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周刊——国际快讯(第二十九期)

发布时间:2020-12-07 19:17:58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一、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于123日在京召开

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于2020123日在京召开,国家能源局林山青副局长出席会议。会议邀请伙伴关系成员国代表、部分非伙伴关系成员国代表、国际能源组织及研究机构代表、能源企业代表等参会。

本次论坛主题为“绿色能源投资推动经济包容性复苏”。论坛将围绕“合力应对新冠疫情对能源国际合作的影响”、“绿色能源投资合作促进经济复苏”、“清洁能源转型推动实现包容性发展”等专题开展交流对话,并进行能源项目合作对接等。(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印度尼西亚获亚行6亿美元贷款发展可再生能源

近日,亚洲开发银行(ADB)向印尼国家电力公司(PLN)提供6亿美元贷款,为该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第二阶段提供资金支持。PLN还将分别从日本减贫基金以及亚洲清洁能源基金中获得300万美元资助。(来源:走出去情报)

三、中欧加强绿色合作、IEA助力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

Euractiv 1122日消息,中国驻欧盟使团、欧盟中国商会、欧洲工商峰会日前联合在线举办中欧绿色合作高级别论坛。该论坛以“打造中、欧绿色引擎,助力疫情后全球经济复苏”为主题,来自中国、欧盟的高级官员、行业专家及企业高管就未来中、欧绿色合作交换了意见。另据其他媒体报道,国际能源署(IEA)署长日前与中国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进行会谈,就未来IEA在中国碳中和进程中所能发挥的作用交换了意见。(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四、国际大坝委员会第28届大会将在中国成都举办

20201130日,国际大坝委员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在线召开了第88届执行会议。会议上国际大坝委员会秘书长宣布了在线秘密无记名投票表决结果,中国成都获得2024年国际大坝委员会第28届大会暨92届年会承办权。

中国曾经成功举办了国际大坝委员会第55届年会(1987年,北京)、国际大坝委员会第20届大会和第68届年会(2000年,北京)。(来源:大坝新闻)

五、澳大利亚屋顶光伏发电装机累计达1240万千瓦

根据澳大利亚清洁能源监管机构(CER)发布的数据,截至20201031日,澳大利亚共安装了约26万个屋顶系统,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240万千瓦。除此之外,澳大利亚还新增了424个共计约0.14万千瓦的小型风电机组,19个共计约44千瓦的小型水电机组。(来源:PV-Tech

六、新西兰宣布2025年在公共部门率先实现碳中和

新西兰议会于122日通过议案,宣布该国进入气候紧急状态,并承诺2025年公共部门实现碳中和,2050年全国实现碳中和。根据此议案,新西兰将设立国家气候变化委员会,确保2050年前使新西兰实现净零排放,并使新西兰成为少数几个将零排放目标写入法律的国家之一。(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七、土耳其2020年新增电力装机99.6%为可再生能源

据土耳其自然资源部近日表示,截至20209月,该国风电发电量达到了创纪录的151.4千瓦时,新增装机容量中可再生能源的总份额为99.6%。其中,新建水电站占比最大,为66.6%,风力发电占25.6%,太阳能发电占4.6%,其余为生物能源、余热和地热发电机组。(来源:国际电力观察)

八、晶科科技持有阿布扎比120万千瓦光伏电站20%股权

1128日,晶科科技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晶科科技于20201127日与Sweihan香港签署了《股份及债权买卖协议》,最终以2228万美元收购了Sweihan控股持有的50%股权。Sweihan控股持有阿布扎比1.2GW光伏电站的运营平台公司40%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晶科科技将最终持有阿布扎比12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公司20%的股权。阿布扎比120万千瓦光伏电站是目前全球已建成的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来源:PV-Tech

九、印度太阳能电价创新低2.7美分/千瓦时

近日,在印度太阳能公司SECI举行的拉贾斯坦邦107万千瓦新建太阳能项目(Tranche-III)拍卖中,光伏电价达到了2卢比/千瓦时(约合2.7美分/千瓦时)的新低点,比此前2.36卢比/千瓦时的印度光伏行业最低中标电价纪录还要低18%。(来源:光伏们)

相关简介: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由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建,负责收集、统计并分析国际能源政策规划、技术进展、项目建设等信息,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产品包括: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公众号、《全球能源观察》、《能源卡片》、《资讯周刊》等。

《资讯周刊》是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的系列产品之一。密切观察可再生能源国际政策规划、行业发展等前沿动向,每周汇集领域内国际热点资讯。

具体详情及相关合作,请联系水电总院国际部陈娟娟,010-51973104creeiieip@126.com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