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天津试点新型车网互动充电桩:电动汽车可向电网送电赚差价

发布时间:2020-05-14 17:46:30     来源:新华社     作者:毛振华

将电动汽车接入新型车网互动充电桩后,除了可以充电,还能把电动汽车从交通工具变为“充电宝”向电网反向送电,赚取峰谷电价差,并在电网发生故障时支撑紧急状态下的用电需求。日前,这种新型车网互动充电桩在中新天津生态城投入试点。

  该充电桩是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建设中的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子项重要内容,实现了电动汽车与电网的双向有序互动。

  “电动汽车车主可以在电网负荷低谷时段充电,在高峰时段向电网进行送电,不仅能够缓解电网高峰的供电压力,车主还能通过峰谷电价差获取收益。”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滨海供电分公司项目负责人李少雄介绍,今年将加快推进电动汽车与电网互动系统建设,车主届时可通过移动终端App设置用车时间,充电桩根据峰谷电价情况自动调节最优充电功率。

  今年一季度,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运营的充电桩充电量同比增长40.9%,需求不断攀升。为进一步满足市民绿色出行的需求,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今年计划新建40座公交充电站、17座村村通客运充电站和12座高速充电站,并在100个小区建设800台居民充电桩。

  在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局上,将充分发挥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作用,利用充电桩充电数据、位置分布、用途类别等海量数据,结合周边人口、车辆分布等城市运营数据,建立充电桩利用率评价模型,从而持续完善充电桩规划选址建设等方面的工作。

  此次新型车网互动充电桩所在的中新天津生态城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由中国和新加坡两国合作共建,是世界上首个由国家间合作建设的生态城市,也是我国首个绿色发展综合示范区所在地。

原标题:天津试点新型车网互动充电桩:电动汽车可向电网送电赚差价)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