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建交时刻 | 历史上的10月4日

发布时间:2019-10-09 14:22:43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外交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回顾历史长河,截止目前已有178个国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历史上的10月4日,有哪些国家同我们建交了呢?

 

Ⅰ 中几(内亚)建交

 

 

建交时刻

 

1959104日,中国与几内亚建交。几内亚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内亚自然资源丰富,有地址奇迹之称水利资源丰富。孔戴政府重视增加主要城市的水、电供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资源开发的管理与控制。建交以来,中国为几援建了金康和丁基索水电站、总统府等。20159月,中国承建的卡雷塔水电站顺利竣工并发电,大大缓解几电力紧缺状况。2019104是中国与几内亚建交60周年。

 

共建一带一路

 

20189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几内亚总统孔戴。孔戴表示,几内亚重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期待促进能源、电信互联互通,助力非洲工业化进程。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国与几内亚等28个非洲国家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2019年4月,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国政府与几内亚等6国政府签署文化交流合作文件

 

能源合作

 

几内亚资源丰富,沿海大陆架有望发现海底石油。同时,几内亚河流众多,淡水资源丰富,水电蕴藏量达600万千瓦,而目前仅有8%得到开发。中方愿同几方开展资源开发战略合作,并带动港口、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产能合作,支持几方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

l 凯乐塔水电站

凯乐塔水电站自2012418日正式开工,2015830日正式投产发电,是由中水电公司EPC总承包的项目。截止目前,在运维团队精心维护下,凯乐塔水电站已安全平稳运行1200多个日日夜夜,累计发电量27.5283亿千瓦时。凯乐塔水电站的建成结束了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长期电力短缺问题,优化其能源结构,为其国民经济的稳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凯乐塔水电站建设者在工作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网)

l 苏阿皮提水电站

20151222日,几内亚政府举行了隆重的苏阿皮蒂水电站(SOUAPITI)奠基仪式。苏阿皮提水电站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对外公司总承包,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优惠买方信贷是几内亚最大的能源电力项目,设计装机容量为45万千瓦。计划2020年底建成发电。2019320日,几内亚总统孔戴视察了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水利水电对外公司承建的苏阿皮蒂水电站(SOUAPITI)项目施工现场。孔戴总统对于苏阿皮蒂水电站项目的施工快速进展和施工质量表示非常满意。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几内亚与中国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几内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经济发展潜力大,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中几不断提高合作水平,实现互利共赢,双方经贸合作发展更上一层楼!

 

中保(加利亚)建交

 

 

建交时刻

 

保加利亚于1949104日与中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是世界上第二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半个多世纪以来,双边关系稳步健康发展。保加利亚历届政府均坚持一个中国立场。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不断,政治互信日益增强。20197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保加利亚总统拉德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保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2019104是中保建交70周年。  

 

共建“一带一路”

 

“巴尔干半岛的一颗明珠”“玫瑰之国”“上帝的后花园”“欧洲的东大门”……地处欧洲大陆东部与亚洲的接合部的保加利亚享有众多美誉。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位置,保加利亚很好地承担了连接欧洲市场与地中海国家、中东和亚洲的交通枢纽作用,也成为“一带一路”自亚洲进入欧洲的门户,是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在保加利亚从首都到地方,从高层到民间,无论公开表态还是私下交流,无论执政党或是在野党,都对“一带一路”持积极和正面看法。

2015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保加利亚共和国签署政府间《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保加利亚成为最早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合作文件的中东欧国家之一。

2017411日,“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成立,将进一步加强中保在“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当选为保加利亚“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主席的扎哈里耶夫教授说,成立“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非常重要,它说明保加利亚始终把对华关系作为其外交政策的重点之一。

 

中保能源合作

 

20187月,国家能源局同保加利亚能源部签署《关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保加利亚是中国在欧盟内的好朋友、好伙伴,也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在国际社会和多双边舞台上,与我国具有较为广泛的共同利益。两国建交70年来,传统友谊得到继承和发扬。愿中保双方以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为新起点,携手应对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为中保友谊增添新内涵,为中保合作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