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2019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长沙开幕

发布时间:2019-10-17 16:02: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小晴

“共商低碳发展,共享绿色生活”为主题的2019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16日在长沙远大城开幕。

2019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长沙开幕。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天时间里,来自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以及中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研究机构与企业的600余名中外嘉宾,通过创新性低碳技术、气候投融资主旨论坛,探讨技术领导者们在低碳技术转型中遇到的挑战和想法,气候投融资标准制定和气候风险管理的机会。

  论坛透露,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去年发布了关于全球增暖1.5℃的特别报告,显示全球气温2017年至2018年已比工业化前高出1℃。按照这一排放速度,2040年左右将比工业化前高出1.5℃,2065年左右可能达到甚至超过2℃。这意味着提前40年超过《巴黎协定》确定的本世纪末全球温升控制目标。

  “我们必须要控制全球的气候增长,要把它控制在1.5度以下。所以现在各国正在越来越多的转向绿色增长模式。”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潘基文说,中国是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一个倡导者,很多国家也宣布到2050年会实现净零碳排放。

  截至2018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相比2005年下降了45.8%,超过2020年碳强度下降40%-45%的上限目标。中国也积极致力推动气候变化南南合作。

  “截至目前,中国已与31个发展中国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向他们提供应对气候变化物资支持。”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庄国泰说,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在努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主动承担与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的同时,也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促进全球绿色低碳转型与发展路径创新。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表示,要鼓励地方政府、工商企业、金融机构、慈善组织、研究机构以及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等多元主体采取行动,支持各国政府实现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目标。

  自2016年始,湖南每年与亚洲开发银行在长沙市联合举办亚太低碳高峰论坛,已成为中国乃至亚太地区低碳技术领域的旗帜性活动,吸引了一批关注气候变化、引领低碳发展的合作伙伴前来贡献智慧和力量,渐形成亚太低碳朋友圈。

  “坚持绿色低碳,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说,近年来,湖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依托创新型省份建设和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重要平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扶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传统产业绿色改造及老工业区搬迁,推动烟花爆竹、煤矿和非煤矿山整合关闭,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省万元GDP能耗下降完成“十三五”任务的93%,绿色发展指数进入全国前十。

  据悉,论坛同时围绕南南合作、协同效应、清洁能源、低碳技术与产业转型、无废城市、建筑革命等组织7场专题平行分会,由各个领域的国内外专家,带来低碳专业智慧,为绿色发展建议献策。

原标题:2019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长沙开幕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