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动力电池市场或呈现多元供给能源结构

发布时间:2019-12-02 14:56: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崔小粟

11月27日-29日在电池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电动化是必然趋势,但并不是只有电动化代表新能源,未来5到10年或将呈现多元供给能源结构,燃料电池、纯电动、混合动力、插电混动将共同搭建新能源动力组合。

 

开始深层次洗牌

 

  今年下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四连降”,动力电池产销量增速随之放缓。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约8.29万辆,同比下降39.06%,环比增长8.51%;动力电池装机量约4.07GWh,同比下降31.35%,环比增长3.02%,动力电池装机量连续第三个月同比下滑。

  从市场反应来看,对于补贴大幅退坡,我国新能源电池产业并未做好准备。业内普遍预计,短期内动力电池市场需求下降趋势难以改变,动力电池行业进入新一轮更深层次洗牌。

  新能源汽车行业虽然处于寒冬,但汽车电动化已然成为全球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原诚寅称,锂电池技术加速商业化,正在向着成本与性能平衡的方向发展。三元锂电池在能量密度上优势明显,目前主流乘用车厂商使用的电池类型主要以三元锂电池为主,磷酸铁锂在安全、价格和寿命方面仍然具有优势。固态电池也是未来电池发展的重要方向,世界各国的主流企业及研发机构均在布局,半固态电池可能率先实现应用。

  北京大学教授、电池“达沃斯”学术委员会主席其鲁也认为,“全固态电池也许三到五年将会开启应用,安全性问题或将得到解决。”

原诚寅还表示,燃料电池也是目前国内氢能与燃料电池的主要落地应用载体,燃料电池汽车已经与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动汽车并列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发展方向。开展燃料电池在车载端的应用开发,构建燃料电池国家级检测认证试验室,解决核心关键技术、做好人才培养和技术二次开发成为燃料电池产业与技术发展的落脚点。

 

安全问题须持续重视

 

  其鲁表示,中国已经是锂电池制造大国,但并非强国。“我们的电池,尤其以三元材料为主的锂电池,各种各样的安全性问题其实是由于电池本身的温度难以控制所导致。”其鲁称,中国在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与制作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磷酸亚铁锂及三元正极材料锂电池最近五年得到了快速发展。不过,因其低能量密度、低温迅速衰减等问题,也导致了电动汽车发展遇到种种问题。

  原诚寅指出,安全始终要在第一位。随着电动车数量的增加,电动汽车的安全事故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其中,电动车发生着火事故时,静止状态的占34%,充电中的占32%;行驶过程中的占23%,撞击自燃的占5%。虽然对比分析发现电动汽车的着火概率可能小于燃油汽车,但电动汽车着火多与电池相关。电动汽车作为新产业,对着火事件的敏感度较高,必须持续重点关注,保持行业健康发展。

  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锂电池事业群深圳研发中心副总监江文锋认为,“随着补贴强度降低,动力电池的市场导向趋势会更加明显。”

  江文锋称,在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的路线选择上,磷酸铁锂由于分解反应产生的热量少,放热速率慢,失控容易控制。而三元材料发热量高,约是磷酸铁锂电池的4倍以上,其发生失效时,升温速率快。三元电池在生产、运输过程中的火灾、爆炸风险较大,因此厂房消防设施要求更严格,消防安全成本较磷酸铁锂电池高。磷酸铁锂电池BOM成本随着技术成熟度的提高会继续走低,远低于三元811电池,预计成为后补贴时代重要的选择之一。

  蜂巢能源副总经理兼CTO饶忠儒认为,长期以来私人消费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不高,新能源汽车起火事故频发等种种问题难以得到解决,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国的动力电池企业,在包括生产制造在内的很多环节没有达到汽车应用级别的要求。

(原标题:动力电池市场或呈现多元供给能源结构)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