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以现代煤化工推动能源技术革命

发布时间:2019-12-09 16:11:46     来源:经济日报

在近日举行的“2019中国企业家‘第九届能源高层对话’”上,中国工程院专家表示,开发西部煤炭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举措,我国煤炭利用取得了很大进展,煤炭完全可以变成一种绿色低碳能源。

我国资源禀赋具有“富煤、贫油、少气”特点。由于受到国际局势动荡加剧、国内经济增速换挡、能源和经济结构调整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必须预防石油依赖及石化原料供应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说,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维护、发展能源供应和能源安全,是推动我国能源技术革命的重要基石。

在我国,煤炭早已由单一燃料转变为燃料与原料并重。近年来,以生产可替代石油化工原料和洁净能源为主的现代煤化工产业迅猛发展,相继攻克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等一系列技术难题,掌握了煤炭气化、液化的一大批自主知识产权,煤炭深加工转化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也要看到国内现代煤化工产业方兴未艾,尽管生产技术已经成熟、示范效果和规模效益凸显,但产业化仍处于初级阶段,存在投资规模过大、产业经济性受限、技术水平有待提高、环境约束增大等问题。

能源革命是战略问题,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煤炭更要革命,但革命的目标不应是去煤化,而是要实现煤炭全产业链的清洁、高效和可持续,还要兼顾经济型、碳排放、安全生产等,实现煤炭产业绿色低碳发展。煤炭在我国的战略资源作用难以替代,若能在发展规划、技术研发、产业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提供技术创新、系统优化、经验积累的空间,推动以煤制油为代表的现代煤化工产业尽快走向成熟,将为国家能源安全和现代化工乃至国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笔者认为,应从四个方面着手。第一,提升煤炭在国家能源安全保障中的战略地位,以长远眼光和战略耐心培育现代煤化工新兴产业,做好大规模资源储备和技术储备,防范应对极端情况下的能源安全问题。第二,把实现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就是绿色发展,做到这些须加大研发创新,实现关键技术突破,以更环保严格的标准倒逼煤制油煤化工技术创新。第三,鼓励企业向高端精细化学品方向延展下游产业链,实现从基础原料到清洁燃料,再到精细化学品,最后到功能材料的不断转化和跨越,持续提高以煤制油为代表的现代煤化工产业整体经济性。第四,加强高浓污水、固体废弃物等处理技术开发,探索规模化、工业化二氧化碳捕集封存技术并实施一批试点工程,大力推进二氧化碳加氢气制燃料和化学品技术研发与产业化,最大限度减少碳排放。

(作者系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委会副主任)

(原标题:以现代煤化工推动能源技术革命)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