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周刊——国际快讯(第二十四期)

发布时间:2020-10-30 10:32:54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一、沙特:可再生能源领域有望吸引超200亿美元投资
  据10月28日标普全球普氏报道,沙特国家电网公司公开表示,为加快推进沙特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领域有望在未来10年内吸引超过200亿美元的投资。作为全球最主要的石油生产和出口国,沙特近年来致力于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大力发展太阳能和风能以替代化石燃料发电。沙特希望未来能源系统中30%由可再生能源电力提供。如要达成这一目标,到2030年,沙特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要达到6000万千瓦。(来源:国际电力观察
二、世界银行为巴基斯坦水电项目贷款11.5亿美元
  近日,世界银行同意向巴基斯坦的两个电力项目提供贷款11.5亿美元,其中约4.5亿美元将用于开伯尔-普赫图赫瓦水电站及其它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剩余资金将用于建设达苏大坝中一条通往伊斯兰堡的765千伏双线电缆。达苏大坝位于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Kohistan区印度河,目前正在建设中,建成后装机规模将达430万千瓦。(来源:走出去情报)
三、全球浮式光伏市场有望爆发式增长
  日前,行业咨询机构惠誉发布报告称,在各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预计未来5年,全球浮式光伏新增装机有望超过1000万千瓦。报告指出,全球共计16个已公布的规划或在建浮式光伏项目,总装机量超过1100万千瓦。同时,全球光伏装机规模排名靠前的多个国家,均已开始启动浮式光伏项目试点工作,这将推动浮式光伏成本不断下降。在上述多重因素影响下,未来数年内浮式光伏装机规模有望呈现爆发式增长。(来源:中国能源报
四、菲律宾宣布新建煤电项目并放开新能源外资限制(地热优先)
  10月27日,菲律宾能源部宣布将不再接受建设新燃煤发电项目的申请,这是菲律宾能源政策的重大转变,未来将依靠可再生能源成本的下降来吸引清洁能源投资。与此同时,菲律宾能源部长宣布,将允许外国企业在大型地热项目(投资额大于5000万美元的项目)中拥有全部所有权。(来源:海外电力)
五、明阳将在巴西建设南美首座海上风场
  近日,明阳宣布与巴西塞阿拉州的工业与港口综合公司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将在2022年初建设南美地区第一座海上风电项目。研究表明,塞阿拉州拥有573公里长的海岸线,是巴西最具海上风电开发潜力的区域,全州海上风电开发潜能可达1.17亿千瓦。(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六、包括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在内的银团将为哈萨克斯坦100兆瓦风力发电项目提供融资
  近日,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宣布,将为哈萨克斯坦扎纳塔斯10万千瓦风电场提供248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此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绿色气候基金将分别提供3430、1330、2290万美元贷款。至此,该风电场将获得超过9500万美元的融资。扎纳塔斯风电场由中国电力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与荷兰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合作运营。(来源: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
七、日本:2050年实现碳中和
  10月26日,日本首相在众议院正式发表了就职后首次演说,并宣布日本将以脱碳为目标,到2050年实现日本国内温室气体排放达到“实质上为零”的目标。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首相在演说中提到了核电的作用,表示将“以安全第一为优先推进原子能政策”,强调了节能、可再生能源、核电站三个方面的作用,同时也正考虑新建核电站。(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八、埃及计划提高清洁电力占比
  据Ahram 1018日消息,埃及电力和可再生能源部长日前对外表示,该国拟修订国家能源战略,将其203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目标由此前的42%提升至60%。当前,埃及政府正就新建200万千瓦红海风能、太阳能发电项目同外国投资者进行谈判,项目建成后埃及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将达600万千瓦,约占该国电力总装机量的20%左右。(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相关简介: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由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建,负责收集、统计并分析国际能源政策规划、技术进展、项目建设等信息,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产品包括: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公众号、《全球能源观察》、《能源卡片》、《资讯周刊》等。

 

《资讯周刊》是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的系列产品之一。密切观察可再生能源国际政策规划、行业发展等前沿动向,每周汇集领域内国际热点资讯。

具体详情及相关合作,请联系水电总院国际部陈娟娟,010-51973104,creeiieip@126.com。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