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建交时刻 | 历史上的10月6日

发布时间:2019-10-09 14:22:43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砥砺前行,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中国外交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回顾历史长河,截止目前已有178个国家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历史上的10月6日,有哪些国家同我们建交了呢?

 

Ⅰ 中斯(洛伐克)建交

 

斯洛伐克位于欧洲中部,地理位置优越,是北约、欧盟、申根协议区、欧元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等重要国际组织的成员国,在贸易、投资、旅游等诸多方面,均具有开展合作的潜力。斯洛伐克有褐煤、硬煤、菱镁矿资源,其石油、天然气依赖进口。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9年1月,中国对斯直接投资8384万美元,斯对华直接投资9378万美元,中国企业在斯累计完成工程承包营业额2264万美元。2019年10月6日是中国与斯洛伐克建交70周年。

 

建交时刻

 

中国同前捷克斯洛伐克于1949年10月6日建交。1993年1月1日,斯洛伐克共和国成为独立主权国家,中国即予以承认并与之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双方商定,中国同原捷斯联邦签署的条约和协定对斯继续有效,并沿用1949年月10月6日为两国建交日。近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合作领域不断扩大。

 

共建“一带一路”

 

2015年11月,斯洛伐克与中国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成为首批与中方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之一。斯《2017-2020年斯洛伐克与中国发展经济关系纲要》指出,这一合作不仅有助于斯自身交通领域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还将借助斯良好的地理位置为其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带来潜在利益。4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在“一带一路”框架内蓬勃发展,成果显著。2018年,两国贸易额首次突破7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2017年5月,斯洛伐克经济部长日加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

2019年4月25日,斯洛伐克外长莱恰克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高峰论坛框架下,中国生态环境部与斯洛伐克等25个国家环境部门,以及联合国环境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等国际组织,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启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

 

中斯能源合作

 

斯洛伐克油气资源并不丰富,石油、天然气依赖进口。其拥有的多为小型油田,零星分布在喀尔巴阡山脉及东部地区。煤炭总蕴藏量约为2.5 亿吨。其最重要的煤炭区是位于上尼特拉的汗德洛瓦、齐盖尔、诺瓦茨盆地等地区,总蕴藏量约1.5亿吨,年开采煤炭和褐煤约350 万吨。另外,在多利纳矿区藏有约1 亿吨品质较差的煤炭。2019年6月11日斯洛伐克《经济报》报道,2018年斯能源结构中核能占比达到54.7%,其次是水能(14.4%)、煤炭(10.8%)、天然气(7.1%)、其他类能源(6.5%)、生物能(4.4%)、太阳能(2.2%)、风能(0.02%)。

2015年11月24日,中国-中东欧领导人第四次会晤在苏州举行,会晤期间,在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代表与斯洛伐克经济部长瓦齐尔·胡达克的见证下,中核集团总经济师黄敏刚代表集团公司与斯洛伐克VUJE公司签署了《关于在核燃料循环产业链开展全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会晤期间,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斯洛伐克经济部签署了《关于加强中国及斯洛伐克核工业燃料循环全产业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近年来,在“16+1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中国与斯洛伐克经贸合作得到加强。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同斯方发展战略对接的同时,希望中斯双方加强能源、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造福两国人民。

 

Ⅱ 中捷(克)建交

 

 

建交时刻

 

中国同原捷克斯洛伐克于1949年10月6日建交。捷克位于欧洲中部,首都布拉格。褐煤、硬煤和铀矿蕴藏丰富,其中褐煤和硬煤储量约为134亿吨,分别居世界第三位和欧洲第五位。伏尔塔瓦河上建有多座水电站。2016年3月,习近平主席对捷克的历史性访问将中捷双边关系提升到了战略伙伴高度。此后,中捷双方增强战略互信,各领域不断取得丰硕成果。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开始探索扩大对捷克新能源等领域投资。目前,中国是捷克第二大贸易伙伴,捷克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2019年10月6日是中国与捷克建交70周年。

 

共建“一带一路”

 

2015年11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中东欧16国领导人。会见后,习近平和捷克总理索博特卡见证了两国签署政府间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2017年5月,捷克总统泽曼应邀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同其会见。2019年4月,泽曼总统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同其会见。期间,中国商务部与捷克工贸部签署关于相互设立贸易促进机构的备忘录。

 

中捷(克)能源合作

捷克目前的能源结构中47%为火力发电,34%为核电,天然气占7%,可再生能源占比11%。近十年来可再生能源占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特别是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增速最快。近几年来,捷克开始拓展中国等亚洲市场,双方将深化战略对接,取长补短,加强在机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l 中广核与捷克签署核电合作文件

2016年3月30日,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捷克共和国总统米洛什·泽曼的共同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中广核)与捷克能源集团在布拉格签署了《关于在核能及可再生能源领域全面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该合作备忘录明确了中广核与捷克能源集团未来在核能领域合作的范围,包括核电站的采购、建造、调试、运行和维护、大修和改造、核燃料循环等领域的信息及经验互换,核电站人才培养、欧洲核电用户组织(European utility requirement,简称EUR) 认证、探寻共同在第三国投资核电项目的潜在机会,并探讨了在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开展合作。

 

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与捷克的联系前所未有地紧密,双方交流合作快速发展。捷克地处欧洲心脏地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国家。捷克有句谚语:不劳动者不得食。同样,双方需要共同努力,才能让友谊之树、合作之树结出更多硕果。机遇就在我们面前,让我们抓住机遇,推动中捷双方互利合作取得更大发展。

 

Ⅲ 中匈(牙利)建交

 

 

建交时刻

 

1949年10月4日,匈牙利宣布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10月6日,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匈牙利是一个地处欧洲中部的内陆国家,位于东西方交汇处,是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必经之地。建交后,两国友好关系全面发展,领导人互访等各种形式的往来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匈牙利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突出,基础设施完善,投资环境较好,形成了可再生能源及物流等支柱产业,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第三大贸易合作伙伴2019年10月6日是中国与匈牙利建交70周年。

 

共建“一带一路”

 

2015年6月6日,在匈牙利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部长彼得·西亚尔托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匈牙利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2017年5月,欧尔班总理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正式访华,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分别同其会见、会谈。2019年4月,欧尔班总理应邀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分别同其会见。

 

中匈(牙利)能源合作

 

2017年中匈双边经贸总额首次突破100亿美元,增长13.9%,中国是匈牙利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截至2019年4月,中国对匈累计投资达36.4亿美元,投资领域涵盖化工、新能源等行业。

l 中国电建签署匈牙利750兆瓦光伏项目合作备忘录

2018年11月6日上午,在首届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匈牙利馆,在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多的见证下,中国电建与土耳其波拉特集团就匈牙利750兆瓦光伏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欧尔班欢迎中国电建积极投身匈牙利的经济建设,并介绍了匈牙利目前在新能源、基础设施领域的发展规划。匈牙利政府将会对该项目合作和中国电建在匈牙利的业务开展给予大力支持。

(图片来源:中国电力报)

l 考波什堡100兆瓦光伏电站

2019年6月17日,由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所属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机公司)投资兴建的匈牙利考波什堡10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在考波什堡市举行开工仪式。中机公司董事长阮光在致辞中表示,考波什堡光伏电站项目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实施的务实合作项目,也是中匈两国加强生态环保、绿色发展领域交流合作的重点项目之一。匈牙利创新技术部部长鲍尔科维奇表示,匈牙利政府重视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该项目是匈牙利规模最大的太阳能电站项目,希望项目尽快建成投入使用,进一步促进两国在新能源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匈虽相距遥远,但友谊源远流长。匈牙利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之一,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框架下,中匈关系日益紧密,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双边合作不断深化。中匈两国视彼此为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视彼此发展为互利共赢的重要机遇,两国人民对双方经贸合作前景充满信心。

 

Ⅳ 中朝(鲜)建交

 

朝鲜,位于亚洲东部朝鲜半岛北半部。北部与中国为邻,东北与俄罗斯接壤。朝鲜已探明矿产300多种,其中有用矿200多种。石墨、菱镁矿储量居世界前列。铁矿及铝、锌、铜、银等有色金属和煤炭、石灰石、云母、石棉等非金属矿物储量丰富。水力和森林资源较丰富。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传统友好邻邦,70年来,中朝两党两国始终坚持守望相助、共同奋斗。双方在各领域保持着密切协作,书写了国际关系史上的佳话。2019年10月6日是中国与朝鲜建交70周年。

 

建交时刻

 

中朝两国于1949年10月6日建交,朝鲜是同新中国最早建交的国家之一。中朝两国保持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经常往来。

2019年1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当日抵京的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举行会谈。1月9日,习近平在北京饭店会见金正恩。这是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同金正恩和夫人李雪主合影。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9年6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总书记应邀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传承中朝传统友谊,续写中朝关系新篇章。此访恰逢中朝建交70周年的历史节点,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担任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之后首次访朝,对于新时代中朝关系发展具有继往开来的重大意义。图片来源:央视网

 

共建“一带一路

 

2017年5月,朝鲜对外经济相金英才来华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2019年4月,朝鲜对外经济相金英才来华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中朝(鲜)能源合作

 

中朝能源合作较早开启互动,朝鲜水力资源丰富,河网稠密。中国企业参与朝鲜水电开发建设,对朝鲜能源电力给予支持。

l 水丰水电

水丰水电站是鸭绿江上第一座电站,始建于1937年,由朝方负责运行和管理,是联结中朝两国人民友谊的纽带。水丰水电站不仅为中朝两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作出了巨大贡献,同时也承担了下游两岸艰巨的防洪任务。

l 鸭绿江望江楼(林土)和文岳(长川)电站项目

    2010年1月,中朝双方在朝鲜满浦市签署了《中朝建设鸭绿江望江楼(林土)和文岳(长川)电站第九次会议纪要》,一致同意两座电站开工建设。3月31日,中朝合作建设的两个电站正式开工。望江楼(林土)电站项目发电厂位于中方一侧,文岳(长川)电站项目发电厂位于朝方一侧。两座电站位于中朝界河鸭绿江流域的吉林省集安市境内,共建两座电站是合理利用鸭绿江流域水资源的成功典范。

l 集安望江楼河界电站项目

集安望江楼河界电站项目位于集安市青石镇,由东北电网有限公司承建,是中朝合作和吉林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3.7亿元。望江楼水电站项目建成后,将在开发鸭绿江旅游、流域防洪减灾、拉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中国人民正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朝鲜也正在积极贯彻落实集中一切力量开展经济建设的新战略路线,推动朝鲜社会主义发展建设进入新的阶段。 两国的友好交往和务实合作,定能再上一个台阶,为中朝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朝鲜媒体发表的文章中所言:“70年风雨同舟,70年砥砺前行。中朝两国和两国人民都是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弥足珍贵。作为好同志、好邻居,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党和政府巩固发展中朝友好合作关系的坚定立场都没有变也不会变,我们愿同朝鲜同志一道,继承传统,面向未来,推动中朝关系在新时代破浪前进。”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