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抗疫行动派@中巴特辑 | 硬核VS暖心——来自卡洛特水电站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08 15:33:28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编者按: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先行项目和新时期中巴合作的标志性工程,能源项目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中之重,进展最快、成果最为显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走廊能源项目下的中巴兄弟坚定站在一起,积极行动,团结一致抗击疫情,有力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为巴基斯坦电力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在此背景下,由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策划出品“抗疫行动派@中巴特辑”特别报道,陆续推出走廊能源合作框架下中资企业阻击疫情、稳定生产的卓越贡献和友谊长存、保障民生的点滴故事,共同谱写“一带一路”感人篇章。

(卡洛特水电站项目现场图)

(卡洛特水电站项目现场图)

卡洛特水电站项目是丝路基金成立后投资的首个项目,由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采用BOOT模式开发,建成后每年可提供约32亿千瓦时的清洁电能。2015年4月20日,在中巴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开工建设。2018年9月22日,卡洛特水电站项目顺利实现大江截流,标志着该项目进入全面施工阶段。

【项目位置】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境内卡洛特桥上游1公里,下距曼格拉大坝74公里,西距伊斯兰堡直线距离约55公里

【装机容量】72万千瓦

【年发电量】32.06亿千瓦时

【利用小时】4452小时

【商业模式】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

【项目投资】16.5亿美元

【项目进展】2020年3月19日,卡洛特水电站厂房1#机组段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成,现场已具备机组安装条件

【综合效益】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具有以发电为主,兼有防洪、拦沙、改善下游航运条件和发展库区通航等综合效益,建成后将为巴基斯坦带来廉价的清洁能源,为其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同心抗疫*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参建各方同舟共济,全力抗击新冠疫情。

作为项目投资方的中国三峡南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峡南亚)联合科哈拉水电开发公司坚决贯彻国家关于疫情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密切关注防控疫情工作动态,高度重视伊斯兰堡地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积极采取措施,共同抗击疫情。

↓防控进行时↓



三峡南亚抗疫进行时

面对蔓延全国的疫情,作为三峡国际下属子公司,卡洛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项目公司)积极组织动员广大项目建设者防范疫情,势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项目现场张贴宣传画报)

(隔离通道、隔离区及监控,已准备好隔离房间约80余间)

(每日体温检测与住宿区域消毒)

(召开舆情管理会议,关注舆情管理和员工心理建设)

 

*硬核施工*

 

重防疫,抓建设,保目标

2020年是卡洛特水电站项目机电安装的高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参建各方精诚合作,硬核发力,克服人员短缺等困难,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关键节点的胜利

 

   坚守!春节期间不停工

 

春节期间,卡洛特水电站项目896名中方建设者和4370名巴方建设者坚守在项目一线,力保今年防洪度汛、下闸蓄水目标实现。

 

硬核!4#机座环吊装成功

 

2020年2月12日上午9点半,在项目参建各方共同努力下,卡洛特水电站项目4#机座环、基础环顺利吊装就位。4#机座环、基础环是卡洛特水电站最后一套座环、基础环,该设备成功吊装意味着卡洛特水电站机组埋件安装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为后续土建、机电交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卡洛特水电站最后一套座环、基础环成功吊装)

 

   给力!进水塔提前全部封顶

 

2020年3月10日,卡洛特水电站项目3#进水塔最后一仓混凝土顺利收仓,标志着卡洛特水电站1#~4#进水塔混凝土浇筑全部封顶告捷,比计划工期提前25天完成。

卡洛特水电站项目严格贯彻落实“安全第一、质量为本”的管理方针,严格执行“三检制”,严格落实施工工艺流程,做到施工过程程序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电站共布置4座进水塔,全长82.8米,单个进水塔长20.7米、宽27米、高41米,混凝土浇筑总方量为5.3万方,钢筋制安总量为2940.97吨。

进水塔工程施工难度大,与引水隧洞衬砌混凝土施工存在立体交叉作业,施工面窄,高排架高临边作业频繁。自2019年2月19日首仓混凝土浇筑以来,项目参建各方通过技术创新,充分发挥设计施工一体化优势,强化现场沟通协调,克服施工技术难题,避让引水隧洞压力钢管运输及雨季、高温、斋月、新冠肺炎疫情等诸多客观因素影响,顺利提前实现进水塔全面封顶这一节点目标,为进水塔金结设备安装提供了有力保障,为项目防洪度汛及下闸蓄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点赞!1#机组段混凝土提前全部浇筑完成

 

3月19日21:00,卡洛特水电站厂房1#机发电机层EL.398.5m混凝土顺利收仓,比计划工期提前21天完成。这一重要节点目标的实现,标志着卡洛特水电站厂房1#机组段混凝土全部浇筑完成,现场已具备机组安装条件。

1#机组段混凝土浇筑完成现场照

 

*温情瞬间*

 

致敬平凡,这样的你(们)最美

(为向仍在抗击病毒前线战斗的医务人员、警察和社区工作者表示钦佩和支持,向在疫情爆发期间坚守岗位的海外员工表示敬意,在一群可爱的“小天使”之间正在上演一场“为爱而画”的绘画活动。)

卡洛特水电站项目建设不会停止,疫情无国界,患难见真情。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建设者们用实际行动勾画着“一带一路”建设,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爱在中巴人民之间传递。

 

   楷模李志力 全力复工保生产

 

李志力是项目公司副总经理。春节前后,在巴基斯坦疫情尚未爆发之际,李志力便提前预判到疫情影响的不可抗力因素,不敢有丝毫的放松,敢于担当,甘于奉献。2020年的春节,更加让李志力印象深刻,不仅仅是因为疫情的爆发、工期的紧张,更是来源于对家人的愧疚。“这是我在国外过的第九个春节”李志力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提到。我们无从探知他内心的真实感受,但是从他的工作可以看出一个三峡人攻坚克难,踏实工作的传承。

 

   劳模李韵譞 巾帼不让须眉

 

在卡洛特水电站项目,有句话叫“离了李韵譞没吃穿”。水电工程项目本来女同志就较少,到了海外建设的项目,更是少的可怜。李韵譞在项目公司主管综合事务,疫情期间,她主动选择延迟休假,继续奋战在卡洛特一线,保障项目公司各项事务顺利开展。多年的项目历练,让李韵譞什么都能做,什么都做得好,可以说是卡洛特项目的先行者。忙于事前、做好铺垫,中间协调、不敢放松,断后处理、有始有终,是对她工作的最好评价也是最真实的写照。

 

   党员左继佳-勇敢挑起“海外三峡人”的担当力量

 

左继佳是一名刚刚转正的党员,在2020年新年来临之际,为保证三峡南亚总部及科哈拉项目公司各项工作连续性开展,他把回国休假的机会让给其他人,放弃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并主动留守在巴基斯坦一线。就在这个时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开始在国内蔓延,形势尤为紧张,左继佳此时主动担当作为,守土有责,把三峡南亚的疫情防控和总部经营管理重任加在了自己肩上。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也进一步诠释了一名“海外三峡人”的担当。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同心携手,共抗疫情。中国、巴基斯坦、巴西、卢森堡……尽管我们相隔千里万里,尽管语言文化背景各异,但对生命的尊重,以及共建清洁能源、共享碧水蓝天的相同理念让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远隔重洋,但祝福不迟到,关爱未缺席。

凝心聚力,定能共克时艰!

Together! Stronger! 同呼吸,共命运!三峡国际海外员工为“爱”发声-Vlog)

     (供稿单位:中国三峡南亚投资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翎一、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