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周刊——国际快讯(第三十五期)

发布时间:2021-01-22 14:20:32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一、日本:2035年禁售汽油车

1月18日,在日本第204届例行国会上,日本首相菅义伟发表了施政方针演说,并表示:“到2035年,销售的新车将100%为电动汽车。”至此,日本有了明确的“禁燃”年份,而不是此前模糊的“2030年代中期”。另外,日本经济产业省不久前宣布,电动汽车最高的消费者购车补贴金额将由40万日元提升至80万日元。(来源:中国能源网)

二、波兰通过《海上风电法》

1月14日,波兰议会一致通过了《海上风能法》。该法案是波兰第一部专门针对海上风电的法案,规定了适用于海上风电发展的规则,制定了波兰海上风电未来的发展规模,到2030年海上风电装机达380万千瓦,2040年达到1000万千瓦,2050年达到2800万千瓦。《海上风能法》将于2月1日正式生效。(来源: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

三、EIA:美国2021年将并网1540万千瓦公用事业光伏项目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近日发布的最新数据预测,到2021年,美国并网的公用事业光伏项目将达1540万千瓦,使太阳能在新增总装机中的占比增加至39%,将创历史新高。从各州新增公用事业光伏装机占全美新增总量的比例来看,占比最大的四个州分别为德克萨斯州(28%)、内华达州(9%)、加利福尼亚州(9%)和北卡罗来纳州(7%)。(来源:PV-Tech

四、法国央行宣布退出煤炭行业,并限制石油投资

法国央行1月18日表示,将退出煤炭行业,并在2024年之前限制天然气和石油投资。到2021年底,法国央行将不再投资于煤炭领域收入超过2%的公司,并且在2024年底之前将该门槛降低至零。不仅如此,到2024年,还将排除收入超过10%来自石油或50%来自天然气的公司。这将意味着道达尔等法国能源巨头若不及时进行能源转型,将无法得到法国央行的融资支持。(来源:中国能源网国际新闻)

五、澳大利亚将建世界上第一个透明太阳能玻璃温室

太阳能玻璃开发商ClearVue已开始为其位于西澳大利亚的温室安装透明太阳能光伏玻璃面板,安装完成后该温室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透明太阳能玻璃温室。该温室玻璃采用ClearVue透明太阳能玻璃技术,发电能力达30W/m2,透明度约为70%。预计在项目投入使用后,将有助于提升建筑一体化光伏(BIPV)技术的市场认知度。(来源:能源一号)

六、IRENA第十一次全体大会正式召开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第十一次全体大会于2021年1月18-21日以视频形式召开。本次大会新设立能源转型全球高级别论坛,并就后疫情时代可持续复苏驱动能源转型、促进能源转型的国家能源规划和执行、扩大可再生能源融资、可再生能源和碳中和实现路径等议题开展交流和对话。(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七、法国Engie和Neoen将合作开发法国100万千瓦Horizeo光储项目

日前,法国能源公司Engie和Neoen宣布将在法国西南部合作建设Horizeo太阳能和储能项目。该项目装机规模100万千瓦,占地约1000公顷。项目将建设太阳能、电池储能以及“农业与光伏发电相结合”的园区,还将通过电解制氢为氢能交通工具提供燃料。Engie可再生能源首席执行官表示,Horizeo项目将加快法国的能源转型。(来源: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

、可再生能源巨头Iberdrola长期购电协议取得新突破

CWEA日前报道,截至目前,Iberdrola在西班牙、英国、美国、墨西哥和澳大利亚等国的清洁能源购电市场中,签署了多个陆上风能和太阳能发电项目长期购电协议PPA,总装机容量高达650万千瓦。(来源:风能专委会

九、印尼东部将建大型光伏项目

近日印度尼西亚政府宣布,将在印尼东部地区开发建设大型光伏电站。项目位于苏门答腊、巴厘岛和马都拉等岛屿,这些地区气候干燥、太阳辐射水平高,非常适合开发太阳能电站项目。印尼政府公布的太阳能规划目标是到2025年装机规模达到650万千瓦,到2050年达到4500万千瓦。(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相关简介: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由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建,负责收集、统计并分析国际能源政策规划、技术进展、项目建设等信息,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产品包括: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公众号、《全球能源观察》、《能源卡片》、《资讯周刊》等。

《资讯周刊》是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的系列产品之一。密切观察可再生能源国际政策规划、行业发展等前沿动向,每周汇集领域内国际热点资讯。

具体详情及相关合作,请联系水电总院国际部陈娟娟,010-51973104,creeiieip@126.com。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