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译丛 | 黑山或将成为欧洲最新的石油生产国

发布时间:2021-04-08 14:59:17     来源:oilprice.com

        oilprice.com44日发布题为《这个小国有可能成为欧洲最新的石油生产国》,文章摘编如下:

在欧洲很少看到对全新勘探项目的热情,绝大多数经合组织国家要么处于衰退状态,要么正在研究如何完全禁止勘探。东欧一些不被看好的地区可能仍有些潜力,但在没有石油巨头的情况下,这些努力可能会成为终生的白日梦。在欧洲愿意开发其潜在油气资源的国家名单上,最新增加了一个国家,该国位于古老大陆的东南部,即黑山。

黑山于2021325日见证了其第一口近海油井的钻探,“4118-5-1野猫井100米深的水中向下钻至6525米,距离黑山海岸约25公里。

黑山第一口近海油井由埃尼-诺瓦泰克公司钻探,由意大利主管经营。由于地理位置接近,埃尼公司对黑山近海的兴趣可以理解,也是意料之中。意大利海岸距离野猫井的位置只有500公里,有任何发现,埃尼公司都能很快决定是否开展相应的行动。与道达尔公司一样,埃尼公司也一直是地中海地区最活跃的钻探公司之一,在埃及Zohr或塞浦路斯Calypso等超级巨无霸油藏中都有发现。从黑山穿过亚得里亚海,埃尼公司一直在开发Brindisi近海的Aquila油田。

然而,俄罗斯天然气生产商在亚得里亚海没有任何资产,诺瓦泰克公司参与海上项目的情况更为特殊。此外,诺瓦泰克公司还被列入美国行业制裁识别清单(SSI),这意味着股权投资和融资事宜将受到实质性阻碍。幸运的是,对于诺瓦泰克公司来说,黑山近海并不属于俄罗斯深海、北极近海和页岩这三个制裁领域中的任何一个。在国内,诺瓦泰克公司主要集中在格丹半岛及周边地区的天然气生产上,这迫使它不得不寻找可以填补的新市场,新领域,作为未来发展的基地。从某种意义上说,诺瓦泰克需要扩大其液化天然气的专业化,并在其他领域获得与市场相关的竞争力。

诺瓦泰克公司进军国外离岸市场的第一步发生在黎巴嫩,2018年,诺瓦泰克公司与道达尔、埃尼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拥有了两个海上区块。诺瓦泰克公司并未声明拥有经营权,而是专注于与欧洲领先的钻井商建立关键关系。似乎正是根据黎巴嫩的共同经验,黑山的钻探计划扩展到了一个单独的工作轨道。同时,虽然黑山是加入欧盟的最热门候选国之一,但波德戈里察仍在欧盟范围之外。对于诺瓦泰克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因为制裁风险,可以直接与相关国家当局谈判,不需要布鲁塞尔的参与。

从技术上讲,黑山近海地区已经进行了勘探钻探,尽管这是1980年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SFRY)时期的事情。美国雪佛龙公司是钻井作业的经营者。JadranJuzni(南亚德里亚)的勘探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系统的迹象,然而,这被认为是非商业的。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的野猫井距离黑山海岸较远,而JadranJuzni井距离海岸只有3公里。为了进行钻探,埃尼-诺瓦泰克公司承包了悬挂巴拿马国旗的自升式钻井平台TopazDriller。合同于20207月签订,钻井作业从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历时180天。

到目前为止,埃尼-诺瓦泰克公司的工作进展似乎相当稳定。2018年末,他们的承包商对4118-5区块进行了全面的三维地震勘探,随后,2019年夏天在勘探区进行了一系列水文物理和地球物理调查。完成这项工作后,人们原本以为钻探第一口井将在2020年进行,然而,冠状病毒引发的情况推翻了所有计划,实际上将野猫井钻井推迟到了2021年。最有可能的是意大利-俄罗斯合资公司将钻探2野猫井。即使第一口井被证明是完全的干井或非商业井,第二口井(预计20215月至6月开钻)的目标是较低深度的天然气区块,即第一口井的失败不会自动预示第二口井的失败。

据媒体报道,埃尼集团需要4-5个月的时间完成对野猫井的钻探并评估结果。不过,黑山的近海区在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有更多的活动。希腊油气公司Energean拥有2个许可区块(4219-264218-30),预计将决定是否继续在该区域钻探探井。评估这些区块资源丰度的数据已经存在,Energean公司已于2019年对两个区块进行了三维地震勘探。对其近海区域的兴趣可能会引起黑山当局加快第二轮近海投标,这可能会涵盖其余7个未批准的区块。波德戈里察试图拍卖陆上区块的可能性很小,特别是考虑到其干井的历史。

作者为Viktor Katona根据oilprice.com文章编译整理

 

责任编辑:Kelly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