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港口岸电助力绿色港湾 粤港澳三地合作推进岸电建设

发布时间:2019-12-05 17:42: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喻剑

(图为珠海高栏港神华粤电珠海港煤炭码头。图片来源:中经视觉)

(图为港口岸电的船岸连接系统。 图片来源:中经视觉)

在日前举行的粤港澳三地港口岸电合作推进会上,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深圳供电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加大港口岸电建设及发展协同推进力度。

港口岸电,就是把岸上电力提供到靠港船舶使用的整体设备上,以替代船上自带的燃油辅机,满足船上生产作业、生活设施等电气设备的用电需求,减少噪音和环境污染。过去,船舶靠港期间主要利用燃油发电满足船上的通讯、照明、生活等电力需求,这也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之一。根据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的研究报告,目前,船用柴油机发电的燃油消耗一般为220克至250克每千瓦时。而1立方米柴油燃烧会产生2616.6公斤二氧化碳、8.57公斤二氧化氮、10公斤二氧化硫、1.8公斤烟尘。

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天然良港,航运优势明显,区域港口吞吐量位居世界各湾区之首。然而,船舶燃油发电机所产生的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物排放,影响着港口及所在城市空气质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绿色发展,保护生态”,作为港航领域最具前景的节能减排新技术之一,港口岸电备受关注。

今年3月,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印发了《广东省全面推进港口岸电建设和使用工作方案》,全面推动“绿色港口”建设。截至今年10月,广东省已实现内河港口岸电基本全覆盖。

在珠海高栏港神华粤电珠海港煤炭码头,记者看到,蓝天碧波间,电缆桥架沿着码头廊道铺设,两台岸电接口箱并列。该项目是全国最大规模的散货煤炭港口岸电项目,投运后,每年用电量约78万千瓦时,折合减少标准煤312吨,减排二氧化碳777.66吨。当地工作人员反映,以前这里噪音大、污染严重,正是港口岸电擎起了碧水蓝天。目前,汕头广澳港、广州港等多个港口码头也积极投入岸电的设施建设和推广使用。

(原标题:港口岸电助力绿色港湾 粤港澳三地合作推进岸电建设)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