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政府动态 >

正文

煤电装机过剩缓解 2023年亮红灯地区降至三个

发布时间:2020-02-27 16:51: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226日,国家能源局连续第五年制定发布基于三年后规划目标的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结果显示,2023年,列入测算的国内29个省份中有山西、甘肃、宁夏三个省区的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亮起红灯,与2022相比减少了60%以上,意味着煤电装机过剩局面有所缓解。

为了防止高歌猛进的煤电步钢铁与煤炭产能过剩后尘,能源主管部门自2016年开始推出一系列限制措施,预警煤电增长泡沫的“红绿灯”机制是其中之一。由于煤电项目从纳入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到建成投产需三至四年时间,存在一定投产惯性,因此该机制的预警目标为发布年后第三年。

根据《国家能源局关于发布2023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指标体系分为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资源约束指标、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

其中,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是约束性指标,体现了当地煤电装机、电力供应的冗余情况。

资源约束指标也是约束性指标,是基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水资源、煤炭消费总量以及其他相关资源的约束情况,分为红色、绿色两个等级。

煤电建设经济性预警指标是建议性指标,体现了建设省内自用煤电项目的经济性,为规划建设煤电项目提供决策参考。

(原标题:煤电装机过剩缓解 2023年亮红灯地区降至三个)

 

责任编辑:轩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