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越南不得不给光伏电站项目降温

发布时间:2020-02-14 14:57:1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 刚

最近一段时间,越南工贸部起草的新版光伏发电补贴政策备受当地关注。新版光伏发电电价分为每千瓦时7.09美分、7.69美分和8.38美分3档。这一补贴价格较之前下调10%24%。越南政府希望通过价格杠杆为各地在建或拟建的光伏发电项目降温。据悉,此政策只适用于未并网的光伏电站项目,之前已上网的项目仍按照原电价收购。

近年来,为缓解电荒,越南大力发展太阳能等新能源,推动能源转型。越南政府20174月出台了鼓励发展光伏发电的政策,对各地制定的光伏发电规划予以财政支持,承诺国家电网将以每千瓦时9.35美分的价格收购光伏电能,收购期长达20年,并要求电力部门完善电网、变电站等设施,确保光伏电能顺畅并网。

越南一些地方为吸引光伏电站投资,还推出所得税优惠、减免土地和水域租金等措施。在利好政策的刺激下,众多光伏电站项目投产,新能源产能骤增。越南一度成为东南亚地区最活跃、最具吸引力的新能源市场之一。据越南工贸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批准135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893.5万千瓦。仅20194月至6月,越南就有超过80个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总装机达到446万千瓦,占发电总装机容量的近10%。越南媒体指出,已提前5年实现了光伏装机容量400万千瓦的目标。

然而,由于新项目多在越南中南部地区扎堆投产,导致问题集中爆发,让电力主管部门措手不及。一方面,一大批项目抢在固定电价截止日期前投产,井喷式的发电量导致电网严重过载,一些新投产项目面临有电输送不出去的困境。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为了促进经济增长,继续审批新的光伏发电项目,导致产能不断增加。

为解决这些难题,越南政府不得不出手为行业降温。去年底,越南工贸部要求各地暂停批准上网电价补贴计划下的光伏发电项目。同时,在光伏项目集中地区,新建或改造电网等基础设施,提高输电能力。最新的下调光伏发电企业电价,也是举措之一。

越南媒体分析认为,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越南电力需求每年以10%左右的速度增加,电力供应缺口增大。目前,火力发电和水力发电在越南电力供给中占比约七成。然而,越南已从煤炭出口国成为煤炭净进口国,发展火电不乐观,水电资源也已得到充分开发。越南政府通过政策扶持引导能源转型,符合全球能源发展大趋势。但是,在转型过程中,由于各地电网等输变电设施建设不同步,不少光伏发电项目面临刚投产就要限产的尴尬境地。

“设计产能无法完全释放、下调上网电价,将导致企业成本回收缓慢,资金压力加大。政府新能源政策的变化,让企业有些无所适从。”越南越王建设安装公司工程师阮成忠表示。

(原标题:越南不得不给光伏电站项目降温)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