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抗疫行动派@中巴特辑 | 抗疫一线不停歇——走廊上的塔尔煤田Ⅱ区块煤电一体化项目

发布时间:2020-04-02 16:12:39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编者按: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先行项目和新时期中巴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能源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中之重,进展最快、成果最为显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走廊能源项目下的中巴兄弟坚定站在一起,积极行动,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有力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巴基斯坦电力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策划出品“抗疫行动派@中巴特辑”特别报道,陆续推出走廊能源合作框架下中资企业阻击疫情、稳定生产的卓越贡献和友谊长存、保障民生的点滴故事,共同谱写“一带一路”感人篇章。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武汉爆发,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巴基斯坦塔尔煤田Ⅱ区块煤电一体化项目的现场全体工作者与国民一起防控疫情,共克时艰。

 

中巴经济走廊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

 

巴基斯坦塔尔煤田Ⅱ区块煤电一体化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优先实施项目之一,也是中巴经济走廊和巴基斯坦国内首个煤电一体化项目,包括露天煤矿和燃煤电站两个部分,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与巴基斯坦安格鲁集团共同开发,并由CMEC执行建设。201411,中巴两国总理见证签署了项目融资备忘录。20154月,中巴两国元首见证签署了贷款条件书。2016413日,正式实现融资关闭并正式开工,工期为42个月。

【项目位置】巴基斯坦信德省塔尔煤田地区,距离巴基斯坦第一大城市卡拉奇约400公里

【装机容量】年产褐煤380万吨及配套660MW循环流化床燃煤电站

【年发电量】44.72亿千瓦时

【利用小时】7446小时

【商业模式】项目融资(F+EPC

【工程投资】20亿美元

【项目进展】20197月出煤并发电

【综合效益】项目总投资20亿美元,建设期向巴基斯坦政府累积缴纳税款1000万美元,建成后,每年平均发电44.72亿度。该项目的实施将促进巴基斯坦利用本国资源(煤炭)替代进口石油,平衡国际收支。随着煤矿不断扩产,将促使煤炭价格降低,从而直接降低发电成本,改善巴基斯坦电价居高不下的局面,缓解巴基斯坦电力供求矛盾,为巴基斯坦煤电一体开发提供标杆。

 

抗击疫情 有你有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特殊时期,秉着“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的原则,塔尔煤田Ⅱ区块煤电一体化项目部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疫情防控小组,及时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汇报,制定各项防控措施,积极有序开展防控工作,保证现场员工生命安全。

(现场联合党支部多次召开防疫会议)

(现场党支部联合业主代表为巴方员工宣传防疫知识)

(及时科普抗击疫情防护措施)

(紧急采购、配发各种消毒防护物资,防护用品覆盖所有员工)

(厂区大面积杀毒)

(办公区全面杀毒)

(在生活、生产场所配置各种消毒装置)

(每日上报现场及国内休假员工健康状况,监测现场全体中巴方员工体温)

(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

(错时就餐,取消各种会议)

 

复工复产不停歇

 

当前,疫情防控已进入关键时期,气可鼓不可泄。对于塔尔煤田Ⅱ区块煤电一体化项目的工作人员来说,耕好“一亩三分地”,最大程度保证疫情防控工作到位,保证现场生产稳步推进,就是为“抗疫”做贡献!

(项目现场)

为防止项目部人员感染疫情,依据“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原则,项目采取国内休假人员假期延长、在岗职工假期延后及护照签证延期办理等措施,严格控制项目部人员进出场。这项措施大大降低了项目部人员感染疫情的风险,但也使得部分回国休假的员工不能返回,现场工作人员承担的工作增多,一个人要干两个甚至三个人的工作。

(项目现场施工图)

战“疫”当前,塔尔煤田Ⅱ区块煤电一体化项目不停工不停产,作为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新典范,在生产上取得了亮眼的成绩。

截至202031日,塔尔露天煤矿项目年度累计完成出煤量691400吨,塔尔电站一期1330MW机组周发电量53776MWh,周平均负荷率97.0%2020年度累计发电量443895.45MWh2330MW机组周发电量53591MWh,周平均负荷率96.6%2020年度累计发电量451489.58MWh,全力保障了巴方当地200万户家庭的用电。

 

患难见真情

 

雪中送炭

 

20202 10 日,在闻知中国新冠肺炎疫情后,塔尔煤田Ⅱ区块露天煤矿项目业主方为中方捐赠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随后,中巴双方现场领导一同前往巴方员工生活区,在司机餐厅,面对就餐当地员工,从疫情传播特点、防护措施、紧急预案等方面向巴方员工宣贯防疫常识。

项目现场执行经理Zia Haider真诚表示,“时刻与中国朋友站在一起,共同面对目前局面,祈祷中国朋友健康,形势尽快好转。”

(项目业主代表为中方员工捐赠防疫用品)

 

平凡中的“不平凡”

 

疫情当前,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身处海外肩负责任,留在塔尔沙漠中,战斗在第一线。

(工作中的王昌禄)

王昌禄是项目现场副经理兼总工程师,负责全面生产和技术管理工作。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坚守生产一线,注重现场的生产技术管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的物资备件以及项目部回国休假的人员都不能及时到达现场,而现场向电站供煤的任务却一天也不能耽误。每天王昌禄会去项目工地进行巡查和实地指导,对现场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主动沟通尽快推进解决,并积极向国内总部汇报现场情况,稳定有序地推进项目正常生产和运维。

(在生产一线的曹萍)

生产技术部的设计工程师曹萍是一名共产党员,平时在生活中像大姐姐一样关怀着其他同事,人称“萍姐”。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曹萍已在现场连续工作近8个月,坚守自己的岗位毫无怨言。每日白天工作在矿坑中,她向参建单位传达设计思路及要求,纠正作业中的偏差,晚上回到办公室,她又开始在电脑前做采矿设计。对于她来说,加班就是常态。

(齐青青在进行公共区域消毒)

齐青青是煤矿剥离单位的女职工,在项目部工作已有一年半的时间。疫情蔓延期间,她一直坚守岗位,为项目部防疫抗疫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生活区、办公区已消毒,请各位同事注意室内通风。”这是她在微信群中经常提到的话。作为项目部后勤人员之一,她主动承担了营区的消毒工作。齐青青说,“我要尽我所能,为项目部防疫工作贡献力量!”

(坚守岗位的徐倩)

煤矿剥离单位的徐倩,在计划部门工作,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到了休假时间却不得不延后,并且还要承担更多的工作。 “特殊时期特殊对待,既留之则安之,与其抱怨埋怨还不如做好自己的手头工作。”是她的回答。每天徐倩都会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为项目部顺利完成施工进度贡献自己的力量。

318ce33141bbbcc01215186aca72529

(陈怡丹在项目现场)

陈怡丹是项目现场的翻译。疫情期间,陈怡丹除了将最新的防疫知识翻译并分享给大家之外,她还肩负着给同事预订机票的职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航班变动频繁,机票预定十分困难。陈怡丹时刻关注航班信息,及时准确改签,保证国内同事以最安全的路线顺利到达巴基斯坦,身边同事纷纷对她认真负责的态度点赞。

(工作中的严丽芳)

针对巴方员工对新冠肺炎疫情了解不多、缺乏防范意识的问题,项目部负责翻译工作的严丽芳发挥英语优势,将疫情的相关知识整理并译为英语。根据巴方员工的实际情况将培训内容简单化、条理化、清晰化处理,使巴方员工能够更加直观地认识和了解此次疫情,为项目部防疫抗疫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好了铺垫。

 

为祖国祈福

 

“巴桑特”在当地语言中是“黄色”的意思,象征春天盛开的鲜花。

巴桑特风筝节是巴基斯坦一年一度的传统佳节,节日当天项目现场的工作人员放飞风筝,为祖国祈福,早日战胜病毒,祈愿中巴国泰民康。

抗疫生产两不误,病毒无情人有情。

在持续战“疫”的这段日子里,塔尔煤田Ⅱ区块煤电一体化项目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战疫情,中巴双方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全力保障生产有条不紊的进行,齐心协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巴基斯坦煤电生产保驾护航!

(供稿单位: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熙熙、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