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周刊——国际快讯(第三十三期)

发布时间:2021-01-08 15:29:42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一、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完美收官

2020年12月30日,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该谈判旨在取代中国和欧盟成员国现有的双边投资条约,构建统一的中欧双边投资制度。协定将锁定现有的中国对欧投资市场准入权,确保开放欧洲能源等领域,为中欧可再生能源领域市场带来更机遇。(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韩国公布新电力计划:到2034年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将达40.3%

据韩联社12月28日报道,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公布了新的电力计划,计划包括2020年到2034年15年间的电力供需展望、需求管理、电力发展计划等内容。按照该计划,2034年韩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将达到40.3%,接近火电装机占比(45.6%),核电及其他发电装机占比14.1%。(来源:韩联社)

三、南非将成为非洲第一个太阳能发电超100万千瓦的国家

世界自然基金会近日发布报告称,南非成为非洲大陆第一个实现太阳能发电超过100万千瓦的国家,表明南非政府近年来积极推进的能源结构改革取得成效。报告认为,政策推动是南非太阳能产业迅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但南非《每日商报》的报道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南非太阳能电力市场发展应以提质增效为主,不宜盲目追求扩张。(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四、哥斯达黎加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

根据哥斯达黎加国家能源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哥斯达黎加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99.78%。水电是哥斯达黎加电力的主要来源,占比近72%。近年来,哥斯达黎加政府积极推进能源多元化,可再生能源电力供给网络几乎覆盖全国。(来源:人民日报)

五、德国6家煤电厂停止市场交易

据德国公共广播公司12月31日报道,德国首批煤电厂正式退出市场,德国退煤进程正式启动。本轮退煤涉及6个总装机容量为470万千瓦的煤电厂,目前这些煤电厂已被禁止在市场上销售电力,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完全关闭。但这些电厂仍作为备用电源,在必要时启动保证供电安全。(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六、越南工贸部叫停小水电项目

据越南通讯社日前报道,越南工贸部建议越南各省市暂停现有规划中但尚未实施的小型水电项目,坚决将不能保证经济效益、占用天然林、对居民和环境影响较大的项目从规划中剔除。同时,不再考虑发展装机容量小于1万千瓦的水电项目。(来源:中国能源网国际新闻)

七、印度光伏新增装机容量断崖式下跌

日前,印度市场研究机构JMK Research and Analytics发布最新报告称,2020年,印度光伏新增装机量或降至近5年来最低水平。截至2020年9月,印度光伏新增装机规模约232万千瓦。该机构预测,截至2020年12月,印度光伏新增装机容量也无法突破300万千瓦,较2019年的735万千瓦减少过半。(来源:能源一号)

八、乌兹别克斯坦将启动新一轮光伏招标

据行业媒体《光伏杂志》近日报道,乌兹别克斯坦能源部公开表示,计划在2021年初启动新一轮光伏项目招标。新一轮光伏项目招标装机容量在15-30万千瓦之间,预计投标时间为2021年3月中旬。(来源:中国能源报)

九、中国能建签署菲律宾马帕乃颇5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EPC合同

12月22日,中国能建国际公司、广西工程局和长江国际工程设计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以云签约的方式,与马帕乃颇水电公司(MHPC)签署菲律宾马帕乃颇抽水蓄能电站项目EPC合同。该项目位于菲律宾吕宋岛三描礼士省马帕乃颇湖泊附近,项目总装机50万千瓦。该项目是菲律宾政府能源部为支持国家经济发展而建设的重大项目,电站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当地电力供应状况,有效提升居民生活水平,并为当地清洁能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奠定坚实基础。(来源:一带一路高参)

相关简介: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由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建,负责收集、统计并分析国际能源政策规划、技术进展、项目建设等信息,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产品包括: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公众号、《全球能源观察》、《能源卡片》、《资讯周刊》等。

《资讯周刊》是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的系列产品之一。密切观察可再生能源国际政策规划、行业发展等前沿动向,每周汇集领域内国际热点资讯。

具体详情及相关合作,请联系水电总院国际部陈娟娟,010-51973104,creeiieip@126.com。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