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建交时刻 | 55周年! 南部非洲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赞比亚

发布时间:2019-10-28 17:37:47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赞比亚是南部非洲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 中赞友谊源远流长,半个世纪前,中非老一辈领导人共同作出了修建坦赞铁路的历史性决策。当时还很贫穷的新中国勒紧腰带,和非洲人民一起顽强拼搏,克服重重困难,仅用6年时间就建成了这条被誉为非洲的“友谊之路”和“自由之路”的坦赞铁路。坦赞铁路也成为中赞、中非友谊的永久丰碑。

10月29日,中国与赞比亚建交55周年,在此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近和了解我们南部非洲的老朋友——赞比亚。



l 赞比亚位于非洲中南部,东接马拉维、莫桑比克,南接津巴布韦、博茨瓦纳和纳米比亚,西邻安哥拉,北靠刚果(金)及坦桑尼亚。

l 面积752614平方公里。

l 人口1760万(2018年)。有73个民族,奔巴族为最大部族,约占全国人口的33.6%。80%的人信奉基督教和天主教。

l 首都为卢萨卡(Lusaka)。

l 官方语言为英语,另有31种部族语言。

l 国家元首为总统埃德加·查格瓦·伦古(Edgar Chagwa Lungu)。

l 赞比亚目前是东南部非洲共同市场轮值主席国、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政治、安全、防务机构轮值主席国。

 

建交时刻

 

1964年10月29日中国与赞比亚建交,赞比亚是南部非洲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两国传统友谊深厚,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高层交流

 

2015年3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赞比亚总统伦古举行会谈。这是会谈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伦古举行欢迎仪式 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指出,中赞两国要保持高层交往良好势头,用好双边合作机制,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在涉及各自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我们要发挥中国在赞比亚业已建立的中国投资贸易促进中心、农业示范中心、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等两国经贸合作的“孵化器”作用,深化基础设施建设、矿业、农业、加工制造业、投资、贸易等领域互利合作。

伦古表示,赞比亚将全力巩固赞中传统友谊,加强两国经贸、农业、基础设施、电力等领域合作,大力开展文化、教育、卫生、青年、旅游等方面交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协调配合,把赞中关系打造成风雨同舟的全天候友好伙伴。

2018年9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赞比亚总统伦古。图片来源:新华社)

习近平强调,赞比亚是南部非洲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方愿同赞方秉承友好合作优良传统,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和推进双边关系,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理解和支持。

伦古表示,赞比亚对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愿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拓展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各领域合作,带动非洲大陆及有关非洲次区域的发展,共同推进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共建“一带一路”

 

2018年9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赞比亚总统伦古。 新华社)

2018年9月,在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中国同赞比亚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赞比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

 

经济状况

 

赞比亚是目前非洲国家中投资贸易环境较好的国家之一,截至2014年底,赞比亚GDP增速长期居于非洲各国前列。

赞比亚经济主要包括农业、矿业和服务业,其中以铜开采和冶炼为主体的矿业占重要地位。独立后至20世纪70年代中期经济发展较快,此后由于国际市场铜价下跌,政府国有化政策失误等原因,经济陷入困境。

1991年多民运上台执政,大力推行经济私有化和多元化,积极吸引外资,经济保持较快增长。2005年达到重债穷国完成点,获巨额债务减免,外债由2005年底的55亿美元降至2006年底的6.35亿美元。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矿业遭受较大冲击,经济下滑。2009年后经济明显复苏。2011年,世界银行将赞列入低水平中等收入国家。2014年至2016年,赞货币贬值、债务上升、粮食减产、电力短缺等发展困难和挑战增多,经济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凸显。

2017年以来,赞比亚政府多措并举推进经济复苏,经济发展逐步向好,货币汇率趋稳,通胀持续回落。2017年6月,伦古总统公布第七个国家发展规划,以推进经济多元化、创造就业、削减贫困、提高政府效能为重点,争取于2030年建设成为繁荣的中等收入国家。

2018年赞比亚国内生产总为267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517美元,经济增长率为3.1%。

世界经济论坛《2017-2018年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赞比亚在全球最具竞争力的137个国家和地区中,排第118位。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全球营商环境报告》,赞比亚在全球190个经济体中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第85位。

 

双边贸易——成果显著

 

1967年以来,中国承担了坦赞铁路、公路、玉米面厂、纺织厂、打井供水等共70余个项目。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我方为赞方援建了体育场、医院、学校、农技示范中心、疟疾防治中心、小水电站、太阳能、打井等多个项目。

l 1986年,两国成立经贸混委会。

l 1996年,两国签署相互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

l 2007年2月揭牌成立了中国在非洲的第一个经贸合作区——赞比亚中国经贸合作区。目前,已有62家企业入驻园区,协议投资额超过20.27亿美元,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0.06亿美元,累计上缴税费5.52亿美元,为赞比亚当地提供就业岗位8903个。

l 2010年,两国签署避免双重征税协定。

l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17年底,中国对赞比亚直接投资存量29.63亿美元。在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经商参处备案的中资企业已近600家,聘用当地雇员超过5万人。

l 中方投资行业日益多元化,除采矿业、农业、建筑业等领域外,金融、电信、能源、旅游、加工制造等行业正逐渐成为新的投资热点。

l 坦赞铁路是中国最大的援外成套项目之一。

l 目前,中国是赞比亚最主要的外资来源地之一。

 

能源那些事

 

 赞比亚能源资源概况

赞比亚自然资源丰富,以铜为主。此外还有铅、镉、硒、镍、铁、金、银、锌、锡、铀、绿宝石、水晶、钒、石墨、云母等矿物。赞比亚河流、湖泊、沼泽遍及全国,水道稠密,水利资源也很丰富。

赞比亚能源主要来自于水力、石油、木材和煤炭等,除原油依靠进口外,其它基本能自给。原为电力出口国。因对主要发电站进行整修,发电量大幅下降,2005年11月开始自南非和刚果(金)进口电力。赞主要从中东、安哥拉进口石油。从中东进口的石油船运至坦桑尼亚的达累斯萨拉姆港,再通过坦赞输油管道送至恩多拉市的炼油厂。

电力

赞比亚现有三家主要电力公司:赞比亚电力供应公司(ZESCO)通过国家电网向全国大部分地区输送电力;赞比亚铜矿带能源公司(CEC)主要向铜带省采矿区供应电力;卢森法瓦电力公司(Lusemfywa ElectricityCompany)则主要负责赞比亚中央省电力供应。

赞比亚水力资源丰富,蕴含发电量6000兆瓦。2016年装机容量为2742兆瓦。水电占全国装机总量的97%,发电总量的99%。由ZESCO统一管理。现有卡里巴湖北岸、维多利亚瀑布和卡富埃峡谷三个大型水电站以及部分小水电站。

除供本国使用外,根据国际协议,赞比亚将部分电力输送坦桑尼亚、纳米比亚等周边国家,一定程度上导致国内电力紧张。2016年8月,由中国电建旗下山东电力基本建设总公司执行的赞比亚曼巴一期2×150MW燃煤电厂项目交付。项目建成后,缓解了赞比亚电力紧张。

 看规划划重点

2007年,赞比亚政府发布《2030年远景目标》,提出力争到2030年使国家经济达到中等收入国家水平,大幅度减少饥饿和贫穷,形成富有竞争力的外向型经济。

2016年9月30日赞比亚议会开幕,总统伦古在开幕式阐述了新政府5年内的施政目标,通过实施国家发展规划实现可持续、多样化经济发展。其中包括实现能源自给和实惠的能源价格。新政府将从如何获取能源,使用哪种能源,价格哪种更便宜转换到如何使更多民众获得实惠、可承受、稳定的能源供应上来。

2017年6月21日,赞比亚政府发布第七个国家发展五年计划(7NDP),将在2017-2021年实施。根据计划,在2017-2021年间,赞比亚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保持在5%以上,增加非矿出口份额至50%左右,还将大力发展交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鼓励私营部门参与国家建设。计划期间赞

比亚预计投入资金3423亿克瓦查(约合376亿美元)。

 

-赞比亚能源合作

 

电力是经济的发动机,火电厂的建设对赞比亚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赞比亚拥有南部非洲超过40%的水资源,水电发展空间巨大赞比亚希望未来能源项目有更多中资公司参与,加强两国能源领域更紧密合作,实现赞比亚能源自给乃至出口。中国政府和中资企业愿帮助赞比亚发展水电事业共同探讨双边能源合作新模式助力赞比亚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项目


2013年12月4日,时任中国驻赞比亚大使周欲晓和使馆经商参赞柴之京出席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项目5#机组投产发电仪式。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工程位于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界河赞比西河上,水库库容1840亿立方米,为世界最大水库。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项目包含两台180MW水轮发电机组,项目历时5年,由中国电建承建,中国进出口银行为其融资3.15亿美元。2013年12月4日,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项目5#机组投产发电,2014年7月31日项目竣工,提前一个月并网发电并投入商业运行。

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工程,是中国电建在赞比亚承揽的首个大型水电工程,建成后和原电站一起共同支撑着赞比亚全国54%的用电负荷。机组投运以来,该工程累计发电超过26亿度,创造了超过2亿美元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为当地提供约2000个劳动岗位,为当地孤儿院、学校捐款捐物,修建道路、学校先后投入200余万美元,积极履行了社会责任。2016年赞比亚卡里巴北岸水电站扩机工程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

 赞比亚曼巴一期2×150MW燃煤电厂项目

赞比亚曼巴一期2×150MW火力发电厂是赞比亚共和国第一个火力发电站,该项目也是我国与赞比亚签署的首个火力发电站项目。曼巴一期2×150MW燃煤电厂项目位于赞比亚南方省锡纳宗圭地区,由印度NBV公司旗下的新加坡NBS公司投资,中国电建EPC总承包负责两台机组的设计、采购、建设、安装、调试、运行等工作2016年7月24日,首台机组并网发电,2016年底,2台150MW发电机组投入运行,该工程的建设对于缓解赞比亚电力短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大缓解赞比亚用电紧张局面。

 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

下凯富峡水电站由中国水电承建,装机容量750MW,是赞比亚40年来投资开发的第一个大型水电站,也是到目前为止赞比亚实施的最大单体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发电后,将使赞比亚现有发电能力增加38%。2017年10月4日,时任驻赞比亚大使杨优明陪同赞比亚总统埃德加·伦古参观考察了由中国水电承建的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

2017年10月4日,赞比亚总统伦古参观考察了下凯富峡水电站项目现场 图片来源:外交部网站)

伦古总统在讲话中称,下凯富峡水电站将为赞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提供稳定的电力保障,对赞比亚人民意义重大。他表示,中国政府长期支持赞比亚各领域发展,中国水电为赞基础设施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愿借此机会向中方表示衷心感谢。

 

国别掠影

 

(赞比亚节日庆典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利文斯顿维多利亚瀑布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中赞经贸合作区谦比希园区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赞比亚是南部非洲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中国政府和人民对赞比亚一直怀有特殊友好感情。半个多世纪以来,中赞关系历久弥坚、深得人心。未来,我们更要珍惜中赞传统友谊,牢牢把握住中赞友好大方向,深化两国能源领域务实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