美元,同比下降10%;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非洲地区吸引外资将下降25%至40%,这将会对非洲大陆实现经济多样性和工业化造成负面影响。(来源:商务部)

 

三、 能源政策

 

11. 埃及汽“双燃料”新政折射天然气战略布局

埃及总统塞西日前宣布,为保护环境和利用国内天然气资源,居民购买新车须安装燃油和天然气“双燃料”系统才能上牌。埃及贸易和工业部承诺,政府将拨款200亿美元分阶段、分车型改装国内汽车并兴建366个天然气加气站。埃及经济分析师阿布·巴克尔·迪卜表示,由于天然气比汽油便宜,车辆燃料系统更新将使普通埃及民众用车成本降低一半。另外,此举有助于充分利用埃及丰富的天然气资源,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减少原油进口,节约外汇储备。(来源:经济参考报)

 

四、 供需市场

 

12.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成为单一天然气项目运营商

周三,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人米勒时表示,将指示政府落实任命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为天然气供应和气化项目的单一运营商的想法。米勒表示,这将加快气化步伐,并将使俄罗斯联邦的组成实体在预算范围内拨出更多资金用于火力发电等。(来源:塔斯社)

13. 俄能源部长:俄白双方将在近期探讨2021-2025年能源供应问题

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在“俄罗斯1”台节目中表示,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将在近期展开2021-2025年能源供应、各项条件及价格问题谈判。他表示,俄白正在讨论共同能源市场问题,包括电力和石油天然气,从融合角度看,这很重要,也对两国有利。(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4. 巴基斯坦中央发展工作组批准开发包括能源项目在内的七个项目

巴基斯坦中央发展工作组(CDWP)周三批准了七个开发项目,费用总计577.8亿卢比。其中能源项目包括,会议允许延长对吉尔吉特市121亿卢比水电项目的重新招标,批准了价值2.6346亿卢比俾路支省Pishin Kan Mehtarzai的132 kV电网站和馈线项目等。(来源:黎明报)

15. 伊朗议会议员呼吁加强国际市场上的能源外交

伊朗议会能源委员会成员强调伊朗在国际市场上必须加强能源外交。“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与15个国家毗邻,这种高潜力应得到充分利用。”全球约有2700万辆汽车使用液化石油气(LPG),伊朗应将优化运输放在首要位置。伊朗在全球天然气市场中的份额仅为1.5%,根据第六个五年发展规划,伊朗在全球天然气市场份额应达到10%。(来源:迈赫尔通讯社)

16. 伊朗能源交易所:过去6个月内售出860万吨石油产品

伊朗能源交易所(IRENEX)负责人阿里·侯赛尼(Ali Hosseini)周日宣布,自今年年初(2020年3月20日)以来,该市场在过去六个月里销售了860万吨石油产品。其中760万吨用于出口,国内仅消费100万吨。这些数据比前一年有所增长。(来源:迈赫尔通讯社)

17. 新加坡液化天然气公司与法国道达尔签署太阳能发电系统协议

新加坡液化天然气公司(SLNG)与道达尔太阳能分布式发电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Total)的子公司)已签署太阳能发电协议,在新加坡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建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后者将为600KWp系统提供资金、建设和运营服务。该系统将产生约800MWh的可再生能源,并有望每年减少约300吨二氧化碳排放。预计太阳能电池板的安装在今年第四季度完成。(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18. 胜科与谷歌签署多年可再生能源协议

新加坡胜科工业已签署一项为期多年的可再生能源协议,旨在为科技巨头谷歌提供全面的能源解决方案,重点放在本土可再生能源方面,该协议包括近500个公共住宅单元屋顶太阳能装置的电力供应,以支持谷歌新加坡公司实现2030年完全依靠无碳电力的运营。(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19. 南非将追加向独立发电商采购电力

据悉,南非国家能源监管局根据《电力监管法》做出裁决,计划通过独立发电商(IPPs)追加采购额外11,813MW电力。由于发电公司供电状况不稳,南非电力供应存在较大缺口,这是推动政府加大电力采购的直接原因。该采购是在部门已发布的2000MW“应急电源”投标请求的基础上进行的,预计2000MW也将在2022年6月上线。根据此前发布的《综合资源计划》,新能源发电量将达到6800MW。(来源:商务部)

20. 尼日利亚关闭四大炼油厂

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关闭了境内四大炼油厂。尼日利亚石油公司常务董事Kyari表示,关闭四大炼油厂有两个原因。一是输油管道遭受严重破坏;二是炼油设备缺乏正确的周转维护。(来源:商务部)

21. 浮动式风电场将帮助英国实现净零碳排放目标

鲍里斯·约翰逊正准备支持浮动式风力涡轮机和绿色钢铁厂等新兴技术项目,以帮助英国实现碳减排目标。英国财政大臣Rishi Sunak准备在预算中为企业的资本投资提供全面的税收减免,此举将有助于培育更清洁的技术。(来源:泰晤士报)

22. BP推动清洁能源计划,大幅提升太阳能和风能发电

周二,BP天然气和低碳能源执行副总裁Dev Sanyal表示,到2025年,该公司计划已批准可再生能源项目超20GW,其中83%为太阳能,15%为风能和2%为生物能,比2019年增长8倍,使BP达到当今最大太阳能发电商水平。继上周与Equinor ASA达成11亿美元交易后,BP还计划在风电领域进行大规模投资。BP首席执行官Bernard Looney表示,BP将在未来五年内逐步扩大电力交易规模,将其每年购销电量增加约40%,达到350MWh。(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23. 欧佩克预测全球石油需求将急剧下降

据路透社报道,欧佩克成员国预测受疫情持续蔓延等因素影响,石油需求下行风险继续走高。欧佩克在其月度报告中预测,世界石油需求将每日下降946万桶,高于上个月预测的906万桶。预计2021年每日将增加662万桶,比去年的预测减少了37万桶。欧佩克在报告中指出,由于世界市场上石油产量的增长和全球消费量的减少,当前和未来几年石油需求较低。(来源: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

24. EIA:疫情下原油需求“新常态”

美国能源署EIA)已将2021年的需求增长预期下调至650万桶/天,比上个月预计的减少50万桶/天。EIA预计中国明年的需求仅增长100万桶/天,而不是8月份预计的150万桶/天。(来源:黎明报)

25. 业内分析:全球石油需求将在3年内恢复到冠状病毒之前的水平

业内分析师表示,假设在2021年全球有疫苗或治愈方法,全球石油需求将需要三年时间才能从Covid-19中恢复并适应新常态。假设能在2021年末接种疫苗,2022年航空旅行率将增至75%,2023年将增至90%。从中期来看,石油需求将在2021-23年出现正增长。(来源:海湾时报)

 

五、 行业热点

 

26. 欧亚经济联盟加快推动建立统一天然气市场

据白俄罗斯政府发布消息,欧亚经济委员会理事会下次会议将重点讨论构建欧亚经济联盟统一天然气市场有关问题。消息称,白俄罗斯作为欧亚经济联盟轮值主席国,高度重视构建统一天然气市场和消除内部市场壁垒,重点是在涉及各成员国大型工业企业利益的政府采购领域。欧亚经济委员会理事会下次会议将通报《2025年前欧亚经济一体化战略发展方向》草案制定情况,有关争议问题将提交10月上旬召开的欧亚经济联盟政府间理事会会议审议,并向最高欧亚经济理事会汇报。会议还将讨论建立本币结算机制、共同采取措施促进出口等问题,其他议程还包括开展农工合作、构建数字运输走廊、统一药品市场运行、技术和海关调节等。(来源:哈萨克斯坦国际通讯社)

27. 欧洲企业承诺绿色商业改革

周三,来自30家欧洲主要企业的高管支持欧盟“绿色协议”,并承诺将对业务进行改革,以帮助欧盟在2050年之前实现气候中和。该协议旨在使欧盟经济从COVID-19的破坏中恢复过来,并实现限制全球变暖的目标。(来源:沙特阿拉伯新闻报)

28. 如果石油市场震荡,欧佩克+可能会在十月召开特别会议

欧佩克+消息人士称,如果石油市场进一步走弱,欧佩克+可能在十月举行一次特别会议。该组织称,尽管初步迹象显示石油库存下降,但在一些国家不断增加的Covid-19病例仍可能抑制能源需求。该组织将敦促伊拉克、尼日利亚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削减石油产量,以弥补过剩生产,并可能将弥补时期从9月延长至11月。(来源:新加坡商业时报)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