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独家盘点 | 2019“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大事件

发布时间:2020-01-21 11:07:14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编者按: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回首2019,“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富有成效,我们共同经历、见证了一系列能源国际合作精彩纷呈的高光时刻。值此辞旧迎新之际,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盘点总结2019年“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大事件,并特邀数位在能源领域具有影响力和国际视野的专家学者进行深入解读和点评。

 

点评专家(排名不分先后)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原主任、扎耶德未来能源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  李俊峰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电工程署首席能源顾问  赖汉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许勤华

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国际业务部主任、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秘书长  严秉忠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国际部综合处处长、教授级高级经济师、国际能源战略学者  陆如泉

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  刘朝全

北京燃气集团研究院副院长  白俊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特聘分析师、中组部特聘青年人才  黄俊灵

 

2019“一带一路”能源合作大事件

 

1.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家主席习近平2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沙特王储穆罕默德。习近平强调,两国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加快签署“一带一路”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实施方案,推动能源等领域合作。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沙特阿拉伯王国能源、工业和矿产资源部关于共同推动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第二轮)的谅解备忘录》。

刘朝全:这是习主席自2018年12月以来第二次会见沙特王储,如此密集的会见,反映了中沙两国共同的相互需要,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沙特长期是世界上最大的原油生产国之一,也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之一,双方在市场与资源上契合,这是目前最现实的合作基础。沙特90%的财政收入来自石油,在国际石油市场供给过剩、OPEC市场份额不断被美国和俄罗斯等挤占的情况下,稳定的市场成了沙特最迫切的需要。

第二,就可再生能源而言,中国在太阳能、风能的装机总量和增量,都是世界第一,且技术领先。沙特能源逐步转型,有赖于中国的资金、技术、设备、人力资源。

第三,沙特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制造,包括油气行业下游的炼油化工等领域,与中国都有相当大的合作潜力。沙特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国家,对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很大,通过促进中沙深度合作,能为其他阿拉伯国家带来示范效应。

2. 

(图片来源:国家能源局)

4月25日,“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以下简称伙伴关系)成立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30个伙伴关系成员国及5个观察员国的能源部长、驻华大使、能源主管部门高级别代表出席成立仪式。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宣布伙伴关系正式成立并致欢迎辞。会议期间,伙伴关系成员国共同对外发布《“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原则与务实行动》。截至目前,成员国总数已经达到30个,包括阿富汗、阿尔及利亚、阿塞拜疆、玻利维亚、柬埔寨、佛得角、乍得、中国、东帝汶、赤道几内亚、冈比亚、匈牙利、伊拉克、科威特、吉尔吉斯斯坦、老挝、马耳他、蒙古、缅甸、尼泊尔、尼日尔、巴基斯坦、刚果(布)、塞尔维亚、苏丹、苏里南、塔吉克斯坦、汤加、土耳其及委内瑞拉。

许勤华:“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建立,是“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落实、“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重要成果,突出反映了沿线国家的共同发展诉求。“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的构建,首先,说明了“一带一路”合作进入了制度安排的高水平阶段;其次,体现了“一带一路”的共商、共建和共享三大原则;再次,用公共制度保障“一带一路”的高质量合作发展,产生公共产品即“绿色”、“清洁”、“高效”的能源安全,从而促进地区的共同繁荣。

3. 

(图片来源:中电联电力评价咨询院)

9月20日,东博会的重点专业论坛“2019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在南宁召开。本届论坛的主题是“‘一带一路’引领中国-东盟电力合作新机遇”,针对中国和东盟能源国际合作机制、“带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发展前景、区域能源互联等议题展开交流讨论。致力于为中国和东盟国家能源电力项目、业务合作和信息往来搭建高效互动平台,对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促进中国和东盟各国实现多层次、多领域能源合作起到积极作用。论坛同期,还召开了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第六届澜湄电力企业峰会和首届澜湄区域电力合作中资企业沟通合作峰会,取得了实效成果。

严秉忠:东盟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在能源电力领域,中国与东盟10国已经建立了十分紧密的合作关系,合作基础深厚。特别是近几年来,各方交流往来更加频繁、项目推进更加快捷,合作态势欣欣向荣。中国-东盟电力合作与发展论坛以及澜湄区域电力合作相关峰会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取得了积极反响。经过多年运作,论坛已成为中国和东盟电力企业互通信息、共享经验和深层次交流的重要平台,这对推动区域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将发挥积极作用,对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4.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老铁路供电项目开工仪式12月30日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中老铁路供电项目建设地点涉及中老铁路沿线的老挝北部4省1市,项目将新建268千米115千伏输电线路,配套扩建11个出线间隔,将中老铁路10座牵引变电站接入老挝国家电网。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该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60公里,为电气化客货混运铁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赖汉忠:2017年10月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十七届国际铁路安全会议上,老挝工务及运输部部长Mr. Bounchanh Sinthavong介绍了中老铁路的建设进展。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对接项目,这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

要保障中老铁路如期通车运营,可靠供电是关键。去年4月在中老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南方电网公司与老挝国家电力公司签署协议,老中电力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其后于去年11月在老挝万象揭牌。该公司成立后,将负责中老铁路供电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行维护,标志着中老铁路供电项目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为项目2021年3月建成投运奠定了基础。

一直以来,南方电网公司依靠供电区域内独特的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持续推动与澜湄国家电力互联互通,2004年至今与周边国家累计电力贸易超过560亿千瓦时,缓解了越南、老挝、缅甸三国北部地区的电力紧缺状况,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赢得了周边国家的信赖。

5. 

(图片来源:清泉能源SpringEnergy公众号)

6月,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全资子公司分别与诺瓦泰克签订股权购买协议,各自收购北极LNG 2项目的10%权益。9月5日,俄罗斯最大独立天然气生产商诺瓦泰克公司(NOVATEK)宣布,北极LNG 2项目(Arctic LNG 2 project)的投资者已经批准该项目的最终投资决定(FID)。中国两大国有石油公司参与其中的北极圈世界级液化天然气(LNG)项目正式启动。FID被视为大型油气项目中的黄金里程碑,作出最终投资决定标志着这一超级工程正式启动。

陆如泉:参与北极地区油气开发是中石油的夙愿。2017年12月8日,中石油与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法国道达尔公司共同参与建设的俄罗斯北极亚马尔天然气及LNG项目一期建成投产,创造了人类在北极这一极寒和环境敏感地区勘探、开发、加工、外运、销售天然气新的记录。该项目总投资近200亿美元,设计建设年产1650万吨LNG和100万吨凝析油,在全球LNG建设项目中堪称最大。目前,项目前三期工程均已顺利投产,其中400万吨(对应60亿方天然气)销往中国市场。2019年6月,中石油、诺瓦泰克、道达尔公司再次携手,与新加入的中海油公司一起,成功签署了北极LNG 2项目,相比亚马尔LNG项目,该项目规模和投资更大。来自不同国别的石油巨头抱团取暖,各司其职、相得益彰,共同在北极这一环境极其特殊的地区,合作开发一个又一个超大型、非常规油气项目,用能源将北极“点亮”。该项目必将成为中俄能源合作的又一“风向标”和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又一大“旗舰工程”!

6. 

(图片来源:人民网)

由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所属上海电力(马耳他)控股有限公司与马耳他政府合资投建的黑山莫祖拉风电站11月18日在当地举行完工仪式,并正式投入运营。这个风电站所在的莫祖拉山横跨巴尔和乌尔齐尼两个行政区。黑山总理马尔科维奇和正在黑山访问的马耳他总理穆斯卡特等政界和企业代表出席完工仪式。

黄俊灵: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能源合作已成为“一带一路”战略取得成果最为显著的领域。而推进能源的绿色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的重要内容。

地处欧洲巴尔干半岛的黑山共和国和位于地中海中部的马耳他共和国同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已与中国政府签署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

位于黑山的莫祖拉风电站总装机容量为46兆瓦,于2017年11月开始施工,2019年11月投入运营,是中国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所属上海电力与马耳他政府携手在黑山共建的新能源项目。

该风电站每年可提供超过1.12亿千瓦时的清洁电力,为黑山以清洁能源为基础的发展提供了可能性;该风电站的建设也同时为马耳他参与东欧国家能源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7. 

(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月2日下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俄罗斯总统普京视频连线,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起自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由布拉戈维申斯克进入我国黑龙江省黑河。俄罗斯境内管道全长约3000公里,我国境内段新建管道3371公里,利用已建管道1740公里。

白俊:这是中俄双方“20年磨一剑”的成果,来之不易。对中国而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有利于“气化东北”和保障京津冀及其他沿线地区的供气安全;有利于减少污染物排放和碳排放;有利于提高国内装备制造能力和管道运行水平。对俄罗斯而言,这标志着其管道气出口的东部通道正式打通,可以带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欧洲需求逐步见顶和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欧洲的竞争下,打开东部渠道,有利于巩固俄罗斯在全球天然气市场的战略优势地位。值得期待的是,这次中俄天然气合作的成功将有助于挖掘双方更多的能源合作机遇,扩大互利共赢,增加战略互信。

8.  

(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月6日,由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投资开发的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牧牛山风电项目举行首批风机并网发电仪式。牧牛山风电项目位于塔州中央高地,总投资约3.3亿澳元(约合15亿元人民币)。项目总装机容量148.4兆瓦,通过4公里220千伏输电线路与澳国家电网连接,投产后年均上网发电量约4.4亿度,可为超过6万个家庭提供优质清洁能源,并可创造数千个就业岗位。

李俊峰:2004年澳大利亚的塔斯马尼亚水电公司在中国投资建成了第一座中外合资风电场,成为中国风电国际合作的里程碑,时隔15年中国企业在塔斯马尼亚建成了总装机容量148.5兆瓦的风电场,惠及6万多个家庭。它说明发展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纽带,期待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国际合作在应对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能源战略研究中心)

(参考信息:央视网、新华网、国家发改委网站、中国自然资源报等)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