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周刊——国际快讯(第三十七期)

发布时间:2021-02-05 19:12:14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一、 日本松下将停止生产光伏组件

日本国家电视台NHK和《日经新闻》1月31日报道,由于中国制造商价格竞争日渐剧烈,日本松下公司将停止生产太阳能电池板。该公司的马来西亚和日本岛根县工厂最早将于2021年3月停止生产太阳能电池板。(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二、 欧盟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创新高

智库Ember Climate和Agora Energiewende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欧盟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比达38%,化石能源发电量占比为37%,其余25%为核电,可再生能源首次超过化石能源发电量,成为欧盟主要电源。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中风能、太阳能发电量持续增长,分别占总发电量14%、5%,其余19%为水电和生物质能发电。(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三、到2033年煤电将退出美国电网

2月1日,据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报告显示,美国的化石能源将逐渐被可再生能源取代,预计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将提供近39%的电力,到2035年将提供55%的电力。随着零碳电力系统的推动力不断增强,煤炭有望在2033年退出美国电网。(来源:电缆网)

四、澳大利亚202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新增700万千瓦

根据22日发布的《清洁能源监管机构》的数据显示2020澳大利亚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700万千瓦2019年630万千瓦增长11%澳大利亚减排部长表示,阳能装机规模的激增推动了可再生能源的增长澳大利亚的太阳能利用率是世界上最高的,有四分之一的家庭安装屋顶太阳能。预计到2030年,澳大利亚将再部署2400万千瓦的屋顶光伏项目。(来源: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

五、欧盟为12国电池联合研究项目投资29亿欧元

欧盟委员会批准29亿欧元的投资,将为奥地利、比利时、克罗地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意大利、波兰、斯洛伐克、西班牙和瑞典等12个欧洲国家的42家电池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欧盟表示,未来欧洲各国政府需要更加齐心协力,进一步支持电池行业技术创新,提高电池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来源:新能源网

六、摩洛哥2050年可实现100%可再生能源供电

中东太阳能行业协会(MESIA)日前发布的《2021太阳能展望报告》指出,鉴于摩洛哥拥有丰富的太阳能及风能资源,预计到2030和2050年该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可分别达52%和100%。报告同时指出,为实现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该国未来仍需加大储能、氢能、电网、电力系统数字化改造等领域投入,以支持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电力并网。(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七、孟加拉电力产能严重过剩

据美国能源经济和金融分析研究所(IEEFA)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2020财年,孟加拉总体电力产能利用率仅为40%,电力产能严重过剩。根据孟加拉可持续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局起草的《国家太阳能路线图》,到2041年,该国光伏装机容量目标为3000万千瓦,其中的1200万千瓦将来自屋顶光伏。与此同时,该研究所分析师表示,孟加拉要解决电力产能过剩的问题,需要针对输配电系统进行投资和改造。(来源:中国能源网)

八、2030年漂浮式海上风电将实现平价

英国海上可再生能源孵化中心(ORE Catapult)的最新研究指出,到2029年英国商业化漂浮式风电项目在差价合约中的中标电价将会低于目前的电力市场价,届时英国漂浮式海上风电不再需要政府补贴也能与其它发电种类的价格竞争,实现真正的平价。(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九、中国能建中标越南风电项目

近日,中国能建安徽电建一公司中标越南嘉莱12.5万千瓦风电项目。该项目位于越南中部嘉莱省,计划安装25台单机容量为5兆瓦的风电机组。预计于2021年9月30日完成全部风机吊装任务,2021年10月20日商业投运。(来源:走出去情报)

相关简介: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由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建,负责收集、统计并分析国际能源政策规划、技术进展、项目建设等信息,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产品包括: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公众号、《全球能源观察》、《能源卡片》、《资讯周刊》等。

《资讯周刊》是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的系列产品之一。密切观察可再生能源国际政策规划、行业发展等前沿动向,每周汇集领域内国际热点资讯。

具体详情及相关合作,请联系水电总院国际部陈娟娟,010-51973104,creeiieip@126.com。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