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国际清洁能源精英齐聚西安共谋能源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07 17:02: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910月,由西安市人民政府和中国投资协会共同举办的“2019国际清洁能源投融资大会”在西安顺利召开。大会旨在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项目开发与投融资,为能源行业搭建一个全方位、重实效、深层次的清洁能源项目的多边合作平台,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的能源体系向绿色低碳转型,实现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和转型增添新动力。

大会以“共投、共建、共赢、共享”为主题,邀请了12个国家的企业及政府代表、世界能源500强企业高层以及来自国内外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等机构的能源行业专家和精英人士,共同就推动能源产能合作和实现开放条件下能源安全和能源产业可持续发展等进行交流、对话和研讨。

 

论转型 谋发展

 

发展新能源 中国恰逢其时当前,世界能源正处在转型的关键时期,作为全球经济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环,中国的能源开发利用,备受瞩目。开幕式现场,西安市副市长王勇表示:“未来20年,中国将在低碳发电和其它清洁能源技术方面投资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正在实施一个可以改变世界能源基础设施的长期战略,中国在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方面的支出已经超过美国和欧盟的综合。”他提到,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中国已拥有世界上三分之一的风力发电,全球十大风力涡轮机制造商四家,全球十大太阳能电池板制造中的六家以及全球四分之一的太阳能发电能力,清洁能源建设成效显著。为实现能源转型的阶段性目标,我国从消费、供给、技术、体制四方面制定了相应的措施和路径。

据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介绍,经过发展,到2018年底,我国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已经上升到39.8%,风电装机达到18426万千瓦,光伏装机达到17746万千瓦。

基于此,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永贵也得出结论: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在国际市场中的角色正由跟随者、参与者向引领者转变。他提到,通过建设绿色“一带一路”,加快水电、风电、光伏产业参与全球市场开发,能够充分发挥我国在清洁能源的技术工程建设经验和投融资等优势,加速清洁能源技术在发展中国家的推广,促进沿线国家绿色、低碳和持续发展。

而除了能源建设,在投融资领域,中国的金融体系也给与了极大的支持。据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投行部总经理李峰介绍,当前,国内主流商业银行已经在绿色金融业务创新实践方面走在前列。根据公开数据,2017年我国21家主要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已经突破了8万亿人民币,绿色信贷的环境效益较为显著。2018年末我国国内绿色债券的发行余额7947亿,其中2018年新增发行规模2489亿,同比增长10%,占比在全球增量占比达到了30%以上。

 

聚焦转型 多国共享新经验

 

在新的能源世界,由于资源、环境等综合因素不同,各国承担的转型角色并不一致,所选择的转型道路也各异。会上,俄罗斯、德国与美国的相关领域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绿色经验。

据俄罗斯联邦经济部前部长谢尔盖·什马特可介绍,得益于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俄罗斯能源结构中绝大部分依托使用无碳资源或低碳资源。在发电领域,俄罗斯也积极利用可再生能源,其中,水力发电占到了17%,核能发电占18%。未来10年,俄罗斯将进一步提高发电容量,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发电占比。同时,什马特可也提到,由于国土辽阔,发展分布式电网系统,对俄罗斯能源转型极为重要。他提到,分布式的电站建设在俄罗斯非常有需求,在这方面,希望能和各国进行积极探索和对话。

据德国能源署前署长,德国欧亚能效投资公司总裁史蒂芬·科勒介绍,德国能源转型2.0要解决的任务,需要智能电网、能源存储设施等来灵活调节风光发电的波动问题。他提到,在煤炭能源到新能源的过渡时期,德国需要发挥天然气的作用,需要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将燃气变绿,利用燃气制氢,暂时缓解经济和技术上的压力。

对美国能源部前副部长,哥伦比亚大学全球能源政策中心首任研究员大卫·桑德洛而言,低碳能源的发展和空气污染问题息息相关。他提到,在美国,对温室气体的科学监管和排放监管都非常严峻,结合中国当下治理环境的决心,中美在空气治理方面可以有深度合作。同时,他也提醒到,东部沿海地区是中国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由于温室气体的排放,海平面上升,中国必须要试水控制,包括海水、城市治涝共治并举,将温度上升控制在2度以内,守住海平面。

 

签订西安石油天然气交易平台框架协议

 

西安国家民用航天产业基地管委会、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德国未来天然气协会、三亚长丰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四方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西安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

 

议题讨论

 

与会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国家环境与气候变化,及清洁能源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策略、‘一带一路’城市能源转型与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清洁能源投融资与绿色金融及投资环境”三个议题展开了深度对话。

 

分论坛讨论

 

在德国联邦政府能源转型监督专家委员会主席、明斯特大学应用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勒舍尔教授(德国)的主持下召开了天然气、生物质能、氢能产业发展与投融资分论坛;在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所所长王进先生的主持下召开了太阳能、风能、水能、储能产业发展与投融资分论坛;在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副会长、综合智慧能源专委会会长赵风云女士的主持下召开了智慧能源与电网、能源互联网及分布式能源产业发展与投融资分论坛;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副秘书长孙蕾女士的主持下召开了绿色出行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与投融资分论坛。

 

项目推介

 

在美国国家可持续发展中心总裁方洪先生(美国)的主持下举行了能源技术与项目推介活动。

“集成型海上可再生能源平台”、“基于微生物的油气产销全过程识别管理”等优质的能源技术项目令现场观众反响热烈,现场掌声不断,将会议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很多参会企业对嘉宾展示的技术、项目展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会务组的协调下与展示嘉宾建立了联系,将在会后进一步探讨合作的可能。

 

现场所有与会嘉宾共同宣读了本次大会的重要成果——《西安清洁能源宣言》

 

根据《宣言》,国际清洁能源投融资大会对于清洁能源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与会代表共同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努力拓展国际合作,将相对分散的相关各方通过有效的组织结构联系起来,加强清洁能源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模式创新,积极推动具有全球吸引力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宣言》提到,在亚欧地区,开发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和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新能源系统,在合作中融入创新技术。

 

下一届大会将于2020年在德国杜塞尔多夫市举行

 

最后,中德双方代表签署了德国杜塞尔多夫市承办第二届国际清洁能源投融资大会的意向协议。2019国际清洁能源投融资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原标题:国际清洁能源精英齐聚西安共谋能源转型发展)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