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习近平主席出访缅甸,“一带一路”亮点不断,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20-01-19 17:42:22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2020117日至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缅甸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首次出访,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19年后再度往访。此次出访,习近平主席出席了12场活动,见证签署达成29项各领域合作文件,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中缅互利合作成果丰硕,千年“胞波”情谊深入人心。

“一带一路”成亮点词汇

缅甸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昂山素季国务资政在2018年就已牵头成立缅甸“一带一路”倡议实施领导委员会并亲任主席。此次出访,习近平主席同缅方领导人就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行深入探讨,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当地时间1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同缅甸总统温敏会谈。图片来源:新华社)

117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同缅甸总统温敏会谈。习近平表示,中方愿同缅方积极推进务实合作,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缅甸发展战略对接,使双边互利合作结出更多硕果,造福两国人民。温敏表示,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推动共建缅中经济走廊建设,对缅甸国家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相信随着合作日益深入,缅中关系将得到更大发展。

(当地时间1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正式会谈。 图片来源:新华社)

1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内比都同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举行正式会谈。习近平强调,中缅要加快发展对接,建好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建设是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重中之重。双方已经启动中缅经济走廊实质建设,要尽快提高两国人民特别是缅甸民众的获得感。中缅双方聚焦龙头项目,加强互联互通。双方要统筹推进公路、铁路、电网等互联互通项目,尽快形成连通走廊的骨架网络。

昂山素季表示,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具有里程碑意义,成果丰硕,将极大深化缅中胞波情谊,促进两国务实合作。缅方愿积极推进缅中经济走廊建设,全力落实皎漂项目,加快推进交通、能源、产能、人文、边境、地方等领域合作。缅方愿同中方携手前行,共同构建缅中命运共同体,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118日,中缅双方发表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共和国联合声明》。声明中,双方同意,加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推动中缅经济走廊从概念规划转入实质建设阶段,着力推进皎漂经济特区、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仰光新城三端支撑和公路铁路、电力能源等互联互通骨架建设。

中缅能源合作前景广阔

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缅能源合作逐步深化,双方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十分密切,电力互联互通以及其他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正在稳步推进。

v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包括天然气管道和原油管道,总投资25.4亿美元,于20106月开工建设,两条管道并行铺设,途径缅甸若开邦、马圭省、曼德勒省、掸邦,从云南省瑞丽市进入中国。源自国际市场的优质原油与缅甸近海的天然气,经中缅油气管道穿越缅甸四个省邦,跨越中缅边境,供应滇黔桂等省区。

中缅天然气管道已于20137月建成通气;中缅原油管道已于20151月完工并进入试投产。

中缅油气管道项目是缅甸境内重要的能源动脉,不仅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而且推动了管道沿线经济发展,改善了当地民生。截至20191130日,中缅油气管道项目累计为缅甸带来直接经济收益5.2亿美元,累计向中国输送原油2485.75万吨、天然气242.33亿立方米。

v 耶涯水电站

(缅甸耶涯水电站大坝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耶涯水电站建设在曼德勒东南部,伊洛瓦底江支流耶涯泌蔼河上,耶涯水电站坝高132米,长690米,四台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为79万千瓦,主控系统由中国水电建设集团提供。

201012月,耶涯水电站投产发电,8年来的总发电量已经达到22056.107GWH1GWH=10亿度)。2010-2012年是中方的团队来负责运营,2012年全部由缅方的团队进行生产运营。截至201812月,缅甸最大的水电站耶涯水电站已经平稳运营8年。

耶涯水电站是缅甸最大的水电站,也是缅甸最大的发电站,为缅甸全国电力供应提供了25%的电量,是中缅两国开展电力合作非常成功的项目,是一个合作的典范。

v 缅甸皎漂135MW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项目

(中缅甸皎漂135MW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协议成功签署 图片来源:网络)

2018131日,中国电建、缅甸电力与能源部、当地合作方SUPREME公司的代表共同签署缅甸皎漂135MW燃气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协议。皎漂燃气联合循环电站位于缅甸西北部若开邦皎漂地区,总装机为135MW。项目设计年平均发电量9.98亿KWh,年等效利用小时数7260小时。

该项目的签署将极大改善缅甸电力缺口严重的问题,促进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对于深化中缅胞波友谊具有深刻长远的意义。

公元前4世纪,中缅两国人民就打通了贯穿川滇缅印的商贸通道,即南方丝绸之路,缅甸称之为“金银大道”,两国人民共饮一江水,友好交往跨越千年。今天,“一带一路”就是新时代的中缅“金银大道”,中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能源及各领域的合作,正实实在在的为两国及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中缅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加快推进,成果将不断显现,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缅“胞波”之情将再传佳话,携手共创更精彩的明天!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