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周刊——国际快讯(第六十八期)

发布时间:2021-09-17 16:11:21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一、第八届国际水电大会开幕

9月7日,国际水电协会(IHA)主办的第八届国际水电大会在哥斯达黎加开幕。本次会议主题为“可再生能源:多能融合促进世界互联”。会议围绕促进水电投资、应对气候变化、管理淡水资源等议题展开深入探讨。会议发布了《水电2050:迈向2050需要下一个850GW》报告。报告指出,实现《巴黎协定》将全球温度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水电仍有3亿千瓦的缺口若要实现1.5摄氏度温控目标,缺口将高达6亿千瓦。(来源: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

二、英国即将公布最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英国政府将于近日宣布国内最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计划,主要内容是新建海上风电项目,为约800万户家庭供电。根据所提出的差价合约(Contracts-for-Difference,CfD)计划,符合条件的项目可获得最低的售电价格,可再生能源发电商在一轮拍卖中竞购差价合约。英国政府表示,将拨款2亿英镑(2.77亿美元)用于支持海上风电项目,5500万英镑用于新兴可再生能源技术。(来源:电缆网)

三、巴西30座水电站无法有效发电

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部长阿尔布开克日前表示,巴西正在遭遇91年来最严重的水危机。当前巴西电力系统主要依赖水力发电,因水库蓄水量不足,约30座水电站无法有效发电。如果这种情况不能得到有效改善,到今年11月巴西部分发电厂的储能量将低于10%,明年夏季用电高峰时期的电力需求将无法满足。(来源:中国能源网)

四、俄罗斯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近日报道,2020年,俄罗斯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容量约100万千瓦,较2019年增加了近70%。到2035年,俄罗斯对可再生能源项目支持总金额将达3600亿卢布(约49.3亿美元),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将超1200万千瓦。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俄政府还将发行由国家补贴的绿色债券。与此同时,萨哈林州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预计2024年该州28%的电力将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加里宁格勒州切尔尼亚霍夫斯克工业园将建俄罗斯最大的太阳能发电项目,投资规模达247亿卢布,预计提供750多个就业岗位。(来源:国际能源网)

五、澳大利亚SunDrive开发无银太阳能光伏电池

9月15日,澳大利亚SunDrive公司宣布,开发出一种无银太阳能光伏电池,电池效率提升至25.54%。与此同时,德国太阳能研究所(ISFH)表示太阳能电池将太阳光转化为电能的效率创造了世界纪录。该技术使用更便宜、更丰富的铜来取代传统太阳能电池中所用的银,有望降低太阳能光伏板的制造成本。(来源:pvmagC

六、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2021全球海上风电报告》

9月9日,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2021全球海上风电报告》,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装机保持稳定增长势头,但各国政府需要更积极地推进海上风电发展以帮助实现碳减排目标并避免气候变化最差情境的出现。2020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610万千瓦,比2019年的624万千瓦略有降低,但GWEC预计2021年将是全球海上风电装机创纪录的一年。其中,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300万千瓦,连续三年成为全球最大海上风电市场,荷兰以近150万千瓦的新增装机排在全球第二位,比利时位列第三(7.06万千瓦)。(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

七、壳牌将在韩国开发大型浮式海上风电场

日前,油气巨头壳牌宣布,与韩国Coens Hexicon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在韩国近海水域开发总装机容量为140万千瓦的大型浮式海上风电场。该项目落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可达46.5亿千瓦时,能为100万户家庭供电。(来源:中国能源报)

八、刚果(金)布桑加水电站首台机组顺利启动

9月11日,刚果(金)布桑加水电站首台水轮发电机首次手动一次性开机成功,标志着首台发电机组安装取得阶段性成果。布桑加水电站位于刚果河上游的卢阿拉巴河上,装机容量24万千瓦,坝高141.5米。大坝主体混凝土浇筑总方量达62万立方米,年发电量13.2亿千瓦时,占刚果(金)总发电量的10%。(来源:中国电建)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