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周刊——国际快讯(第四十期)

发布时间:2021-03-05 16:15:31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一、中巴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启动

3月2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同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共同出席中巴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启动仪式并致辞,并发布中巴建交70周年庆祝活动徽标。王毅同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现场参观了中巴建交70周年图片展,中巴有关政府部门、地方和企业负责人等出席启动仪式。(来源: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

 二、德国公布2021年新版可再生能源法案

德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可再生能源法案(EEG2021)于2020年12月17日获得议会通过,并于2021年1月1日生效。“EEG2021”新法案将太阳能光伏装机规模从目前的0.52亿千瓦提高到1亿千瓦,陆上风电从0.55亿千瓦增加到0.71亿千瓦,生物质增加到840万千瓦,海上风电增加到200万千瓦。每年还有额外的50-85万千瓦将通过“创新竞标”进行投标。此外,“EEG2021”对EEG附加费做了重要调整:联邦政府将增加EEG附加费的预算资助,并投入110亿欧元来降低电价。消费者缴纳的附加费实行退坡机制,2021年将下降0.25欧分/千瓦时,2022年下降0.5欧分/千瓦时,2023年下降0.625欧分/千瓦时。2021年开始实施的运输和加热燃料二氧化碳定价的一部分收入也将用于支持新能源发展。(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三、日本将向埃及提供2.4亿美元融资

日本政府通过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厅(JICA)向埃及拨款2.4亿美元,旨在支持垃圾循环使用的绿色经济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这项可持续发展政策是5年前发起的,目前正在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阿拉伯区域和欧洲环境与发展中心(CEDARE)合作执行。开罗将其政策重点放在四个关键领域:水力、农业、垃圾和能源,并计划在13个政府设施中实施28个项目。(编译自:走出去情报)

   四、意大利Eni收购Dogger Bank海上风电场20%股份

意大利石油天然气公司(Eni)日前宣布,以4.05亿英镑收购位于英国Dogger Bank海上风电项目20%的股份,分别为120万千瓦Dogger Bank A项目和120万千瓦Dogger Bank B项目。Dogger Bank A、B海上风电场将分别在2023年和2024年建成,所发电力可满足英国5%的电力需求,相当于每年为600万户家庭供电。(来源:电缆网)

五、欧洲企业葡电新能源宣布“5年计划”

日前,葡电新能源(EDPR)宣布了新的“5年计划”,该计划将在2021-2025年投资240亿欧元用于投资建设可再生能源,并在2030年前新增5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EDPR是全球第二大的风电运营商,也是全球最大的可再生能源运营商之一,拥有4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资产。根据“5年计划”,北美是EDPR未来重点开发市场,可再生能源发展规模约880万千瓦,相应投资额将占计划总投资的40%。其中,陆上风电计划新增装机容量280万千瓦(已有630万千瓦),光伏计划新增装机容量550万千瓦(已有40万千瓦)。(来源:欧洲海上风电)

六、到2045年波兰能源转型计划预计耗资1200亿美元

波兰能源基础设施部长Piotr Naimski3月3日表示,到2045年,波兰能源转型的资金需求预计将达到4500亿兹罗提(约合1200亿美元)。目前,波兰仍然大部分电力来自煤炭,但由于碳排放成本上升,波兰计划将在未来30年内关闭其燃煤发电厂,取而代之的是燃气发电厂、海上风电场和核电厂。(来源:电缆网)

七、伊拉克计划新建70万千瓦光伏项目

据媒体PV-Tech报道,伊拉克石油部日前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伊拉克计划新开发7个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为70万千瓦。到2030年,伊拉克的太阳能电力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八、中国能建签署乌克兰佐菲亚75万千瓦风电项目

2月25日,中国能建东北院签署乌克兰佐菲亚75万千瓦风电项目勘察设计合同。该项目位于乌克兰东南部扎波罗热州,包括佐菲亚二期30万千瓦风电场勘察设计、三期45万千瓦风电场勘察设计、新建一期风电场配套的96公里330千伏输电线路及330千伏佐菲亚变电站勘察设计。项目建成后有望成为欧洲最大的陆上风电场,将明显改善当地的电力紧缺问题。(来源:带路高参私享汇)

相关简介: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由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建,负责收集、统计并分析国际能源政策规划、技术进展、项目建设等信息,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产品包括: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公众号、《全球能源观察》、《能源卡片》、《资讯周刊》等。

《资讯周刊》是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的系列产品之一。密切观察可再生能源国际政策规划、行业发展等前沿动向,每周汇集领域内国际热点资讯。

具体详情及相关合作,请联系水电总院国际部陈娟娟,010-51973104,creeiieip@126.com。

 

责任编辑:李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