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国际观察:中缅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发布时间:2020-01-16 16:06:18     来源:人民网     作者:成汉平

习近平主席将于117日至18日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主席今年首次出访,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后再度往访。2020年是中缅建交70周年,习主席对缅甸的历史性访问,将使中缅关系翻开新的一页,对中缅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大特殊意义。

中缅两国是山水相依的邻邦,迄今已友好交往两千多年。作为一个有着“胞波”之称的近邻,缅甸境内包括与我国接壤的缅北地区等地一直是我国在缅投资较为集中的地区,目前中缅双方协议金额近2500亿元人民币。

20171119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访问缅甸时首次提出了“中缅经济走廊”的概念,打造一条北起中国云南,经中缅边境南下至曼德勒,然后再分别向东延伸到仰光新城、向西延伸到皎漂经济特区的“人”字形中缅经济走廊,形成三端支撑、三足鼎立的大合作格局。这是中国官方首次正式向缅方提出建设“中缅经济走廊”的倡议,也是中国政府在以往“六大经济走廊”之外最近第二次提出与单个国家建立经济走廊。201899日,中缅双方正式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根据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计划,下一步我国还将在该地区投资兴建公路、铁路等大型交通项目,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在缅甸的生根结果。

李克强总理20135月在访问印度期间正式提出了共建孟中印缅经济走廊(BCIMEC)的倡议,而邻国缅甸则是这四国走廊中的重要一环。20194月底,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在北京出席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与中方围绕曼德勒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达成共识。

20189月中缅两国正式签署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的谅解备忘录之后,中缅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驶上了快车道。然而,随着西方势力加大对印太地区国家拉拢的力度,在地缘政治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在构建的中缅共建经济走廊的过程中,既有机遇也有挑战。

民盟上台后,并未出现“向西方一边倒”的情况,中缅两国关系经受住了考验。

民盟上台初期,缅甸外长昂山素季就阐述了新时期缅外交政策:“独立、积极、不结盟,与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缅甸外交部制定了“百日计划”,计划在执政后提升缅甸国际地位,奉行独立积极的外交政策。深具西方背景的昂山素季表示,民盟政府将继续与中国深化合作,不会完全倒向西方。民盟政府上台后延续以国家现实利益为核心出发点,在外交上更加务实。昂山素季主张从自身国情出发,根据国际形势和环境的变化来谋取最大国家利益,重视邻国关系,奉行友好相处的外交政策。正如她2016年访华时所言:“缅中是邻居,而邻居不可选择,致力于两国友好关系发展至关重要。”民盟政府历来重视对华关系。20168月,昂山素季出任国家顾问、外长后首次出访东盟之外的国家是中国。

民盟执政下,中缅关系稳中有升。

缅甸作为我国近邻,承载着“一带一路”、“孟中缅印走廊”以及中缅经济走廊最为重要的部分之一。稳定缅北地区,对我国能源战略以及整个西南战略布局,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随着周边形势不断复杂,我国在缅甸的海外国家利益绝不仅仅是单纯的经济上的利益,而是需要追求一个长治久安、长期稳定的周边安全环境,以此来与缅甸人民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

随着中缅共建经济走廊协议的签署和落实,未来中国企业对缅甸的投资与商贸合作必然会呈井喷之势。注重提升软实力影响以及推动“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将是我国长期追求的战略目标。这将有利于打造良好周边环境,为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基础。

(原标题:国际观察:中缅合作的机遇与挑战)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