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财经观察:中缅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发布时间:2020-01-19 17:35:25     来源:新华社     作者:袁梦晨 车宏亮 陆睿

中国与缅甸山水相连,世代比邻而居。当前中缅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两国设施联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显著提升,资金融通取得突破,民心相通佳话频传。

近年来,缅甸积极响应和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倡议。2017年和2019年,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来华分别出席了第一届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与会期间与中国领导人就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达成重要共识。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海介绍说,目前缅政府专门成立共建“一带一路”实施领导委员会,昂山素季国务资政担任主席,充分显示了缅甸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决心。

中缅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正逐步形成。

20191月,缅甸中央银行宣布增加人民币为官方结算货币,两国边贸支付和结算更为便利。中缅两国双边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中国长期保持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重要投资来源国地位。

缅甸商务部长丹敏对新华社记者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稳步提升,为世界经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缅甸作为中国邻国,期盼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来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机遇。

随着中缅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合作不断深入,一批重大合作项目取得早期收获,不断释放惠民红利。

在缅甸西海岸的马德岛上,一艘30万吨的油轮靠港后,耸立在港口的四条巨大卸油臂开始下降并与油轮对接,油轮上满载的原油源源不断输入中缅油气管道,途经缅甸多地,最终进入中国。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在缅甸的先导项目,中缅油气管道于20106月开工,其中天然气管道于2013年投产运行,原油管道2017年投产运行。目前中缅油气管道每年可输送天然气约60亿立方米,输送原油超过1000万吨。

缅甸天然气石油公司海上石油和天然气部经理觉梭泰说:“中缅油气管道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中的一个里程碑项目。作为项目合作伙伴,我们感受到中缅油气管道成功投产运营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期待未来这样的成功合作项目越来越多。”

放眼未来,中缅专家一致看好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前景。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表示,中缅产业互补性强,两国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合作前景广阔。随着双边关系不断发展,两国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及中缅经济走廊必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缅甸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哥哥莱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深远影响,缅中共建成果已经表明这种合作互利共赢,缅甸必将继续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原标题:财经观察:中缅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合作)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