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建交时刻 | 里程碑,新起点——写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

发布时间:2019-10-09 14:35:30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俄罗斯地大物博,地跨欧亚两大洲,是世界上最大的国家,也是资源大国,拥有丰富的能源及其他矿产资源。今年6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同俄方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之时,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下面,小编将带大家一起回顾中俄建交70年来富有成效的合作成果,深入了解中俄携手丰硕的历史成就。

l 俄罗斯横跨欧亚大陆,东西最长9000公里,南北最宽4000公里。邻国西北面有挪威、芬兰,西面有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白俄罗斯,西南面是乌克兰,南面有格鲁吉亚、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东南面有中国、蒙古和朝鲜。东面与日本和美国隔海相望。

l 国土面积1709.82万平方公里。

l 首都莫斯科Москва

l 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Владими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ПУТИН

l 俄语是俄罗斯联邦全境内的官方语言,各共和国有权规定自己的国语,并在该共和国境内与俄语一起使用。

 

建交时刻

 

中俄1996年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1年建立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9年提升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高层交流

 

当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形成了元首年度互访的惯例,建立了总理定期会晤、议会合作委员会以及能源、投资、人文、经贸、地方、执法安全、战略安全等完备的各级别交往与合作机制。

2015

20157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57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俄罗斯乌法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指出,我们商定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重点开展投资、金融、能源、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航空航天、远东开发等领域合作。

2015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593,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强调,中方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扩大全方位务实合作的方针是坚定不移的。双方要扩大金融、投资、能源、地方合作,要制定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长期规划纲要,落实好合作项目。

2015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51115,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强调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贸易潜力巨大,双方要共同努力提高贸易水平,同时积极开拓金融、保险、远东开发等合作。

2016

2016年6月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6623,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什干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指出,中方愿同俄方一道,弘扬条约确立的世代友好理念,增进两国政治和战略互信,加大相互支持,推动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协调配合。

2016年10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果阿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610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度果阿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强调,中俄两国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要密切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和配合,共同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好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普京表示,中国是俄罗斯重要的经济伙伴,俄方愿同中方一道,深化双方在能源、交通基础设施、航空制造、航天等领域合作。

2017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7514,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指出,中俄两国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俄要携手为上海合作组织自身发展以及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创造良好条件。

2017年7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77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顺利推进,投资、能源、人文、地方等领域合作蓬勃开展,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有效的协调配合。

2017年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793,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厦门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强调,要发挥双边合作机制作用,落实能源、航空航天、核电等重点领域合作项目,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加紧开展互联互通等方面项目对接,促进两国毗邻地区共同发展。

2017年11月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7111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越南岘港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强调,要同步提升双边贸易规模和质量,落实好能源、投资、高技术、航空航天、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大项目,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实质成果,规划和实施好新的国家主题年活动。

2018

2018年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8年6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当前中俄各领域合作保持强劲势头,利益融合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取得重要早期收获。普京表示,俄方愿加强同中方经贸、投资、能源、基础设施合作。

2018年9月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8911,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习近平强调,中俄双方要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扩大能源、农业、科技创新、金融等领域合作,推动重点项目稳步实施,加强前沿科学技术共同研发。

2018年11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811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习近平强调,中俄要继续保持元首年度互访的传统。相信在两国元首引领下,中俄关系定将蓬勃发展。要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深化经贸、金融、能源、科技等合作。

2019

2019年6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96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谈。习近平指出,要促进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全面提质升级,推进两国战略性大项目和新兴领域合作同步发展,加强经贸、投资、能源、科技等领域合作,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致力于促进地区一体化和区域经济融合发展。

2019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举行中俄蒙三国元首第五次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96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举行中俄蒙三国元首第五次会晤。习近平就推进三方合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从战略上引领好三方合作。二是以重点合作带动三方合作。三是扩大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协调和配合。普京表示,三方要加强能源、金融等领域合作。巴特图勒嘎表示,蒙方致力于在《中俄蒙发展三方合作中期路线图》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框架内推进三方合作,三方要加强能源合作,探讨区域电力网络建设。

2019年6月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出席中俄印领导人会晤,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就当前国际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三方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96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大阪出席中俄印领导人会晤,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就当前国际形势、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三方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习近平强调,要构建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好发展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5G网络、高技术、互联互通、能源等领域合作,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坚持以协商一致的方式推进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努力解决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平等问题。

 

共建“一带一路”

 

20155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在莫斯科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

2017514,俄罗斯总统普京应邀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明确表示支持并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20194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于晚间抵达北京,参加在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经济状况

 

俄罗斯是经济大国之一,其工业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新一轮私有化等领域,为投资商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基础科学研究实力较雄厚,特别是在航天、核能、军工等尖端技术研究较领先;加入世贸组织后,放宽对国内外投资商投资领域的限制政策,吸引和鼓励外商和私有资金投资俄罗斯市场;近年来推出了跨越式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政策,陆续出台引资优惠政策;国民受教育程度高。

世界经济论坛《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俄罗斯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3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38位。世界银行《2018营商环境报告》中,俄罗斯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营商便利度排名第35位。

 

双边贸易

 

近年来,中俄经贸合作总体发展趋势良好。中俄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保持密切沟通和合作。共同推动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了金砖国家、中俄印、中俄蒙合作等机制。

◎2017年,中俄两国积极推动投资合作,在4月中旬于北京召开的中俄政府间投资合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中俄双方确定了73个优先发展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约为1000亿美元。其中包括中石化参股西布尔公司、在阿穆尔州修建天然气化工厂、开发外贝加尔边疆区的乌多坎铜矿等项目。

◎据俄方统计,中国投资占俄罗斯远东地区外国投资总额的85%。此外,中国企业尝试采取股权收购和特许经营权经营等新投资方式对俄罗斯投资,取得明显成果。例如:中石化与俄罗斯石油联合收购的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生产经营总体良好;中国华电香港有限公司与俄罗斯第二地区电力股份公司成立合资企业,中方控股,在雅罗斯拉夫尔获得热电站建设的特许经营权,在俄罗斯开创了新的投资模式(BOO)。

◎201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1070亿美元,同比增长27.1%。中国连续9年保持俄罗斯第一贸易伙伴国地位,俄罗斯在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排名第10位。

 

能源那些事

 

l 俄罗斯能源概况

俄自然资源十分丰富,种类多,储量大,自给程度高。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一位。天然气已探明蕴藏量占世界探明储量的25%,居世界第一位。石油探明储量占世界探明储量的9%。煤蕴藏量居世界第五位。黄金储量居世界第三位。铀蕴藏量居世界第七位。近年来,俄罗斯油气和矿产资源的探明储量每年都有新的增加,进一步巩固了其世界第一资源大国的地位。

石油天然气

 石油天然气工业长期以来在俄罗斯经济中发挥核心作用,乌拉尔牌石油价格是俄罗斯制定国家财政预算的重要依据。

 2017年俄罗斯石油(包括凝析油)开采量为5.47亿吨,同比下降0.8%。原油加工量2.84亿吨,同比下降0.3%。出口石油2.53亿吨,同比下降0.8%;石油出口利润933.06亿美元,同比增长26.6%

 当年俄罗斯天然气开采量为690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8%;出口量为210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7%;天然气出口利润381亿美元,同比增长22.1%

电力

俄罗斯是电力生产大国, 2016年电站总装机容量为2.36亿千瓦,增长0.4%2015年为2.35亿千瓦)。2016年,俄罗斯发电1.087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电力出口177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俄罗斯与所有邻国电网相联,互联互通,电力有进有出。

l 主要能源公司

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

成立于19932月,主要从事天然气勘探、开采、运输、加工和销售,为俄罗斯营业额和利润最大的公司,也是世界最大的天然气开采企业。2017年该公司天然气开采量为4720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2.4%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119.83亿美元,实现利润122.5亿美元,列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49位,较上年提高14位。

卢克石油公司(LUKOIL

成立于1991年,俄罗斯最大的私人石油公司。2017年石油产量8740万吨,同比下降5%。天然气产量28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5.7%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938.97亿美元,实现利润71.82亿美元,列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63位,较上年提高39位。

俄罗斯石油公司(ROSNEFT OIL

成立于1993年,是俄罗斯最大的国有石油公司。2017年石油产量2.26亿吨,同比增长7.3%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720.28亿美元,实现利润38.07亿美元,列2018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第115位,较上年提高43位。

苏尔古特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SURGUTNEFTEGAS

成立于1993年。2017年石油产量为6054万吨,同比下降2.1%

俄罗斯石油运输公司(Transneft

成立于199211月,为俄罗斯国有石油运输公司,垄断俄罗斯国内生产石油的管线运输。

l 看规划,划重点

国家纲要

俄联邦政府重视制定中长期社会经济发展纲要,经由政府令批准的国家纲要共有44个,所有国家纲要可分为五个纲要板块。其中,“创新发展和经济现代化”板块包括:发展核电工业综合体、能源效率与能源发展等。

能源发展战略

20153月,俄罗斯出台2035年前能源发展战略,设想到2035年天然气产量将从6400亿立方米增加到8050-8800亿立方米,石油年产量5.25亿吨,难以开采石油和大陆架石油在俄罗斯石油总产量中的比重到2035年将占25%,年产量将达1.3亿吨。石油出口量将从2.2亿吨增加到2.7亿吨。此外,能源战略设想到2035年液化天然气产量将增长5倍。煤炭产量将达到4.35亿吨,出口量将增长20%。电力需求将增长15%。能源投资总额将达2.5万亿美元。

电力行业

20169月俄罗斯政府批准了“能源互联网”路线图。该路线图文件将会实施一系列技术试点项目,包括提高电网传输能力、发展电能智能分配、促进电力消费者服务等领域。

 

中俄能源合作

 

2019年6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道出席中俄能源商务论坛。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96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圣彼得堡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一道出席中俄能源商务论坛。习近平指出,中俄能源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中俄互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能源合作是两国合作中分量最重、成果最多、范围最广的领域。

2019年9月17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圣彼得堡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主持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网)

2019916日至1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在中俄总理第二十四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中双方指出,中俄能源合作具有战略性和长期性,愿继续巩固和发展两国能源战略伙伴关系。为此,双方商定:

——深化在油气、电力、煤炭、核电、可再生能源等领域的上中下游全方位一体化合作。

——推动双方在能源技术、标准、人才、信息等方面加强合作。

——支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于年内举行投产及供气启动仪式。

——落实好201868日达成的核领域一揽子合作项目。本着互利原则,按照2016117日《中俄政府首脑关于深化和平利用核能领域战略合作的联合声明》中确定的合作方向,积极开展项目实施工作并继续深化和拓展和平利用核能领域合作,探讨可行的合作项目,推动中俄两国在中、俄及第三国核电市场的合作。

期间,双方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俄罗斯联邦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关于中方专家进入俄方设施许可程序的行政协议》。

中俄原油管道项目

作为我国油气进口东北方向的一条重要通道,中俄原油管道起点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太平洋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穿越黑龙江后到达黑龙江省漠河,途经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13个县市区,终点为中国漠河-大庆原油管道漠河首站。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管道在俄境内段长约63.4公里,黑龙江穿越段长1.5公里,我国境内从漠河至大庆段长965公里,一期工程设计输量为1500万吨/年。201111日中俄原油管道正式投产进油,20175月,中国自俄罗斯经中俄原油管道进口原油突破了1亿吨。管道建成后运营顺利,中俄原油贸易规模也不断扩大。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

作为继中俄原油管道之后第二条中俄陆上能源运输大通道,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大单的落定,无疑成为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又一重要成果。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翻阅中俄油气合作的历史,不难发现,2014年中俄双方签署总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年供气量380亿立方米、期限长达30年的中俄东线天然气购销合同,不仅可以带动中俄两国沿线地区经济的发展,而且对全球能源合作格局将产生积极的影响。2019723,随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北段(黑河到长岭)最后一个道口完成焊接,标志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中方境内段与俄罗斯西伯利亚管道连接成功。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Gazprom,“俄气”)总裁阿列克谢·米勒曾表示,2019121日,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俄境内段“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对华输气管线将正式贯通。

(图片来源:环球网)

这条我国目前口径最大、压力最高、全长3371公里、中国境内途径9个省的天然气输送管道于2015年开工,分期进行北段(黑河-长岭)、中段(长岭-永清)和南段(永清-上海)的建设。

中俄原油管道二线

2016年,全长941.8千米、管径813毫米的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漠河-大庆)启动建设。参建者爬冰卧雪、战天斗地、穿越原始森林无人区、横跨永冻土地带,建设期历时一年多。

随着2017年年底呼玛河钻爆隧道出口处最后一道焊接弧光的熄灭,中俄原油管道二线工程全线顺利贯通,每年从该通道进口的俄油量从1500万吨增加到3000万吨。

(图片来源:中国网)

201811日,俄罗斯原油开始从漠河向大庆林源输送,标志着我国东北能源运输通道俄油进口的第二通道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

被誉为“北极圈上的能源明珠”的中俄能源合作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位于俄罗斯西西伯利亚西北部的亚马尔半岛,北纬71度北极圈内,濒临北冰洋零下50度的极寒地带,是“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后的首个海外特大型项目,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项目。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由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和中国丝路基金共同实施。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控股50.1%,中国石油参股20%,法国道达尔参股20%,丝路基金参股9.9%201712月,中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正式投产。

作为中俄共建“冰上丝绸之路”的首个重大能源项目,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将给两国带来丰富的红利。这个大型上游投资开发项目集天然气和凝析油开采、天然气处理、液化天然气(LNG)制造和销售、海运为一体,设计年产天然气270亿立方米,建成3550万吨/年生产线,配套年产凝析油120万吨,这个项目的建成每年可以为中国提供300万吨的液化气,并为中国的清洁能源供应提供基础。对俄罗斯来说,伴随着项目的投产,俄罗斯全国液化天然气的产量预计将增加2.5倍。2018719日,亚马尔液化天然气项目向中国供应的首船15.9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LNG)通过北极东北航道运抵中国石油旗下的江苏如东。

田湾核电站

田湾核电站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田湾,是中俄两国在加深政治互信、发展经济贸易、加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方针推动下,在核电领域开展的高科技合作项目。

(图片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田湾核电站一期工程12号机组采用俄罗斯VVER-1000改进型核电机组,单机容量106万千瓦,采用了一系列重要先进设计和安全措施,满足国际上第三代核电站的安全要求。田湾核电站二期工程34号机组是中俄两国继续深化核能领域合作的又一重大项目,也是福岛核事故后中国首个获批启动建设的核电项目。田湾核电三期工程56号机组采用中核集团自主M310+改进机型。田湾核电站四期工程78号机组拟采用俄罗斯VVER-1200三代核电机组,将分别于20215月和20223月开工建设。

(图片来源:中国网)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别掠影

 

(克里姆林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瓦西里大教堂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莫斯科电视塔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廉差邦码头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70年是里程碑,也是新起点中俄关系历久弥坚,正迸发出强大活力相信在双方携手努力下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不断取得新成果为两国各自发展振兴和世界繁荣安宁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