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监测月报(2020年8月)

发布时间:2020-09-21 17:19:00     来源:中国信保国别风险研究中心

【摘要】

本期报告主要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监测,从监测内容上看:

1.俄罗斯、中亚和蒙古地区,俄央行调整俄经济中期发展预测指标;哈萨克斯坦预计2020年通胀率或达9%;乌兹别克斯坦将成立出口和投资发展委员会;塔吉克斯坦将于10月进行总统大选;吉尔吉斯斯坦公布2020至2023年国家债务管理战略。

2.东南亚地区,马来西亚第二季经济大幅萎缩;菲律宾政府财政赤字激增;泰国7月出口逐渐复苏;新加坡下调全年经济萎缩幅度预测数据;越南进出口贸易表现良好;惠誉维持印尼债务评级。

3.南亚地区,斯里兰卡人民阵线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议会选举。

4.中东欧地区,希腊和土耳其领土争端升级;保加利亚反腐游行或将影响政局稳定;疫情对塞尔维亚经济影响初显;白俄罗斯大选引发全国大规模抗议游行;乌克兰撤回驻白俄大使,乌白双边关系有所恶化。

5.西亚北非地区,埃及政府外部资金筹借取得新进展;巴林政府财政赤字或将大幅增加;沙特阿美公司利润大幅下降;伊拉克政府拟通过购买电力缓解供电紧张;伊朗非石油贸易逐步恢复。

 

一、俄罗斯、中亚和蒙古地区

 

监测显示,俄央行调整俄经济中期发展预测指标;哈萨克斯坦预计2020年通胀率或达9%;乌兹别克斯坦将成立出口和投资发展委员会;塔吉克斯坦将于10月进行总统大选;吉尔吉斯斯坦公布2020至2023年国家债务管理战略。

(一)俄罗斯

央行调整俄经济中期发展预测指标。2020年8月,俄罗斯央行对中期经济发展预测指标进行调整:将俄2020年经济萎缩幅度下调至4.5%至5.5%,并预计2021年俄经济将实现3.5%至4.5%的复苏性增长。此外,俄央行还修正了对通货膨胀率和国际收支的预估,预计2020年通货膨胀率为3.7%至4.2%,2021年或将小幅下降至3.5%至4%;国际收支方面,央行将此前预计的350亿美元赤字调整为20亿美元盈余:2019年俄罗斯国际储备继续增长,由2018年的4684.8亿美元增加至5543.5亿美元,能够满足18.8个月的用汇需求,较上一年度增长18.3%,截至2020年8月初,得益于黄金价格上涨,俄国际储备超过60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二)哈萨克斯坦

2020年哈通胀率或将升至9%。根据国际评级机构惠誉预测,2020年哈通胀率或将升至9%。根据哈修订后的2020年财政预算案,全年通胀目标区间为9%至11%,较此前的8%至8.5%有所上升。2020年1至7月,哈通胀率已达7.1%,食品价格上涨11.3%,成为推高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此外,鉴于哈萨克斯坦国内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哈决定自8月31日起进一步放松隔离措施,恢复宗教场所、体育场馆、文化场馆以及交通工具的运营,相关营业场所需获得防疫检查合格证后方可逐步恢复开放。2020年8月下旬,哈萨克斯坦政府派员赴俄罗斯洽谈新冠肺炎疫苗购买事宜。

(三)乌兹别克斯坦

乌将成立出口和投资发展委员会。2020年8月18日,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签署“关于采取补充措施发展国家出口和投资潜力的命令”,乌政府将成立出口和投资发展委员会,该委员会主要职责为挖掘国家出口潜力、确保投资项目高效落地、促进工业生产本土化等。委员会将对国家出口指标进行常态化监测,厘清出口领域存在的问题,帮助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因外部市场不稳遭受损失的企业尽快恢复出口。近年来,米尔济约耶夫政府不断拓宽吸引外资渠道,加大吸引外资力度,2019年被乌定为“积极投资和社会发展年”。根据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2020年初批准的投资规划,政府计划在2020年实现投资233.2万亿苏姆(约合233.2亿美元)用于完成社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型项目。其中,计划吸引外国直接投资71亿美元,外国非直接投资和贷款27亿美元。

(四)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将于10月进行总统大选。2020年8月,拉赫蒙已成为塔吉克斯坦第五位下届总统候选人,总统选举将于2020年10月11日举行。目前,总统选举已进入筹备阶段,鉴于拉赫蒙以及其所在人民民主党政权稳固,预计拉赫蒙再次当选塔吉克斯坦总统可能性较大。此外,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塔吉克斯坦冲击,塔积极向国际社会争取援助,包括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欧亚开发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内的多家国际机构都向塔吉克斯坦施以援手。目前,塔已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9亿美元无息贷款,亚洲开发银行5000万美元、世界银行1130万美元、伊斯兰开发银行940万美元、德国政府100万欧元无偿援助资金。尽管2020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复杂,塔仍获得来自国际金融机构总额超过3亿美元的资金支持。

(五)吉尔吉斯斯坦

公布2020至2023年国家债务管理战略。为保障政府财政资金需求,降低风险水平,支持国家债务可持续发展,2020年8月吉财政部公布了最新国家债务管理战略。主要内容包括:公债总额占GDP比例不超过56%;外债总额占GDP的比例不超过36%(允许±1.8%);外债偿还额不超过国家预算收入的20%(允许+1%);外债借款最低优惠度35%;赠予成分不低于35%;单一债权人贷款总额不超过国家外债总额的50%。

 

二、东南亚地区

 

监测显示,马来西亚第二季经济大幅萎缩;菲律宾政府财政赤字激增;泰国7月出口逐渐复苏;新加坡下调全年经济萎缩幅度预测数据;越南进出口贸易表现良好;惠誉维持印尼债务评级。

(一)马来西亚

第二季经济大幅萎缩。根据马来西亚中央银行发布的报告,由于新冠疫情和行动管制令,马来西亚第二季经济大幅萎缩17.1%,远高于市场预期的10%跌幅。马央行下调了今年马来西亚经济预测数字,预期2020年经济将萎缩3.5%至5.5%,明年将呈现“V型”回弹,经济将强势回升5.5%至8.0%。马央行表示第二季经济萎缩17.1%,是由于全球和马来西亚采取严格的遏制疫情措施。政府的行动管制令限制生产和消费活动,导致需求和供应受到冲击。此外,边境关闭和跨州限制也导致旅游活动大减。第二季GDP中仅有农业保持增长,其余皆下滑,其中建筑业跌幅最大,达44.5%,采矿业下跌20%。比重较大的制造业和服务业分别下跌18.3%和16.2%。

(二)菲律宾

政府财政赤字激增。根据菲律宾政府公布的数据,由于新冠疫情造成的支出激增,截至2020年7月底,菲财政赤字升至7006亿比索,为2019年同期的6倍,甚至高于去年全年创纪录的6602亿比索赤字。今年1月至7月,菲政府支出高达2.4万亿比索,同比增长23.8%;收入1.7万亿比索,同比下降6.8%。7月份菲政府赤字为1402亿比索,同比增长80.6%。此外,根据菲律宾中央银行公布的数据,2020年7月份菲律宾外国证券投资(FPI)流出11.7亿美元,同比下降30%,流入7.2亿美元,同比下降57%,净流出额达4.5亿美元。这是菲律宾自今年3月以来连续第五个月FPI净流出。2019年7月菲FPI净流入1502万美元,2019年前7个月累计净流出7.1亿美元;但是在今年5、6月则分别净流出10亿美元和2.4亿美元,今年前7个月净流出总额高达38亿美元。菲央行分析认为,新冠疫情、中美紧张关系加剧以及包括供水特许经营权在内的菲政企对立事件是造成菲热钱流出加剧的主要原因。

(三)泰国

7月出口逐渐复苏。根据泰国商业部贸易政策与战略办事处公布的数据,2020年7月泰国出口额约188.2亿美元,同比减少11.4%;进口154.8亿美元,同比减少26.4%。7月的贸易顺差为33.4亿美元。今年前7个月出口额为1331.6亿美元,同比减少7.7%;进口额1191.2亿美元,同比减少14.7%,贸易顺差达140.4亿美元。在经过了6月低点后,泰国出口出现明显复苏,各类商品出口和各出口市场均释放出好转信号。在各出口市场方面,多个贸易伙伴国在有效控制住疫情之后,加上泰国政府实施系列解禁措施、出台政策刺激经济,促使出口美国市场连续2个月出现高位增长,幅度为17.8%。泰国商业部预估今年剩余时间月均出口可达180亿美元,全年出口增长率预计在-8%至-9%。

(四)新加坡

下调全年经济萎缩幅度预测数据。根据新加坡贸工部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经济调查报告,对全年经济从原本预测的萎缩4%至7%,下修至萎缩5%至7%,主要原因为疫情导致全球和本地经济情况恶化。这已是贸工部今年第四度修改全年经济预测。新加坡政府将在开辟新道路之际秉持三个原则,即安全并可持续地重启经济、帮助企业和员工适应新常态,以及创建良好的宏观条件来扶持企业的发展。受新冠疫情阻断措施和外部需求疲弱影响,新加坡第二季度经济同比萎缩幅度13.2%,高于上月初步预估的12.6%,是历来最糟季度。2020年上半年,新加坡经济萎缩6.7%。不过,随着新加坡从6月2日开始第一阶段解封,第三季度经济表现预料有所改善。

(五)越南

进出口贸易表现良好。根据越南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8月份越南贸易顺差为35亿美元,1至8月贸易顺差近120亿美元。2018年8月和2019年8月的贸易顺差分别为28亿美元和34亿美元。8月份越南出口额环比增长6.5%,达到265亿美元,进口额约为230亿美元。前8个月出口额增长1.6%,达到1740亿美元,进口额下跌2.2%,为1622亿美元。前8个月,美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目的地,出口额达467亿美元,同比增长19%;其次为中国、欧盟、东盟、韩国和日本。中国是越南最大的进口市场,进口额49亿美元,其次为韩国、东盟日本、美国和欧盟。

(六)印度尼西亚

惠誉维持印尼债务评级。国际评级机构惠誉2020年8月10日将印尼债务评级维持在BBB级,前景为稳定。惠誉认为,印尼长期经济增长被看好,且政府债务负担相对较低。惠誉预计2021年印尼经济增长可达6.6%,2022年可增长5.5%。新冠疫情对印尼经济活动造成较大影响,根据印尼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印尼4月至6月GDP较去年同期下降5.32%,为20多年来首现季度萎缩。根据印尼国家发展规划署的数据,今年已有多达370万人失业,预计失业人数年底将增至1000万。第二季度经济萎缩的主要因素在于家庭支出和投资下滑,自6月初印尼放宽防疫限制措施之后,经济活动逐渐恢复,但目前还未回到疫前水平。

 

三、南亚地区

 

监测显示,斯里兰卡人民阵线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议会选举。

斯里兰卡

人民阵线党以压倒性优势赢得议会选举。8月5日,斯里兰卡举行议会选举,1100多万选民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在全国22个选区参加投票。8月7日,斯选举委员会公布议会选举结果,斯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和总理马欣达·拉贾帕克萨领导的人民阵线党拿下145个议会席位(约占225个总席位的64.4%),获得压倒性胜利。议会选举进一步巩固了拉贾帕克萨家族在斯的执政地位,斯国内政局更趋稳定,长期来看有利于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

 

四、中东欧地区

 

监测显示,希腊和土耳其领土争端升级;保加利亚反腐游行或将影响政局稳定;疫情对塞尔维亚经济影响初显;白俄罗斯大选引发全国大规模抗议游行;乌克兰撤回驻白俄大使,乌白双边关系有所恶化。

(一)希腊

希腊和土耳其领土争端升级。2020年8月初,土耳其派船在东地中海勘探油气资源,并要求进行联合开发,此举引发希腊不满。8月25日,两国分别在东地中海举行军事演习震慑彼此。8月26日,希腊总理基里亚科斯·米佐塔基斯表示,希腊将要把西部领海范围由6海里扩大到12海里。自2020年2月土耳其开放边境导致大批难民入境希腊以来,希土两国一直存在摩擦,领土争端导致两国矛盾进一步升级。受领土争端影响,希腊国内发起抵制土耳其商品和服务的运动。近年来,希腊与土耳其之间的贸易往来大幅增加。希腊对土耳其的年出口总额约为16亿美元,超过了从土耳其的进口总额12亿美元。希土矛盾升级或将威胁两国经贸,使受疫情影响的希腊国际收支账户雪上加霜。

(二)保加利亚

反腐游行或将影响政局稳定。2020年8月,保加利亚针对博里索夫总理和格谢夫检察长的反腐游行持续发酵。受游行示威影响,8月26日,司法部长基里洛夫辞职,是游行示威以来第五位辞职的政府部长。腐败是影响保加利亚政治团结的重要因素,拉德夫总统对现政府的腐败表示不满。7月总统办公室遭到突击检查导致总统和政府的矛盾进一步升级。反腐游行持续发酵或将影响保加利亚政局稳定性,推高2021年议会选举不确定性。

(三)塞尔维亚

疫情对塞尔维亚经济影响初显。2020年8月3日,塞尔维亚公布第二季度经济初步统计数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塞尔维亚第二季度经济同比下降6.5%,增速较第一季度下降11.5个百分点。受全球价值链中断影响,塞尔维亚汽车行业受到沉重打击,2020年1至6月汽车制造业生产指数为58.3。7月以来,塞尔维亚疫情出现反弹,经济复苏步伐或将放缓。

(四)白俄罗斯

白俄罗斯大选引发全国大规模抗议游行。8月9日,白俄罗斯举行总统大选,现任总统卢卡申科获得80.1%的选票,连续第六次当选总统;主要反对派候选人季哈诺夫斯卡娅获得10.1%的选票,目前已流亡海外。大选结果引发反对派民众不满,认为此次选举中存在严重舞弊行为。自选举结果公布之日当晚开始,白俄罗斯各地爆发大规模抗议游行活动。卢卡申科对此态度强硬,认为当前局势受到“外国势力”干扰,并表示不会考虑重新进行大选。国际社会对白俄局势态度迥异,以法国为代表的欧盟否认白俄选举结果,支持反对派;而俄罗斯则承诺在必要情况下对白俄提供军事支持。目前来看,白俄的抗议示威活动很难在短期内平息,卢卡申科面临执政26年以来的最大危机,甚至可能发生政权更迭,白俄政局稳定性遭遇较大挑战。

(五)乌克兰

乌克兰撤回驻白俄大使,乌白双边关系有所恶化。8月27日,乌克兰外长表示已暂停与白俄罗斯的一切联系,并撤回驻白俄大使。白俄罗斯爆发抗议示威活动后,泽连斯基同欧盟各国领导人一道对选举结果的合法性提出质疑,并敦促白俄罗斯不要对示威者使用暴力。危机爆发后卢卡申科与普京通电话寻求军事支持一事受到乌克兰方面高度关注,因为如果俄罗斯有所行动,可能会导致乌克兰北部边界被俄罗斯军队包围,严重危害乌克兰领土主权。此外,由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一直是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和平谈判的战略共同点。因此,若白俄罗斯危机不解决,乌白关系恐难明朗,顿巴斯的和平谈判也难以取得进一步进展。

 

五、西亚北非地区

 

监测显示,埃及政府外部资金筹借取得新进展;巴林政府财政赤字或将大幅增加;沙特阿美公司利润大幅下降;伊拉克政府拟通过购买电力缓解供电紧张问题;伊朗非石油贸易逐步恢复。

(一)埃及

政府外部资金筹借取得新进展。7月至8月,埃及政府外部资金筹借取得新的进展:7月下旬,埃及与阿拉伯货币基金组织(AMF)签署6.4亿美元的贷款协议,旨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并支持埃及公共金融部门改革,帮助减轻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经济和金融影响;8月下旬,埃及与多家国际和区域银行签署20亿美元的常规和伊斯兰贷款,旨在弥补因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导致的预算缺口。根据此前埃及财政部公布的预算数据,新财年埃及预算赤字为4321亿埃镑,约合275亿美元。

(二)巴林

政府财政赤字或将大幅增加。2020上半财年,巴林政府财政收入为9.1亿巴第(折合24.3亿美元), 同比下降29%。其中,受国际原油价格下降影响,石油收入减少35%;受国内、区域和全球经济放缓影响,非石油收入减少13%。据巴政府预计2020上半财年政府财政赤字将达到8.0亿巴第(折合21.3亿美元),同比增长98%。

(三)沙特

沙特阿美公司利润大幅下降。沙特阿美公司8月9日公布的2020年二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在新冠疫情和低油价的影响下,阿美公司在二季度遭受了五年来最严重的外部冲击,二季度净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47亿美元下降73%至65.7亿美元。每桶油价下跌幅度较大是导致盈利下降的主要原因。与2019年二季度每桶68.4美元的价格相比,2020年二季度每桶原油平均价格下跌65.8%至23.4美元。2020年上半年阿美公司原油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了43.3%,从2019年上半年的66美元降至37.4美元。尽管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但阿美公司仍然坚持高分红策略,8月31日将发放187.5亿美元股票红利。

(四)伊拉克

政府拟通过购买电力缓解供电紧张问题。伊拉克电力供应不足,特别是在夏季用电高峰期,电力短缺问题愈加突出,伊民众(尤其是中南部民众)经常组织游行,向政府施压,要求提高电力供应,改善公共服务水平。8月4日,伊拉克政府表示,将从土耳其购买电力650MW用以缓解供电紧张问题,具体包括由摩苏尔电站向库尔德自治区供应的200MW电力以及由库马拉-基尔库克电站向巴格达及中南部城市供应的450MW电力。

(五)伊朗

非石油贸易逐步恢复。伊朗非石油贸易额在伊历今年前五个月(3月20日至8月21日)达到246亿美元,比前四个月高出约50亿美元。在上述5个月中,伊朗进口额达到137亿美元,出口额达到109亿美元。排名前五的非石油出口目的地是中国(30亿美元)、伊拉克(24.1亿美元)、阿联酋(15.5亿美元)、阿富汗(8.7亿美元)、土耳其(5.1亿美元)。从所占比例来看,中国占伊朗总出口的28%以上,伊拉克、阿联酋、阿富汗和土耳其分别为22%、14%、8%和4.7%。汽油、聚乙烯、天然气、液化丙烷及其他轻油和产品(非汽油)是伊朗的前五大出口商品。同时伊朗的五个主要进口来源地分别是中国(35.5亿美元)、阿联酋(31.9亿美元)、土耳其(14.8亿美元)、印度(9.4亿美元)和德国(5.5亿美元)。中国占伊朗总进口量的近26%,其次是阿联酋、土耳其、印度和德国,分别占23%、10.7%、6.8%和4.8%。伊朗海关总署认为贸易额的大幅增长表明新冠疫情对伊朗外贸的负面影响已得到缓解,疫情对伊朗贸易的影响已从3月底的54%降至8月的27%。

(原标题:“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监测月报(2020年8月)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