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资料 >行业纵深 >

正文

国际能源电力信息平台周刊——国际快讯(第六十九期)

发布时间:2021-09-24 15:21:21     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

一、中国官宣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习近平表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将需付出艰苦努力,但我们会全力以赴。中国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来源:央视)

二、美国2035 年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有望达到40%

近日,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办公室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到2035年,在不提高电价的前提下,全国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将占40%,并创造多达150万个就业机会。2050年比例将进一步提升至45%。不过,要实现这些目标,美国的能源政策需要发生巨大变化,政府需要在国家电网的现代化方面投入数十亿美元。(来源:国际电力网)

三、欧盟应对能源涨价将制定“政策工具箱”

2021年1月以来,欧洲天然气价格和电价不断飙升,导致欧洲企业的生产成本和居民生活成本大幅提升。9月22日,欧盟能源事务委员西姆森表示,欧盟委员会将立即着手为成员国制定一个新的“政策工具箱”,以便在不违反欧盟法规的情况下应对能源价格的上涨。欧盟成员国可使用其中一些工具来快速解决问题,包括调整能源增值税和消费税,对遭遇困难的消费者和小型企业直接提供补贴等。(来源:央视)

、全球可持续能源联盟成立

9月16日,全球风能委员会(GWEC)联盟汇集了全球企业、可再生能源行业、大学等17家机构联合成立全球可持续能源联盟,旨在加速推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促进能源行业可持续发展。该联盟将聚焦净零排放与碳足迹、循环经济、能源与人权、水足迹四大关键领域,提供相关解决方案。(来源:GWEC)

、国际能源署发布《2021年全球能源统计年鉴》

9月14日,国际能源署(IEA)发布《2021年全球能源统计年鉴》,发布了2019年全球各类能源供应和消费数据。在能源供应方面,全球能源供应总量达到206.77亿吨标煤。其中亚洲占比高达49.4%,美洲和欧洲占比分别达到23.1%和17.6%。化石能源仍是能源供给主体,石油、煤炭和天然气占比分别达到30.9%、26.8%和23.2%,化石能源合计占比超过80%,非水可再生能源占比仍不足12%。能源消费方面,全球能源终端消费总量达到142.63亿吨标煤,其中电力占比达到19.7%。中国、美国、印度、俄罗斯及日本总消费量位居前五。电力生产方面,全球发电量达26.94万亿千瓦时,其中煤电和气电占比分别达到36.7%和23.6%,化石能源占比合计63.1%,可再生能源占比达到26.5%,核电占比10.4%。(来源: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

、商务部公布2021年1-8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

9月16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了2021年1-8月我国对外投资合作情况。其中,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597.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4.3%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975.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折合923.2亿美元,同比增长16.1%);新签合同额8994.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5%。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8.9亿美元,同比增长9.2%,占同期总额的18.1%,较年同期上升0.9个百分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708.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534.4亿美元。(来源:商务部)

、中国能建中标埃沙特±500千伏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EPC项目

近日,中国能建、西电国际公司和埃及吉萨电缆工业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埃及-沙特±500千伏超高压直流输电线路EPC项目。该项目起点为埃及巴德尔换流站,终点为沙特阿拉伯塔巴换流站,线路总长335千米,是全球能源互通跨洲互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有效缓解沿线地区电力紧张、优化埃及输电网结构、助力当地经济与社会发展。(来源:国际电力网)

 

责任编辑:吴雨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