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 推动中阿经贸合作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22 15:29:27     来源:商务部新闻办公室

2019年,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抓住阿拉伯国家经济转型契机,持续升级向高质量发展。中阿贸易创历史新高,对阿投资大幅回升,承包工程稳中提质,助力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迈出坚实步伐。

一是机制平台高水平运行。2019年,埃及总统、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等政要参加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8个阿拉伯国家政府代表团及企业家团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达成意向成交额2.1亿美元,同比增长69%。其中约旦担任主宾国,约旦、沙特、黎巴嫩、突尼斯参加国家展。第四届中阿博览会于20199月在宁夏成功召开,习近平主席为博览会致贺信,来自89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2万名嘉宾参会参展。中国-卡塔尔第二届经贸联委会和中国-科威特第六届经贸联委会成功举行,中埃产能合作机制第三届部长级会议在埃及举办,推动我与相关国家经贸合作取得新进展。

二是中阿贸易有望再创新高。1-11月,中阿贸易额达2394亿美元,同比增长8%,全年总额有望超过20142512亿美元的历史峰值。其中,我自阿进口1319亿美元,同比增长4.2%;对阿出口1075亿美元,同比增长13.2%,较上同期增速提高7个百分点。沙特、阿联酋、伊拉克、阿曼和科威特连续三年成为我在阿前五大贸易伙伴。我自阿原油进口持续扩大,进一步巩固阿作为我最大原油进口来源地地位。1-11月,我自阿进口原油2亿吨,同比增长20%,占我海外原油进口总量的43.4%,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沙特、伊拉克分列我第一大、第三大原油进口来源国。

三是双向投资亮点纷呈。1-11月,我对阿全行业直接投资流量13.9亿美元,同比增长46%,高于我同期对外投资增速54个百分点。阿联酋、沙特等国仍是我对阿投资主要目的地,我对上述两国新增投资合计8.8亿美元,占我对阿新增投资的64%。沙特、阿联酋、科威特等国加大对华石化、互联网、基建等领域投资力度,多个大型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

四是承包工程稳中提质。1-11月,我企业在阿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255亿美元,同比下降8%,完成营业额同比增长3%,达231亿美元。我在沙特、阿联酋、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埃及等市场合作规模逐步扩大,在卡塔尔、突尼斯、摩洛哥等市场取得高速增长。我企业在沙特、埃及、阿联酋等国承揽的房建、交通、新能源等多个大型项目正式开工,将陆续进入建设高峰期。

五是务实合作新动能不断汇聚。中阿高新技术合作逐步延伸至通信、航天、互联网科技、数字经济等领域,取得积极进展。我通信企业与海湾等国加速推进5G合作,承接多个5G网络建设项目。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成功举行首届理事会和高官会,金融服务支撑作用不断加强。我与阿联酋签署对非三方合作谅解备忘录,在部分国家的三方合作项目取得早期收获。

(原标题:【2019年商务工作年终综述之二十三】以共建“一带一路”为统领 推动中阿经贸合作向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