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周刊——国际快讯(第四十四期)

发布时间:2021-04-02 16:42:16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一、中阿(联酋)在阿布扎比举行会谈

3月28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阿布扎比同阿联酋外长阿卜杜拉举行会谈。王毅表示,中方愿同阿方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和阿“面向未来50年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拓展在能源、高新技术、金融投资等领域互利合作。(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二、美国计划到2030年将太阳能成本削减60%

美国能源部(DOE)近日发布了一个新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在未来10年内将太阳能发电成本削减60%。能源部还将提供近1.28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以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和加快太阳能技术的部署应用。目标内容包括:到2025年将太阳能发电成本从4.6美分/千瓦时降至3美分/千瓦时,到2030年降至2美分/千瓦时。此外,美国能源部宣布增加700万美元融资机会,将硅基光伏系统寿命从目前的30年提高到50年,进而改进光伏系统组件,包括逆变器、电缆、支架和跟踪器。资金还将用于推广集中太阳能光热发电(CSP)项目。(来源: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

三、阿尔巴尼亚太阳能与风能潜力超700万千瓦

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预测,阿尔巴尼亚太阳能和风能潜力超过700万千瓦,是目前总装机容量的三倍以上。到2030年,该国将新增62万千瓦的风电项目。阿尔巴尼亚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增加能源的多样性,从而降低该国对水电的依赖。据悉,阿尔巴尼亚是欧洲东南部地区可再生能源比例最高的国家之一,但国内可再生能源装机主要是水电,很容易受到降雨减少等气候外部性的影响。(来源:电缆网)

四、澳大利亚拟对屋顶光伏征收“太阳能税”

近日,澳大利亚能源市场委员会(AEMC)提出了光伏新草案,面向数百万向电网出售太阳能的澳大利亚家庭征收额外的“太阳能税”。根据公布的政策草案,AEMC建议在每日中午时段对上网的太阳能电力征收2美分/千瓦时的税。AEMC表示,征税将发送“价格信号”,以帮助减少电网拥堵,并鼓励更多的家庭安装储能设备,在高峰期减少上网的电力。AEMC将在5月13日之前征求该提案的反馈意见,并于6月发布“太阳能税”新政。(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五、中德美位居2020年全球电动车销量前三

据德国巴登-符腾堡太阳能与氢能研究中心(ZSW)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电动车(包含混动车)总销量达318万辆,中国(125万辆)、德国(39.5万辆)、美国(32.2万辆)占据了全球电动车总销量的62%。德国市场在高补贴、低税率等利好政策驱动下,销量同比激增264%,首次取代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动车市场。调查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全球电动车总保有量达1090万辆,中美德分别有500万、177万、56.9万,位列前3。(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六、一季度南美、欧洲成光伏组件出口热点

随着国内光伏组件价格的上涨,国内光伏组件企业开始重视价格接受度高、竞争空间较大的出口市场。2021年一季度,拉丁美洲和欧洲成为最重要的两大出口市场,拉丁美洲部分规模较大受新冠疫情影响的项目陆续开工;以德国、荷兰、西班牙、波兰为首的欧洲地区出口量一直保持稳定亚洲市场中马来西亚、哈萨克斯坦、韩国几个国家表现抢眼。2020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总量合计8075万千瓦,同比增长21%。行业专家预计2021年光伏组件出口有望超9000万千瓦。此外,居高不下的海运费、多国反复的疫情、层出不穷的贸易壁垒以及电价降补贴等不确定因素也成为影响组件出口的几大因素。(来源:光伏们)

七、2020年德国户用储能装机规模达230万千瓦

根据德国储能协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年底,德国户用储能市场装机容量约为230万千瓦,德国家庭安装电池储能系统已超30万个,近70%的德国户用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均附带电池储能系统。2020年德国户用光伏储能平均安装量达到8.5kWh,较2019年增加0.5kWh;户用储能系统营业额达到11亿欧元,比2019年(7.9亿美元)增加了66.7%。德国户用储能系统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家庭层面对能源弹性、自给自足能力、安全以及供应独立性的认识日益深刻。(来源:PV-Tech

八、越南削减屋顶光伏上网电价补贴

据路透社近日报道,为缓解越南电网面临的压力,越南政府计划从4月起削减屋顶光伏项目可获得的上网电价补贴,削减比例将高达30.8%-37.9%,上网电价将下调至5.2-5.8美分/千瓦时。(来源: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

相关简介: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由国家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承建,负责收集、统计并分析国际能源政策规划、技术进展、项目建设等信息,为国际能源合作提供数据与技术支撑。

产品包括: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公众号、《全球能源观察》、《能源卡片》、《资讯周刊》等。

《资讯周刊》是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的系列产品之一。密切观察可再生能源国际政策规划、行业发展等前沿动向,每周汇集领域内国际热点资讯。

具体详情及相关合作,请联系水电总院国际部陈娟娟,010-51973104,creeiieip@126.com。

 

责任编辑:李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