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澜沧江—湄公河电力互联互通合作第二次研讨会暨第三期培训班开幕

发布时间:2019-11-07 17:02:01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图片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115日,“澜沧江-湄公河电力互联互通合作项目第二次研讨会暨第三期培训班”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国家能源局指导,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南方电网、广西大学联合主办,会议主题为“互联互通——为澜湄区域带来更加可靠、经济、绿色的电能供应”。南方电网副总经济师梁周,广西大学副校长马少健、范祚军,电规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徐小东出席会议并致辞。

徐小东表示,澜湄国家电力互联互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未来需进一步加强各国规划对接、人员往来和技术标准合作,推动澜湄电力互联互通合作迈向更高水平。电规总院作为中国重要的能源类智库,一直以来积极参与中国与澜湄国家电力互联互通和电力合作,开展了大量政策、发展规划研究和国际交流合作工作。此次举办澜湄电力互联互通合作研讨会和培训班,旨在进一步增进共识,促进经验交流和分享,为未来推进区域电力联网项目落地打好基础。

梁周表示,澜湄地区无电人口多,电力需求巨大,南方电网公司远期也将存在较大的电力缺口,电网互联互通将是区域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有效途径。南方电网公司希望与澜湄地区电力企业加强技术交流,增进沟通,共同推动区域电力互联互通进程。

马少健介绍了广西大学及正在筹建的中国(广西)东盟能源研究院的有关情况,并表示广西大学将依托该研究院,打造集教学、科研、学术三位一体的开放平台,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国际协同创新体系,助力澜湄区域电力互联互通,实现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

会上,电规总院作了题为“澜湄区域电力互联互通促进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主旨报告,全面梳理了澜湄各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结合欧洲、北美及我国的相关经验,阐述了电力互联互通对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促进作用,并提出了加强区域电力互联互通的设想和建议。广西大学、南方电网、老挝能源与矿业部、柬埔寨矿业与能源部的专家围绕澜湄国家电力互联互通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作了主旨发言,澜湄各国代表以及中方企业代表还就互联互通促进区域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清洁能源开发利用进行了圆桌讨论。

此次研讨会后即举行第三期培训班,来自电规总院、南方电网、广西大学、华能集团以及能建集团相关单位的专家担任授课讲师,培训涵盖中国电力行业发展经验、风电光伏技术、电力市场建设与调度运行、信息化技术应用等内容,培训期间还组织参观多个电力项目。

据了解,电规总院围绕澜湄区域电力互联互通,已经成功举办了2期培训班和1次研讨会。通过相关活动,培训了一批澜湄国家电力技术人员,促进了一批电力新技术的推广应用,进一步凝聚了加强区域电力互联互通的共识。本次活动在全面总结此前经验的基础上,积极响应各国代表的提议,进一步推动各国官员、学者和企业家深入交流探讨,积极推动区域互联互通,努力为区域带来更加可靠、经济、绿色的电力供应。

来自澜湄国家的能源主管部门、电力企业、国际组织代表,我国有关电力企业、金融机构代表,电规总院等约140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