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中瑞大咖谈 | IVL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区固废资源部主任王瑞:中瑞生物质能合作空间广阔

发布时间:2019-10-18 16:32:53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中国-瑞典能源工作组第二次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近日,由国家能源局和瑞典基础设施部主办、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瑞典智能电网论坛承办的中国-瑞典能源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期间,“可再生能源”技术委员会首届瑞方主席单位IVL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区固废资源部主任王瑞做客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就瑞典生物质能发展以及中瑞可再生能源合作进行解读及展望。

IVL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区固废资源部主任王瑞做客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瑞典自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能源转型,在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智慧能源等方面拥有许多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和实践经验,目前瑞典已经成为世界能源转型最成功的国家之一。在谈及瑞典能源结构组成时,王瑞表示,“目前,生物质能是瑞典的一个主要能源来源。瑞典生物质能每年的使用从上世纪70年代的40 TWh增加到目前的140 TWh。2009年开始,生物质能超过石油成为瑞典能源消费结构中的主导能源。同一年内,生物质能的使用量超过了水电和核电的使用总量。”

“生物质能在瑞典的供热市场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在能源使用密集型的林业加工行业也是主要的能源,生物质发电占瑞典发电总量的7%-9%。同时,生物质能也逐渐使用在交通领域,尤其近些年趋势更加明显。生物质能的多元化特性,不断向各个市场拓展和延伸”王瑞说。

生物质能在瑞典快速发展的原因与瑞典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和鼓励措施是分不开的。王瑞说到,1991年瑞典开始征收碳税,2003年开始实施绿色电力证书,在交通领域使用生物质能可以税费减免……当然,生物质能的成功使用,也依赖于瑞典传统观念中对自然资源的崇尚和热爱,合理使用、合理保护和合理开发。尽管大量使用了生物质能,但是瑞典森林中林木存量、固碳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都在增加。

中国正处于能源转型过程中,在生物质能合作方面,中瑞双方有很多合作的空间。王瑞认为,首先政府、研究机构、企业等要组成全面合作平台,形成密切沟通和交流机制,从政策研究、技术开发应用、投融资等各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其次,根据中瑞双方的资源禀赋和资源优势,选择性的开展一些试点项目,吸引投资机构和技术公司共同参与,探索一些可以市场化商业化的项目和商业模式,将中瑞双方的各自优势充分发挥。第三,中瑞双方还可以通过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例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包括生物质能或其他可再生能源的项目,从而更好的促进中瑞两国间的能源合作。

 

王瑞先生是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中国区固废资源部主任,他长期致力于促进中国和瑞典双方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主要参与的活动包括:科研、培训、国际论坛、技术转移等。同时在气候变化、二氧化碳减排方面,他也有着丰富的项目经验。

瑞典环境科学研究院成立于1966年,由瑞典政府和工业各占50%通过基金会持有。全职专家300名,包括环保工程师、经济学家、社会学家、地理学家、化学家、生物学家、农业专家、 协调员等。旗下还包括以下分支机构:BASTAonline AB(建筑材料认证), EPD International AB(环境产品国际认证),IVL北京代表处。

 

责任编辑:席熙、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