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速递!中企海外能源项目建设运行“不停歇”

发布时间:2020-03-04 14:56:54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

面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次“大考”,作为全球供应链的关键参与者,中国能源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灵活应对,为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能源企业克服种种困难确保生产供应秩序稳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以保障海外项目平稳运行,按时按约、保质保量完成订单。疫情带给能源企业的不仅是一场考验和挑战,更促使中国能源企业向世界传递出践诺履约的决心和实力,彰显为全球共同发展负责的大国胸怀。

由中国华电投资建设的柬埔寨在建最大火电项目——西港2×35万千瓦火电项目,春节期间不停工,陆域填方施工约6万立方米,完成主厂区填方工程量的86%;海域码头岸边清理完成工程量的20%;全面完成营地和生产临建场地清表及整平,各项工程进度有序推进。越南沿海二期2×66万千瓦的超临界燃煤机组是中国华电建设规模最大的海外项目,为应对国内疫情的影响,中国华电与越南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创造条件尽快组织国内管理人员和施工工人分批次返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克服困难全力保障物资供应,动员参建单位调动现有资源,多方协调越南当地建安队伍,积极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建设目标的实现。

当地时间2020年2月5日15时15分,由中国电建所属电建核电公司和山东电建公司建设的沙特阿美吉赞3850兆瓦电站项目12燃机带负荷并网一次成功,这是目前实现成功并网的世界最大联合循环电站项目。吉赞电站项目是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最大的电站项目,自2015年4月吉赞电站项目正式开工以来,工程建设者遇到了标准执行难统一、接口管理难协调、EPC一体化运作不畅等重重困难,项目推进一度严重滞后。集团公司对该项目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现场督导组。电建核电公司与山东电建公司直面挑战,坚决推行EPC项目“一体化”建设,全力适应新模式新机制、适应阿美公司标准、适应紧张高强度的工作,尾项关闭、机械完工取证等工作全面进入“快车道”。

(沙特阿美吉赞3850兆瓦电站项目 图片来源:中国电建核电公司)

2月10日,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胡努特鲁燃煤电厂项目举行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安全施工站班会,2月17日,项目第一台龙门吊桁架吊装到位。作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土耳其“中间走廊”计划相结合的重点项目,胡努特鲁燃煤电厂工程的施工进展备受两国政府关注。早在1月26日农历年初二,上海电力即启动疫情防控应急措施,要求土耳其公司因春节回国休假人员暂缓返回土耳其,国内参建单位施工人员暂缓派驻土耳其施工现场,施工现场人员“不进不出”。相比于管理人员的紧缺,国内施工人员无法进场的问题更为棘手。各参建单位果断决定,引入土耳其当地施工队伍、增加当地雇员,减少因中国施工队无法进场而造成的影响,确保项目施工安全有序开展。

2月上旬,国家电投上海电力胡努特鲁燃煤电厂项目在新冠疫情期间正常施工 图片来源:国际在线)

2月18日,中油国际(厄瓜多尔)安第斯公司HORM油田完成Paiche-2和Paiche-3两口探评井的新井投产测试,迅速助力南部区块产量再上每日1.35万桶,整体产量再超每日4.53万桶,成为年度新井两支“报春花”。拉美公司利用信息化手段保持国内外沟通顺畅,加强井位优化部署,提前组织钻机就位;精细生产运行管理,完善现有注采系统;加强老油田的挖潜措施,努力保持老井生产。非洲医疗条件有限,华油集团西北非分公司管理的尼美亚油店基地有近200名中国石油员工。公司加强对自营酒店基地的管理,严格排查、筛除外来人员,构筑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屏障,切实维护员工健康安全。

2月18日,安第斯公司HORM油田完成两口探评井的新井投产 图片来源:中油国际)

2月19日上午,在辽宁省锦州市北镇22名施工人员正在中俄东线中段第五标段进行管道焊口防腐作业,标志着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中段)正式复工。疫情当前,沿线各级政府密切配合,及时批复复工申请。地方防控指挥部指导施工单位制定了个性化防控复工方案,使得这一国家重点项目在做好严格疫情防控下得以迅速开工。目前,中俄东线中段有9个在建线路标段、4个站场标段。第五标段已投入16台套机械设备进驻现场,陆续开始防腐和土方作业。位于辽宁省法库县、康平县的中俄东线中段第三标段已投入81台套机械设备、135名施工人员,2月20日开始拉管、扫线,2月21日开始土方施工。其余各标段正积极沟通协调,将视疫情及地方政府要求,有序安排复工。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中段) 图片来源:央视网)

疫情防控时期,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做好疫情期间境外项目生产和防疫各项工作安排部署。截至2月23日,缅甸太平江水电站实现年累计发电量8274万千瓦时,超额完成发电计划。太平江水电站第一时间制定保电工作措施,强化监盘质量和运行分析,提高设备巡检频次和标准,及时消除设备初期故障,加强与电网调度以及上游电站的沟通协调,科学安排运行方式,提高经济运行水平,4台机组安全高效运行。在孟加拉,中国大唐负责运维的帕亚拉2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一期项目,是该国迄今投资建设的单机容量最大、技术等级最高的火电机组。中国大唐驻帕亚拉项目现场所有人员在密切关心国内疫情发展的同时,克服当地医疗条件差,春节思乡等不利因素,制定疫情管理方案和各类运行技术措施,坚守工作岗位。

(太平江一级水电站 图片来源:中国大唐集团)

2月25日上午9时30分,由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机电公司承担机电设备成套和安装任务的老挝会兰庞雅下游水电站2号机组转子成功吊装,为项目投产发电奠定坚实基础。疫情期间,为确保该目标的实现,项目部严格落实公司安排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对现场施工进行科学调度,合理安排,克服人员不足的困难,集中力量完成重要节点。

(会兰庞雅下游水电站转子吊装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葛洲坝集团)

虽然疫情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了短期影响,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重回正轨,将增强世界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信心,为全球经济注入希望和动力。

(参考信息:央视网、海外网、经济日报、国际在线、三峡集团、中国能建、中国电建、哈电集团、中国大唐、中国华电、葛洲坝集团)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