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外长:能源合作上升到战略高度

发布时间:2019-09-26 15: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修君

今年是俄中建交70周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26日出版的《俄罗斯报》上发表文章说,在过去的70年当中,中国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俄中两国人民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持续巩固,并充实了新的内涵。俄中伙伴关系仍然具有巨大潜力可挖。

(资料图: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拉夫罗夫说,俄中两国人民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今年6月,两国领导人宣布俄中关系进入新时代。这意味着我们将在所有领域给予对方更多的支持。如此成就来自于双方合作建立在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基础之上,不受意识形态约束,其本身具有重要性,不针对第三方。如今的俄中对话,是两个平等伙伴之间相互尊重的交流。而在互信程度、可持续性和合作深度等方面,这种对话甚至超越了一些正式联盟。

  拉夫罗夫表示,双方在各个层面上开展的频繁对话,已带来实实在在的务实成果。中国是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8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能源合作上升到战略高度,涵盖跨境油气管道建设、和平利用核能、液化天然气生产以及俄罗斯煤炭和电力出口等方面。

  拉夫罗夫说,大型项目的实施可促进相互投资,两国在这方面的合作大有可为。双方正在积极扩展民用航空、航天等高科技领域合作。两国人文合作也在不断推进。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体育等各领域的交往有助于夯实俄中关系的社会民意基础,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和相互理解。

  拉夫罗夫表示,两国地方间交流也得到了积极发展。当前,具有重要意义的“俄中地方合作交流年”活动正持续开展。两国的高度互信,促进了军事和军事技术合作的不断发展。双方在外交政策上的紧密协调,是俄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并已成为国际和地区事务中重要的稳定因素。

  拉夫罗夫说,两国坚决反对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其他主权国家,反对不在谈判桌上,而是通过威胁、讹诈或武力去解决问题的方式。这是俄中两国在各种多边平台,包括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以及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这样的新型国际组织内开展有效合作的保证。

  拉夫罗夫表示,欧亚经济联盟与“一带一路”已经开始有效互补。它们的进一步协调,将为在欧亚大陆形成新的地缘合作格局奠定基础,这一进程对所有国家和一体化组织开放。

原标题:俄外长:俄中伙伴关系仍然具有巨大潜力可挖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