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中国南海东部油田累计生产油气3亿吨 将持续助力大湾区

发布时间:2019-11-15 15:4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周锐

(作为我国重要的油气产区,南海东部油田长期稳产高产,截至目前累计生产油气3亿吨油当量。图为海上平台。中海油供图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作为我国重要的油气产区,南海东部油田长期稳产高产,截至目前累计生产油气3亿吨油当量。

据介绍,发展36年来,南海东部油田在南海东部13.1万平方公里的“蓝色国土”上,创造了连续24年油气年产量超千万立方米的纪录,源源不断的能源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作为我国重要的油气产区,南海东部油田长期稳产高产,截至目前累计生产油气3亿吨油当量。其主力天然气田生产的南海深水天然气,会在珠海高栏终端处理。中海油供图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世纪70年代末,珠江口盆地一经对外开放,就吸引了世界主要大石油公司。经过四轮国际招标和多次招商,这片“海上经济特区”先后与15个国家和地区的57家公司签订了石油合同和协议,引进外资上百亿美元和世界海洋油气勘探开发先进技术,吸收了国际石油公司的管理理念,成为我国海洋石油工业对外合作的主战场。

1990年首个开发项目投产以来,南海东部油田高速开发,快速见产,不到六年即上产千万立方米,成为当时位居大庆、胜利、辽河之后的全国第四大产油区。此后,南海东部油田开发生产建设持续发展,桶油成本持续下降,效益不断提高。

在天然气方面,位于我国南海东部海域的亚洲最大的对外合作深海油气平台之一——荔湾3-1已累计贡献清洁天然气156亿立方米。

荔湾3-1气田是南海东部海域的主力天然气田,其生产的南海深水天然气在珠海高栏终端处理后,通过中国海油建设的天然气管网输送到广东省的燃气电厂、工业企业和居民家中,贯穿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大半个地区。

目前,珠海和高栏两个天然气终端每年为粤港澳大湾区输送清洁天然气近58亿方,大大缓解了用气紧张。中海油表示,南海东部油田将进一步融入大湾区建设,深入推进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地区和城市发展贡献清洁能源。

(原标题:中国南海东部油田累计生产油气3亿吨 将持续助力大湾区)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