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建交时刻 | 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建交70周年

发布时间:2019-11-26 10:30:08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在“一带一路”地中海沿线上,阿尔巴尼亚位于巴尔干半岛。阿尔巴尼亚虽然国土面积不大,但矿产能源资源丰富,境内富集大量石油、天然气、太阳能、水力资源及铬矿、铜矿、石灰石等天然矿藏,是欧洲的富能源国。在中国与阿尔巴尼亚建交70周年之际,小编和您一起走进阿尔巴尼亚,近距离领略“山鹰之国”阿尔巴尼亚的独特魅力。

ü  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西部,北部和东北部分别与塞尔维亚、黑山和马其顿接壤,南部与希腊为邻,西临亚得里亚海,隔奥特朗托海峡与意大利相望。

ü  国土面积2.87万平方公里。

ü  据阿尔巴尼亚国家统计局20181月公布数据,阿尔巴尼亚总人口为287万人。

ü  首都地拉那市。

ü  官方语言为阿尔巴尼亚语。主要流行的外语有英语、希腊语、意大利语和德语。

ü  总统是国家元首和武装部队总司令,由议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每届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一届。20174月,时任议长伊利尔·梅塔(Ilir Meta)当选新一届总统,并于7月正式宣誓就职,任期至2022年。

建交时刻

中阿两国于19491123日建交,并于1954年互派大使。周恩来总理曾于60年代中期三次访问阿尔巴尼亚。1971年,阿尔巴尼亚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做出重要贡献。

高层交流

201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会见来华出席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的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4年,中阿共同庆祝建交65周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天津会见来华出席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的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李克强强调,中阿经济互补性强,拓展在能源、矿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中方愿从阿进口更多优质特色农产品和矿产品,支持中国有意愿、有实力的企业参与阿基础设施建设。

121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贝尔格莱德会见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 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月,李克强总理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阿总理拉马。李克强表示,中阿传统友谊深厚。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努力,推动中阿关系迈向更高水平。中方愿积极参与阿尔巴尼亚公路、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合作,愿同阿方探讨拓宽融资渠道、丰富融资方式,愿继续推动中国企业赴阿投资建设水泥厂,参与矿产、经济园区、旅游设施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希望阿方提供更多便利条件和政策支持。

2015

112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 图片来源:新华社)

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华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李克强强调,中国政府支持本国企业参与阿尔巴尼亚港区、铁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和工业园区建设,扩大中阿融资、矿产、农业等合作。

2016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日下午在里加下榻饭店会见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里加下榻饭店会见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李克强表示,中方鼓励本国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赴阿投资兴业,开展水利、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合作,相信双方合作将取得积极进展。拉马表示,近年来,阿中在基础设施、油气、水资源、旅游等领域合作进展顺利,为两国未来合作开拓了新空间。

2018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索非亚下榻饭店会见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的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87月,李克强总理在索非亚会见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李克强表示,当前中阿关系与务实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中方愿同阿方一道加快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阿关系迈上新台阶。拉马表示,阿方期待同中方进一步落实合作共识,深化农业、农业机械、能源、水利、港口等领域的合作,密切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框架下的沟通协调。

2019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杜布罗夫尼克会见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领导人会晤的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 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9411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杜布罗夫尼克会见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16+1”)领导人会晤的阿尔巴尼亚总理拉马。李克强表示,中阿传统友谊深厚,今年是两国建交70周年,中阿关系处于重要发展阶段。中方愿同阿方共同努力,巩固友好关系,推进务实合作,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共建“一带一路”

中阿两国始终秉持平等相待、互利共赢的原则发展双边关系。两国将继续加强政治互信,不断扩大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

20165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吉炳轩访阿,分别会见阿总统尼沙尼、议长梅塔,并出席“促进民心相通,共建‘一带一路’”座谈会。

20175月,阿交通和基础设施部长德尔维沙伊来华出席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中阿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谅解备忘录》。阿中关系在“一带一路”倡议取得进展。

经济状况

近年来,阿尔巴尼亚经济平稳增长。2018年阿国内生产总值152.6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4.2%,通货膨胀率2.3%2018年,阿外贸进出口总额9518亿列克,同比增长5.85%。出口商品主要为矿产品、燃料和电力等。2017年,阿尔巴尼亚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1.19亿美元,同比增长13.7%(数据来源: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UNCTAD)。主要投资国为希腊、瑞士、荷兰、加拿大、意大利、中国等,投资主要集中在能源、金融、采矿等领域。

世界银行集团发布的《2018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全球参与排名的190个国家和地区中,阿尔巴尼亚的营商环境便利度排第65位。美国传统基金会和《华尔街日报》共同发布的《2018年经济自由度指数》报告显示,在全球参与排名的180个经济体中,阿尔巴尼亚的经济自由度排第65位。

双边贸易——形势向好

中阿经贸合作紧密。双方签有《贸易协定》、《关于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关于对所得和财产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1989年成立两国政府间经济技术合作混合委员会。

2018年,中国是阿尔巴尼亚第4大贸易伙伴。据中国海关统计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中阿双边贸易额6.5亿美元,同比下降0.4%20191-6月,中阿双边贸易额3.5亿美元,同比增加1%,其中中方出口3亿美元,同比增长7.5%,进口0.5亿美元,同比下降25.9%。中阿签署了一系列协议促进双方经贸合作,贸易形势向好。

能源那些事

v 阿尔巴尼亚能源概况

阿尔巴尼亚主要矿藏有石油、铬、铜、镍、铁、煤等。探明石油储量约4.37亿吨,是欧洲水力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目前全国电力生产全部依靠水力发电,但仅约三分之一的水力资源得到有效利用。

电力

据阿尔巴尼亚能源管理局公布数据,截至2016年底,阿尔巴尼亚全国共有水电站142座,总装机容量1913兆瓦。其中,位于阿尔巴尼亚最长河流德林河上的费尔泽、科曼、瓦乌代耶三座梯级水电站装机容量分别为500兆瓦、600兆瓦和250兆瓦,占全国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的70.6%,是阿尔巴尼亚乃至整个巴尔干地区装机容量及水库库容最大的梯级水电站群。其余139座水电站均为私有或特许经营电站,且绝大多数为装机容量5兆瓦以下的小水电站。

此外,在阿尔巴尼亚发罗拉还有一座装机容量为98兆瓦的火电站,但由于燃料成本过高,该火电站自2010年建成后从未正式启用。

2017年,阿尔巴尼亚全国发电量为45.25亿千瓦时,全部为水力发电,同比下降36.6%。电力出口量4.88亿千瓦时,同比下降73.9%;电力进口量34.0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6.3%2017年,阿尔巴尼亚全国用电量为74.40亿千瓦时。其中,电网损耗为18.7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5.5%;家庭及其他终端用户实际用电量为55.6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9%

v 看规划划重点

阿尔巴尼亚政府将基础设施建设视为最优先的发展领域。其中能源基础设施的发展目标为:加快电力传输网络建设,增进阿尔巴尼亚与区域及欧洲能源市场的联系;鼓励可再生能源投资,加快中小型水力及风力发电设施建设,提高国家发电能力;营造有利的法治和融资环境,建立国家天然气分销网络;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制定能效方面的法规。2015年,阿尔巴尼亚政府制定《战略投资法》,进一步将能源和采矿,交通、电信和城市废弃物处理,旅游,农业和渔业,经济区及其他优先发展领域明确为“战略领域”。

v 中国—中东欧“17+1合作”

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首次会晤在波兰华沙举行,“16+1合作”启动。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获得了中东欧国家积极响应。2019年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希腊作为正式成员国加入中国—中东欧合作机制。自此,“16+1合作”升级为“17+1合作”。

阿尔巴尼亚既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是“17+1合作”成员国。能源合作是“17+1合作”框架下的重要内容。为打造一个能源领域的政策协调、信息交互、技术交流和经验共享平台,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于2015年苏州峰会期间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苏州纲要》,其中提出“建立中国-中东欧能源项目对话与合作中心”。目前,“17+1”能源中心工作包括三部分内容:

一是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多层次交流和对话;

二是负责研究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能源合作规划和路线图;

三是推动中国和中东欧企业在能源领域开展务实合作。

20191018日,中国-中东欧国家能源合作论坛在克罗地亚首都萨格勒布召开。来自中国及中东欧国家政府能源主管部门、能源企业、研究院所、金融机构、智库等160余名代表围绕中国-中东欧清洁能源合作前景、清洁能源发展支持政策、技术创新合作、项目金融支持等内容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共商清洁能源投资与产能合作新机遇,助力中东欧区域能源体系绿色低碳发展。

-阿能源合作

v 中阿班克斯油田

(阿尔巴尼亚班克斯油田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洲际油田项目现场图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中阿工程师在油田上工作交流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20169月,中国洲际油气股份有限公司等中资企业通过联合收购班克斯公司100%股权,实现了对班克斯油田的投资、生产和管理。

班克斯油田发现于1928年,1938年开始开采,2018年原油产量80万吨,年销售额近3亿美元,接近阿尔巴尼亚工业总产值的30%,税收贡献占阿国财政收入的3%以上。班克斯油田是阿尔巴尼亚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一直以来是政府和人民关注的焦点。中企给油田带来的喜人变化大家有目共睹,油田产量稳步增长正是每一个阿尔巴尼亚人喜闻乐见的。

目前,班克斯公司是阿尔巴尼亚最大的外商投资企业。中企有针对性的开采技术、科学的开发规划和完备的预案工作,带动年产油量稳步提升,为班克斯油田带去新生命。阿尔巴尼亚基础设施和能源部长贝琳达·巴卢库表示,中国企业是最理想的合作伙伴,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一起造福阿尔巴尼亚。

国别掠影

(地拉那入城环岛的“双头鹰”标志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新落成的地拉那第一高楼——广场酒店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身着传统民族服饰的阿尔巴尼亚族男女 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近年来,中国企业对阿的能源产业投资不断增加。阿能源部门正积极协助一些中国企业进入阿国市场,尤其是在矿产以及油气服务等领域。随着大量中资企业的入驻,中阿能源产业的合作正逐步走向成熟。期待未来两国在能源合作方面不断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