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必亮:中缅经济走廊将助力缅甸经济腾飞

发布时间:2020-01-17 16:16:10     来源:人民网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学院执行院长胡必亮日前在仰光表示,中国与缅甸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应该紧紧围绕共同建设好中缅经济走廊这一主题。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缅甸外交部、中国驻缅甸大使馆、中国外文局联合主办的“当代中国与世界—中缅智库对话会”14日在缅甸首都仰光举行。胡必亮在发表演讲时指出,缅甸是中国与东盟以及南亚连接的重要枢纽,缅甸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占有独特的地理位置,是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键节点国家之一。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大有可为。

胡必亮认为,任何一个国家经济腾飞需要一个强大推动力,而寻找并利用这个推动力则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一个普遍问题。“一带一路”将为缅甸提供良好机遇。通过与中国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缅甸将获得强劲推动力,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首先,实现经济腾飞,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

共建中缅经济走廊,第一就是要建设中缅铁路、中缅高速公路,从云南修铁路到瑞丽,然后跨境到曼德拉,接着向西修到缅甸西部若开邦的皎漂镇,向东南修到仰光,缅甸铁路大动脉基本打通,在此基础上,再进一步联通全国。

据了解,2013年和2017年,中国建设的从缅甸西部到中国云南的天然气和石油管道项目完成并正式运营,这不仅为缅甸创造了可观的收入新来源和就业新机会,也缓解了沿线地区能源供应压力,为缅甸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其次,通过共建中缅经济走廊,将有利于促进缅甸贸易发展。

再次,中缅经济走廊建设将直接促进缅甸工业、制造业的加速发展,尤其是曼德勒工业园、仰光新城、皎漂经济特区的制造业将优先获得快速发展。

胡必亮认为,伴随着交通和能源基础设施的大幅改善,缅甸的旅游潜力也将得到更好发挥,旅游业对促进国家经济腾飞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胡必亮指出,对于中国而言,建设好中缅经济走廊一方面有利于保障中国能源安全,另一方面则有利于在新时代推进构建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尤其是直接有利于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和南亚地区的经济一体化发展。

(原标题:胡必亮:中缅经济走廊将助力缅甸经济腾飞)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