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佩克+”减产前景存疑 石油行业面临史上最大幅度需求下滑 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短期料难扭转

发布时间:2020-04-07 17:40: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秦天弘

过去一个月,国际油价腰斩,原本定于46日召开的讨论如何实现国际原油市场稳定的会议又被推迟。有分析认为,沙特和俄罗斯之间即便达成减产协议,也难以弥补高达3500万桶/日的需求损失缺口,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冲击,石油行业未来面临严峻挑战。

 

“欧佩克+”会议推迟

 

据外媒报道,由于沙特阿拉伯和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局势不断加剧,原定于46日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紧急视频会议被推迟。消息人士透露,会议可能推迟至49日召开。据美国CNBC6日报道称,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非常非常接近”达成一项石油生产的协议。

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作为欧佩克领头羊的沙特,原本“应美国要求”呼吁欧佩克成员与包括俄罗斯在内的盟友召开“紧急”会议,希望能够达成一项公平的石油协议,恢复石油市场平衡。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表示,希望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特王储本·萨勒曼达成一份最高1500万桶/日的减产协议,并且他已经与两国领导人进行了对话。

俄罗斯总统办公厅3日发布公告称,普京当天在主持召开全球能源市场形势会议时表示,俄罗斯主张能源市场能够长期稳定。普京认为,当前石油价格大幅下跌的原因是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的各领域用油需求降低,此外,沙特扩大石油产量并提供石油折扣,也是石油价格下跌原因之一。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本·法尔汉4日在一份声明中回应,普京的上述言论“没有事实根据”,俄罗斯才是导致石油减产计划破裂的一方。

在今年3月的会议上,欧佩克提议在此前减产的基础上再减产150万桶/日,以应对需求放缓,但欧佩克的盟友俄罗斯拒绝了这一额外的提议。以沙俄为代表的会议以没有达成协议告终,随后,沙特大幅下调出口油价以争取市场份额,并宣布在4月将日产量提高至逾1200万桶的纪录高位,国际油价随之暴跌至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关于6日会议的延迟,官方消息人士表示,目的是留有更多时间让产油国就削减原油供应进行谈判。分析指出,沙俄双方刚刚还在进行“价格战”,突然就达成比此前减产幅度大得多的协议,这一可能性有多大值得怀疑,即便达成协议,减产1000万桶/日也几乎不会让因疫情影响经济而造成的石油过剩局面出现多大改变。

由于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争端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将其关键的5月石油价格清单推迟公布,这是沙特阿美连续第二个月推迟发布关键的定价公告。沙特阿美的月度石油价格清单决定可能会影响到该地区每天约1400万桶的石油出口,因为其他波斯湾产油国通常都跟随沙特阿美为自己的石油产品定价。

 

疫情蔓延打压石油需求

 

过去一个月,国际石油价格下跌了55%,由于疫情的全球大流行,多国采取限制隔离措施,让经济活动陷入低迷状态,全球三分之一的石油需求也受到巨大冲击。

欧元区最新数据显示,IHS Markit欧元区3月综合PMI2月的51.6降至29.7的历史低点,低于31.4的预估,是该指数自1998年开始编制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IHS Markit首席商业经济学家威廉姆森称,欧元区经济已经在以“接近10%”的速度收缩,未来情况或许更糟。

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3月美国失业率达4.4%,比前一个月上升0.9个百分点,创19751月以来最大单月增幅。非农业部门削减就业岗位70.1万个,为20109月以来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首次减少。毕马威首席经济学家亨特认为,美国劳动力市场下滑速度和幅度都是前所未有的,预计未来几周美国还将有数百万人申请失业救济,并将有2000万人失业。

3月开始,为控制疫情,多国采取禁足措施,鼓励民众居家办公、减少出行,大量航空公司因客流下降削减航班甚至全部停飞,航空燃油和汽车用油需求骤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全球石油行业正面临史上最大幅度需求下滑,由于多国采取社交隔离措施,交易商和分析师预计4月原油消费将大幅减少,石油供应过剩可能在几周内使全球石油储存设施不堪重负。

奥地利JBC能源公司报告说,今年四五月,全球石油需求可能同比下降20%以上。荷兰托克首席经济学家拉希姆预测,4月全球原油需求将减少2500万桶/日至3000万桶/日之间,相当于全球消费的三分之一。这将是有史以来最严重、速度最快的需求破坏,至少是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的六倍。

作为欧佩克轮值主席国的阿尔及利亚5日在新闻公报中表示,未来几个星期,在陆、海石油储运库达到容量极限后,石油价格还会继续暴跌,将对全球石油产业造成巨大伤害。

 

美国石油产业遭重创

 

油价暴跌让美国石油行业遭受了巨大的损失。特朗普当地时间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预计不会对进口原油采取关税措施来应对石油价格战造成的冲击,但为了保护美国石油工业会保留关税措施选项。特朗普4日在白宫发布会上表示,他会采取一切必要的手段保护美国石油企业,因为低油价伤害了美国大量工作岗位。

美国主要页岩油企业怀廷石油41日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3月国际油价暴跌以来首家破产的美国大型页岩油厂商。美国考恩咨询公司能源分析师戴维·德克尔鲍姆说,怀廷石油的原油开采成本在每桶50美元上下,远高于当前市场水平。

据路透社报道,页岩油厂商卡隆石油公司已经聘请法律顾问,讨论超过30亿美元债务重组事宜。此外,切萨皮克能源公司有1.92亿美元债券将于今年8月到期,该公司负债高达90亿美元,现金链几乎断裂。此轮油价下跌已经促使一些大型石油公司宣布削减运营成本,石油巨头壳牌和道达尔明确表示今年资本支出将下调20%

分析认为,油价持续低迷将导致更多石油厂商破产或者重组。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财经评论员说,能源业在美国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大约吸纳数十万工人就业,许多杠杆率很高的美国能源公司面临破产,工人面临裁员。

3月中旬以来,以埃克森美孚为首的美国油企大举发债,以筹集应对疫情冲击的资金。数据显示,此前数周,埃克森美孚共筹得85亿美元资金。而一些规模较小的油企和独立开采公司因财务压力过大,已削减派息资金投入。

(原标题:“欧佩克+”减产前景存疑 石油行业面临史上最大幅度需求下滑 全球原油供应过剩短期料难扭转)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