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专家学者热议一带一路国家共享绿色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0-01-15 16:05:23     来源:人民网     作者:任妍

112日上午首届绿色生产力论坛在京召开。论坛上,与会嘉宾共同聚焦“生态、绿色、发展”。

据了解,此次论坛上推介的“一带一路”绿色生产力领跑者在绿色标准、绿色产品、绿色技术、绿色国力四个相互依托、互为支撑的领域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共享绿色生产力。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资源遥感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原部长徐冠华做了《标准引领 绿色先行》的主题演讲,他指出,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和减少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密切相关,人类能源结构的变化是一个加氢减碳的过程,加氢减碳的过程就是人类不断进步的过程,通过固碳行为,为人类能源服务,减碳增惠也是生态文明建设当中的一个重要内容。

蓝迪国际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也表示,绿色发展需要与地方经济相结合、要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要以人民的需求为中心、重视集成、加强协调、注重技术和标准的发展是必须推崇的观点。

大会向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等25家单位颁发了绿色生产力领跑者证书和金人杯,包括绿色标准,绿色产品、绿色技术、绿色国力四大板块,旨在为推动更多参与者、行动者、领跑者,为绿色发展作贡献。

据介绍,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以中国环境标志标准互联互通为目标,先后与新加坡、泰国、俄罗斯等国,开展了大量环境标志标准互认工作,让“一带一路”国家人民享受到中国生态文明的福祉;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国家标准馆牵头组织的“中国标准走出去”专项研究,提出了一套可验证、可复制、可持续的标准走出去支撑模式,助力东盟农业标准化和中国航天等行业技术优势标准走出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组织培训,建立中国—南盟环境保护合作交流平台,开展中国-南盟环境保护技术需求研究工作,推进环保政策与技术合作;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成功建立中国四大绿色能源通道,用绿色标准支撑绿色管道,在为“一带一路”气源国及过境国带来巨大经济利益和良好社会效益的成功实践中,为绿色优先树立了典范;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推动水泥产业“走出去”,实现了我国8项国家标准完整地转化为蒙古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的成功案例。

此外,本次大会宣布绿色生产力工作委员会将在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泉州,建设第一个绿色创新基地,转化绿色种子技术,打造金山银山,为推动绿色发展增添技术支撑。

据了解,此次推介的25家“一带一路”绿色生产力领跑者只是我国“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道路上优秀研究院和企业的代表,随着我国“一带一路”绿色发展道路越来越宽广,更多的绿色参与者、行动者、领跑者应运而生,为绿色奋发有为,标准导向绿色行动,产品引领绿色消费,技术支撑绿色革命,国力展现绿色福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将和我国人民一起享受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成果。

(原标题:专家学者热议一带一路国家共享绿色生产力)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