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装上“智慧脑” 220千伏智慧变电站在江苏常州建成

发布时间:2020-05-20 17:0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唐娟

电力物联网构架“智慧脑”,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智慧变电站将会越来越“聪明”。5月19日,全国电压等级最高的智慧变电站——220千伏滆湖变电站在江苏常州全面建成。

  智慧变电站建设是国家电网公司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之一,是以智能电网和能源物联网为基础,以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支撑,对现有的变电站试点开展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2019年,国家电网开展首批智慧变电站试点建设工作。在全国首批建设的七个智慧变电站中,江苏220kV滆湖智慧变电站是电压等级最高,也是江苏唯一试点建设的智慧变电站。

  据悉,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还将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在7个省试点建设9座智慧变电站,试点变电站电压等级涵盖110至500千伏。

  滆湖智慧变电站改造投资约8000万元,具备设备状态“全面感知”、倒闸操作“一键顺控”、设备异常“主动预警”、全部巡视“机器替代”、人员行为“智能管控”、主辅设备“智能联动”等智慧功能。

  电力物联网是变电站构架“智慧脑”的基础。据介绍,滆湖智慧变电站全站共配置96只具备数据远距离传输功能的数字化表计、198台无线智能互联传感器、140余个高清摄像头等,实时采集全站设备状态和站房环境信息,全面感知变电站运行状态。

  令人惊喜的是,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智慧变电站可利用大数据开展机器学习,经过反复训练不断修正“错误”、提升“脑力”。“利用基于人工智能的图像分析识别技术,智慧站可智能识别异物搭挂、锈蚀、渗漏油等17类缺陷。疫情期间复工后,1次巡视就识别出了影响变电站安全运行的近20个鸟巢。”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变电运维正值陈浩说。

  得益于此,滆湖智慧站建设了远程智能巡检系统。该系统可替代传统的人工现场巡视,将原有30天周期的人工全面巡视,升级为每天的远程在线与机器人联合巡检,有效提升巡检质效。

  “当前,新基建正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全面战略转型的新支点、新引擎。作为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电网建设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将改变电网传统生产、管理和运营模式,发挥能源互联网功能形态作用,迎接以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和产业革命。”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主任马振国说。

原标题:装上“智慧脑” 220千伏智慧变电站在江苏常州建成)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