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周刊——国际快讯(第二十五期)

发布时间:2020-11-06 11:54:54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一、全球十大煤电国家中已有五国承诺碳中和

2019年的数据显示,中国、印度、美国、日本、韩国、南非、德国、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以上10个国家是全球最大的煤电生产国。这10个国家生产的煤电占全球煤电总量的86.7%。其中5个国家已公布碳中和目标,具体包括:中国(2060)、日本(2050)、韩国(2050)、南非(2050)、德国(2050)。(来源:易碳家)

二、2030年风光储或将取代化石燃料和核能

据《2020-2030年能源反思:100%太阳能、风能和电池只是开始》报告预测,未来十年,太阳能、风能与储能电池的结合或将成为“最平价电力”,并取代化石燃料和核能的地位。近年来太阳能、风能和储能技术成本下降显著,且性能有了明显的提升。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这三项技术或将引发100多年来能源行业“最快速、最深层、最彻底的颠覆”。(来源:PV-Tech

三、中国:跃居全球海上风电装机规模第二位

根据Renewable UK近日发布的《海上风电项目情报》报告显示,中国已跃居全球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和储备规模第二位(2610万千瓦),仅次于海上风电传统强国英国,美国继续保持第三名的位置。自2020年以来,巴西共开发了十个海上风电项目,使得巴西以1630万千瓦的装机规模排在全球风电装机规模第四位。(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四、德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创下新纪录

据德国意昂集团最新报告显示,从20201月至10月,德国太阳能发电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总和。截至目前,德国2020年太阳能发电总量已达430亿千瓦时,较去年全年高出10亿千瓦时。(来源:中国能源报)

五、印度公布120万千瓦太阳能咨询服务招标项目

NHPC Limited和北方邦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署(UPNEDA)合资成立的Bundelkhand Saur Urja Limited公司发布了一个120万千瓦太阳能电站的招标项目,提交标书的截止日期为20201116日。(来源:PV-Tech

六、2020年非洲和中东电站招标活动增长14%

GlobalData的电力行业近日公布的招标数据库显示,与2019年的平均水平相比,2020年三季度,非洲和中东地区的电厂招标项目出现明显上升,招标项目从36个上升到41个,涨幅14%,参与招标的发电项目技术类型主要以太阳能为主。(来源:PV-Tech

七、美国风电新增装机创纪录,通用电气独占六成

据美国风能协会(AWEA)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美国今年新增风电装机630万千瓦,创造了新的纪录。尽管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美国陆上风电市场依然火爆。在各大整机商的比拼中,通用电气(GE)以381万千瓦的装机容量独照鳌头,以60%的占有率超过其他所有品牌之和。

海上风电方面,今年美国海上风电新增容量为零,也没有任何一个项目获得开工许可。在已经确定风机供应商的海上风电项目中,西门子歌美飒占据了68%的份额。(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八、天富能源签署越南九龙区56万千瓦风电项目

近日,中企天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与日企Queen Capital FinanceLee&Lee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签署了一份关于在缤智省合作开发两个总装机容量为56万千瓦的风电场项目的谅解备忘录。该风电项目将分两期开发,项目包括一个容量为43万千瓦的近海风电项目和一个13万千瓦陆上风电项目。一旦投运,两个风电项目预计每年生产17亿千瓦时的电力,为当地居民创造200多个就业机会。(来源:海外电力)

九、苏丹与阿联酋签署谅解备忘录,将建设5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项目

苏丹能源和矿业部长与阿布扎比发展基金总经理于111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将开发5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项目。尽管苏丹太阳能辐射水平位列整个非洲大陆国家前列,但是苏丹的太阳能发电发展却处于最低水平。据IRENA的最新统计,到2019年底,苏丹的太阳能装机容量仅为1.9万千瓦。该国新能源规划目标是到2020年底安装50万千瓦的太阳能和3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来源: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

 

相关简介: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由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建,负责收集、统计并分析国际能源政策规划、技术进展、项目建设等信息,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产品包括: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公众号、《全球能源观察》、《能源卡片》、《资讯周刊》等。

《资讯周刊》是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的系列产品之一。密切观察可再生能源国际政策规划、行业发展等前沿动向,每周汇集领域内国际热点资讯。

具体详情及相关合作,请联系水电总院国际部陈娟娟,010-51973104creeiieip@126.com

 

责任编辑:翎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