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监测月报 (2021年1月)

发布时间:2021-02-23 18:08:24     来源:中国信保国别风险研究中心

【摘要】

本期报告主要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了监测,从监测内容上看:

1.俄罗斯、中亚和蒙古地区,主要监测到,俄罗斯多地爆发游行示威;哈萨克斯坦执政党赢得下议院选举;扎帕罗夫赢得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蒙古国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2.东南亚地区,主要监测到,马来西亚外汇储备增加;菲律宾2021年经济增长可能好于预期;2020年泰国、越南贸易顺差显著增加;新加坡核心通胀率陷入负增长;印尼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3.南亚地区,主要监测到,尼泊尔爆发政治危机;印度宣布将永久禁用多款中国APP。

4.中东欧地区,主要监测到,波兰2020年四季度经济好于预期;斯洛文尼亚反对党对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波黑移民问题影响内部政治稳定;希腊通货紧缩压力持续;爱沙尼亚总统任命卡拉斯为新政府总理;乌克兰政府设定天然气价格上限以平息民众抗议活动;塞尔维亚提前偿还阿塞拜疆债务。

5.西亚北非地区,监测显示,巴林政府公布今后两年基建规划;阿联酋和印度出口信贷机构合作以促进双边贸易;2020年沙特消费支出同比下降显著;2020年伊朗石化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埃及侨汇收入逆周期增长。

 

一、俄罗斯、中亚和蒙古地区

 

监测显示,俄罗斯多地爆发游行示威;哈萨克斯坦执政党赢得下议院选举;扎帕罗夫赢得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蒙古国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

(一)俄罗斯

俄罗斯多地爆发游行示威。2021年1月23日,俄罗斯多地爆发示威游行,抗议俄罗斯政府拘捕反对派领袖纳瓦利内。从历次俄罗斯发生的抗议游行示威规模来看,本次游行示威并未超过此前最大规模,造成影响也尚在可控范围。由于本次抗议为非法集会游行,俄罗斯警方已对抗议者进行逮捕,而从参加抗议的人群来看,多以青年人为主。针对本次示威游行活动,由于美国大使馆再次公布了游行示威的时间地点,俄罗斯谴责美国作为幕后力量支持游行示威。尽管支持反对派纳瓦利内是本次集会游行的导火索,但从根本上来看,新冠疫情防控不力、经济衰退以及对普京政府不满是游行示威爆发的内在原因。后续俄罗斯法院对纳瓦利内重新开庭审判以及审判结果或将再次挑动部分俄罗斯民众的情绪。

(二)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下议院议长及政府总理实现连任。2021年1月10日,哈萨克斯坦举行下议院议会选举,在参加选举的6个政党中,执政党“祖国之光”党获得71.09%的选票,赢得本次选举。在各选区中,民众参与度较高的为北部地区,阿拉木图的投票率仅为30.3%,为全国最低,这与当地民众对政治选举兴趣不大、投票积极性不高有关。1月14日,“祖国之光”党提名努尔兰·尼格马图林为议会下院议长,尼曾先后担任第五届、第六届议会下院院长。之后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提名阿斯卡尔·马明担任政府总理,经下议院全体表决通过,马明继续担任新一届政府总理。从本次哈萨克斯坦下议院议长和政府总理实现连任来看,哈萨克斯坦国内政局变动不大,执政党获得最多席位,执政基础依旧牢固,哈下议院议长、政府总理连任有助于保持哈萨克斯坦政策连续性。

(三)吉尔吉斯斯坦

扎帕罗夫赢得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2021年1月10日,吉尔吉斯斯坦举行总统选举,同时就国家政体形式进行全民公投。最终,扎帕罗夫以79.2%的选票赢得总统选举。除进行总统选举外,本次选举还通过全民公投的形式对政体进行投票,根据最终投票,超过八成吉尔吉斯斯坦选民赞成总统制。本次政体修改推翻了自2010年以来吉确定的议会制政体,重新回归总统制政体,这表明尽管吉尔吉斯斯坦存在三权分立、议会民主、多党制等西式民主形式,但实施十余年的议会制政体并不符合本国国情。伴随扎帕罗夫以绝对优势当选为吉新一任总统,吉国内混乱局面有所稳定。然而,为寻求后续政策的实施与政局稳定,扎帕罗夫仍需与吉主要政治力量进行谈判,在达成共识前仍存较大压力。此外,本次选举议会制政体改回总统制政体,在客观上也增加了总统与议会重新进行权力分配而导致的不确定性。尽管目前吉政局总体稳定,扎帕罗夫力量较为稳固,但总统和议会间权力调整及后续执政情况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四)蒙古

蒙古国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2021年1月29日,蒙古国新一届政府宣誓就职,本届政府由奥云额尔登担任总理,新一届政府成员还包括1名副总理、1名秘书长和14名部长。考虑到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新政府保留了上一届政府的架构和九名官员。未来,应对新冠疫情,尽快恢复经济;支持和培育中产阶层,强化扶贫工作力度;加强反腐,建设公正公平社会将成为蒙古新政府的主要工作目标。

 

二、东南亚地区

 

监测显示,马来西亚外汇储备增加;菲律宾2021年经济增长可能好于预期;2020年泰国、越南贸易顺差显著增加;新加坡核心通胀率陷入负增长;印尼经济面临下行风险。

(一)马来西亚

马来西亚外汇储备增加。根据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公布的数据,2020年12月15日马来西亚的国际外汇储备为1057亿美元(约4262亿马币),截至12月31日,马来西亚的国际外汇储备增加了19亿美元(约76.6亿马币)至1076亿美元(约4339亿马币)。马来西亚目前的外汇储备水平足以应付8.6个月的进口,同时等于短期外债的1.2倍。马来西亚的国际外汇储备主要包括997亿美元(约4020亿马币)的外汇储备、14亿美元(约56.5亿马币)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储备、24亿美元(约97亿马币)的黄金、12亿美元(约48亿马币)的特别提款权(SDR),以及29亿美元(约117亿马币)的其他储备资产。

(二)菲律宾

菲央行预测2021年经济好于预期。世界银行公布的半年经济预测指出,2020年菲GDP预计萎缩8.1%,为该国1947年有统计数据以来最低,在东南亚地区表现最差,在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里仅好于斐济。世行预测,2021年和2022年菲GDP将分别增长5.9%和6%。菲律宾央行也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经济有望恢复增长,2021年第二季度经济增幅可能达到两位数。评级机构穆迪也将菲2021年经济增幅预期从6.2%提高至7%。菲央行表示为支持经济复苏,将继续维持目前较低水平的基准利率,直到菲经济增长率恢复到6.5%至7.5%的水平。2020年,菲基准利率共计下调200个基点,目前为2%。惠誉等分析机构认为,由于菲央行设定了2021年3.2%的通胀目标,菲基准利率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已经不大。

(三)泰国

泰国贸易顺差增长。根据泰国商业部发布的数据,2020年1-11月泰国出口额为2113.9亿美元,同比下降6.9%;进口额为1878.7亿美元,同比下降13.7%。贸易顺差235.1亿美元,增长52.6% 。同时,泰国农业经济办公室预计2021年泰国农业GDP将增长1.3-2.3个百分点,农业与合作社部将加强水资源管理,推动智慧农场和新一代智慧农民项目开发,建立大数据库,促进农业技术创新。此外,2020年泰国数字经济(涵盖电子商务、网络叫车、外卖点餐、在线旅游和在线媒体等)中的商品总值(GMV)约5400亿泰铢,同比增长7%。其中在疫情期间电子商务市场估计增长了81%。预计到2025年,泰国数字经济价值将达到1.6万亿泰铢,年均增长率为25%。

(四)新加坡

新加坡核心通胀率陷入负增长。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公布的消费价格指数(CPI)报告,由于服务价格跌幅扩大和食品通胀放缓,新加坡2020年12月的核心通货膨胀率下滑至负0.3%,全年为负0.2%,是自2002年以来首次陷入负数。核心通胀率不包括住宿和私人陆路交通费,在私人交通成本上涨的带动下,整体通胀率则从11月份的负0.1%,上升至12月的零。全年数据为负0.2%,显著低于前年的0.6%,是自2016年以来首次陷入负数。从不同行业来看,汽车价格12月份涨幅扩大,导致私人交通成本从11月份的负1.3%激增1.2%,这是私人交通成本10个月以来首次上涨。零售商品价格跌幅放缓,从11月的下滑2%缩小至1.2%。由于全国电力开放市场的新认购率放缓,导致电费和煤气费跌幅从11月份的6.8%缩窄至6.7%。食品通胀率因为非熟食及餐馆价格升幅放缓,从11月份的1.8%跌至1.6%。服务通胀率维持跌势,跌幅从11月的0.2%扩大至0.8%。

(五)越南

2020年越南贸易顺差增长。根据越南工贸部发布的报告,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越南商品出口保持正增长,出口额近2815亿美元,同比增长6.5%。贸易顺差近191亿美元,高于2019年(108.7亿美元)和2018年(68.3亿美元),是2017年(21.1亿美元)的9倍和2016年(17.8亿美元)的11倍,为历史最高。2020年越南有31种商品出口金额超10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92%。其中9种商品出口额在50亿美元以上,6种商品出口额超过100亿美元。贸易顺差主要来自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同时,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发布报告并提出了两个2021年经济增长预案。在低预案情况下,GDP增长为6.0%,全年出口增长4.2%,贸易顺差为54.9亿美元,通货膨胀率为3.5%;高预案情况下,GDP增长为6.5%,出口增长为5.06%,贸易顺差为72.4亿美元,通胀率为3.8%。

(六)印度尼西亚

印尼经济增长面临下行风险。根据印尼财政部公布的经济数据,预估2020年第四季度印尼全国平均经济增长为负2.9%至负0.9%,因此造成2020年全年经济增长率为负2.2%至负1.7%。上述经济增速高于世界银行(WB)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对印尼经济增长预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预估2020年印尼的经济增长率萎缩为负2.4%。此外,印尼新冠疫情持续恶化,迫使政府实施更严格管制措施来遏阻疫情扩散,再加上自然灾害等因素,财政部表示印尼2021年第一季度增长面临下行风险。

 

三、南亚地区

 

监测显示,尼泊尔爆发政治危机;印度宣布将永久禁用多款中国APP。

(一)尼泊尔

爆发政治危机。应尼泊尔总理奥利要求,尼泊尔总统班达里2020年12月20日宣布解散众议院,于2021年4月30日和5月10日提前进行众议院选举。此举招致了各方广泛的不满,也导致党内原尼共(毛主义中心)派与奥利所属的原尼共(联合马列)派的对立日渐加深。2020年12月22日,原尼共(毛主义中心)派的普拉昌达等人决定将奥利开除尼泊尔共产党主席一职。此次事件为尼2008年实行议会制共和制以来面临的最大政治危机,凸显了执政党内部的严重矛盾。受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叠加大国博弈的加剧,预计尼政治不稳定性将有所增加,政局的不稳定将进一步阻碍尼经济和社会发展,增加国家治理难度。

(二)印度

宣布将永久禁用多款中国APP。2021年1月下旬,印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通知,将在今年6月永久禁用59款中国APP,包括TikTok(抖音海外版)、百度、WeChat(微信)和UC浏览器等,均为印在2020年6月29日禁用的第一批中国App。2021年1月28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反对任何针对中国企业的歧视性限制措施。近期,印政府频频以所谓的“从事的活动有损印度国家安全和公共秩序”为由,针对中国企业的手机应用和项目招标等加以限制。印向邻国实施的歧视性政策不仅没有激发国内生产力,反而使投资进一步萎缩,工业品价格上涨,失业问题加剧,引发了一系列严重的社会矛盾。

 

四、中东欧地区

 

监测显示,波兰2020年四季度经济好于预期;斯洛文尼亚反对党对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波黑移民问题影响内部政治稳定;希腊通货紧缩压力持续;爱沙尼亚总统任命卡拉斯为新政府总理;乌克兰政府设定天然气价格上限以平息民众抗议活动;塞尔维亚提前偿还阿塞拜疆债务。

(一)波兰

2020年四季度经济好于预期,但反弹仍然承压。根据波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波兰2020年12月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1.2%,季节性调整后增长7.1%,增速高于预期。其他数据也优于预期,例如商品零售额的降幅由11月的5.3%减缓至0.8%,企业平均工资同比增长6.6%,2020年四季度波兰GDP降幅有望小于预期。但是,展望2021年一季度,欧洲经济放缓、英国脱欧、与亚洲汽车零部件的交付问题仍将影响出口活动,而再度收紧的疫情防控措施又将抑制国内需求,波兰经济反弹乏力的风险仍然存在。

(二)斯洛文尼亚

反对党对政府提出不信任动议。2020年12月17日,退休者民主党退出执政联盟,联合政府失去议会多数地位。2021年1月15日,斯洛文尼亚5个反对党提交动议,要求对由总理扬沙领导的中右翼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理由包括:政府未能有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疫情死亡率高;政府遏制公共媒体;以及扬沙未祝贺拜登赢得美国总统大选等外交政策争议。90名议会成员中有42人签署了动议。投票原定于1月20日举行,但是由于有议员新冠肺炎病毒检测呈阳性,必须进行自我隔离,无法参加无记名投票,不信任动议暂时取消。

(三)波黑

移民问题或将加剧政府、民众和人权组织之间的紧张关系,影响政治稳定性。2021年1月底,欧盟高级移民官员警告称,波黑政府未能妥善照顾其领土上的移民。过去两年,大量中东、非洲和中亚难民通过塞尔维亚、黑山和波黑的巴尔干通道,经由克罗地亚进入欧盟。国际移民组织担心,移民在寒冬中未得到妥善安置,可能会导致人道主义灾难。为安置移民,目前欧盟已向波黑提供8800万欧元援助,但波黑的社会服务能力在疫情的影响下已达极限,地方政府不堪重负,民众对日益增多的难民的同情也在减少。波黑的移民问题或将随着政府采取更强硬的态度,而变得更加政治化。

(四)希腊

通货紧缩压力持续。希腊2020年12月调和消费者物价指数(HICP)同比下降2.4%,是连续第九次下降,也是2020年最大降幅。按12个月移动平均水平计算,希腊通货紧缩率为1.3%。未来希腊物价或将继续受到以下因素的负面影响:一是全球增长乏力对能源价格构成压力;二是疫情封锁和旅行限制影响旅游流量,抑制旅游相关产品和服务价格上涨;三是经济环境不确定导致商品和服务需求不足。

(五)爱沙尼亚

总统卡柳莱德任命卡拉斯为新政府总理。1月25日,爱沙尼亚议会以70票赞成、30票反对、1票弃权的表决结果,确认改革党主席卡娅·卡拉斯出任新总理,并授权其组阁。此前,爱沙尼亚前总理拉塔斯因腐败问题接受调查,已于1月13日辞职,中间党、保守人民党和祖国联盟党的执政联盟随即解散。由于极右翼保守人民党的退出,改革党和中间党组成的执政联盟相对稳定,在议会101个席位中拥有59个席位,有可能执政到2023年3月的下一次选举,政治稳定性上升。总理卡拉斯就任时表示,新政府是一个成长型政府,将致力于为民众创造更好的生活,首要任务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发展绿色工业,并打造数字化国家。卡拉斯是改革党的创始人之一、爱沙尼亚前总理和前欧盟委员西姆·卡拉斯的女儿。她于2018年接任改革党,成为该党首位女性主席。

(六)乌克兰

政府设定天然气价格上限以平息民众抗议活动。1月18日,乌克兰政府在特别内阁会议上通过一项决议,自2月份起至新冠疫情限制措施解除,将家用天然气的价格上限定为7.0格里夫纳每立方米(约合25美分),以应对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抗议活动。自2020年12月28日起,乌克兰内阁取消了首批100kW电力的优惠电价,导致2021年1月以来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由于乌克兰冬季严寒漫长,天然气和用电需求激增,乌克兰民众走上街头举行抗议活动,要求政府降低生活成本。泽连斯基支持率持续下降,为平息民愤,政府不得不采取限价政策。但是,此举会引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乌克兰政府诉诸非市场定价行为的担忧,进而延迟今年贷款的拨付,乌政府面临的流动性风险将有所上升。

(七)塞尔维亚

提前偿还阿塞拜疆债务。1月11日,经欧洲中央银行(ECB)批准,塞尔维亚政府将Komercijalna银行83.2%的股份出售给斯洛文尼亚Nova Ljubljanska银行,用于提前向阿塞拜疆偿还1.7亿欧元(合2.1亿美元)的债务。该交易为塞尔维亚银行业释放了积极信号,不良贷款率创下新低,降至3.4%。塞尔维亚于2012年从阿塞拜疆获得了一笔期限25年、利率4%、总额为3亿欧元的贷款,以资助建设贝尔格莱德和黑山巴尔之间的高速公路,提前还款将为塞尔维亚省下约2600万欧元的利息。据估计,提前偿还阿塞拜疆的债务可以使塞尔维亚的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减少约0.4个百分点,2021年公共债务占GDP比重约为60.6%。

 

五、西亚北非地区

 

监测显示,巴林政府公布今后两年基建规划;阿联酋和印度出口信贷机构合作以促进双边贸易;2020年沙特消费支出同比下降显著;2020年伊朗石化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埃及侨汇收入逆周期增长。

(一)巴林

巴林政府公布2021-2022年基建规划。根据巴林《2021-2022年国家预算草案》,巴政府将投入13亿巴第(折合34.6亿美元)重点推进64个重点项目的建设工作;其中7.8亿巴第(折合20.8亿美元)的建设资金由海合会提供援助,其余部分由巴林财政自筹。在所有项目支出中,社会保障房占比27%,公共工程和道路占比20%,水电管网占比15%,青年和体育设施占比6%,教育、卫生和社会服务设施占比5%,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占比4%,其他项目占比23%。

(二)阿联酋

阿联酋和印度出口信贷机构合作以促进双边贸易。2020年12月底,阿联酋联邦出口信贷公司阿提哈德信用保险公司(ECI)与印度主要出口信贷机构ECGC Limited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探索和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根据该协议,双方将在以下领域加强沟通合作:一是促进双边贸易和商业活动;二是探索在双边保险、再保险、第三国货物出口、投资和支持被保险出口商服务等领域合作;三是促进中小企业准入;四是交流良好的实践经验;五是组织联合活动等。

(三)沙特

2020年1-11月沙特消费支出同比下降显著。根据沙特中央银行的数据,沙特在2020年1-11月期间的消费支出为8935亿里亚尔,2019年同期为9995亿里亚尔,2020年1-11月的消费支出同比下降10.6%,相当于106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287亿美元)。1-11月期间,从ATM机提取的现金同比减少22.5%至5573亿里亚尔,POS机交易同比增长23.5%至3200亿里亚尔。沙特消费者在食品和饮料行业的支出为568亿里亚尔,在饭店、咖啡馆和医疗保健行业的支出分别为352亿里亚尔和270亿里亚尔。

(四)伊朗

伊朗石化产品产量实现增长。据伊朗国家石油化工公司的数据,伊历本年度前10个月(2020年3月20日至2021年1月19日)伊朗石化产品产量增长了6%。产量增长中约有3%与现有装置的产量增加有关,而其余则是由于新工厂的落成。今年伊朗石化行业的产量将达到约6100万吨。石化行业在伊非石油经济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石化产品出口已占非石油出口的近33%,同时石化产品出口还是伊第二大外汇收入来源,仅次于原油。

(五)埃及

侨汇收入逆周期增长。根据埃及央行数据,2020/2021财年第一季度(即2020年7至9月),侨汇收入为8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7亿美元增长了19.6%。埃及侨民的汇款在2019/2020财年为27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较2018/2019财年的252亿美元增长了10.4%。对于疫情期间埃及侨汇逆周期增长的原因,世界银行表示:“埃及是中东北非地区最大的侨汇流入国,迄今为止,侨汇与疫情危机呈反周期,海外埃及工人增加了一次性汇回国内的汇款。” 此外,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IMF预计埃及2020/2021财年GDP增长2.8%,依然保持正增长。

原标题:“一带一路”国别风险监测月报 (2021年1月)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