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两会声音 | 全国政协委员陈进行:推动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发布时间:2020-05-28 17:12:34     来源:中国电力报

“十三五”期间,我国能源电力行业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深入贯彻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积极顺应新常态新趋势,勇担重任、奋力拼搏,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持续保持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圆满完成经济社会发展能源供应任务,能源发展关键指标取得显著进步,高质量发展基础全面夯实。

  供给侧持续向清洁低碳化发展。电力需求结构发生深度调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化石能源去产能深入开展,发电增速放缓,风电光伏推动非化石能源保持较快增长,新能源消纳形势显著好转。截至2019年底,全国电源总装机达到20.1亿千瓦,非化石能源装机达到8.4亿千瓦,占总装机容量的比重达到41.9%。

  消费侧积极落实节能优先方针。全社会节能理念深入人心,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清洁能源消费比显著提升,2018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5.5%。工业生产制造、交通运输、居民生活、建筑等重点领域电气化水平稳步提高。综合能源服务、智能微网、电动汽车产业化工作全面展开,引领消费侧电气化进程加速。

  能源电力科技创新取得显著进展。信息、传感、智能控制等技术与能源电力技术深度融合。特高压输电、智慧能源、海上大功率风电、630摄氏度二次再热、六缸六排气、重型及中小型燃气轮机自主制造、IGCC、煤电灵活性改造、生物质耦合、全污染物一体化脱除等技术取得积极成果。核电、氢能、储能等前沿科技研发不断向前推进,有望成为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

  我国能源电力行业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持之以恒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要求,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信心,奋力拼搏,着眼长远,转危为机,推动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发展多元供给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立足我国资源禀赋,推动建设更完善更智能的多元供给体系,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积极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充分利用水资源优势提升我国水能利用率,保持战略定力发挥核电不可替代作用,因地制宜建设燃气发电项目,谋篇布局创新型能源,提升能源电力系统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在保障全社会供电安全的基础上,提升应对更为复杂的外部形势下保证能源战略安全的能力。

  落实节能优先方针,建设环境友好型电力需求侧。积极倡导绿色发展,树立勤俭节约消费观,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费。

  构建完善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法制体系,提高各类产业标准、行业标准和产品标准,把节能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抓住城镇化契机,通过提升综合能源服务水平、推广电动汽车多功能发展、打造智能微网等途径,持续提升电能在终端能源的消费比例。同时,依靠技术进步和经济调节双轮驱动,实现资源高效利用。

  聚焦绿色低碳环保,加强能源电力供给侧建设。加快突破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瓶颈,建设规模化清洁能源基地,综合施策突破系统限制,实现更大范围内资源优化配置。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幅度提高煤炭的电力化比重。力争氢能、可燃冰、热泵、储能等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为我国能源电力供给侧创造更多清洁能源储备,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加速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立足我国国情,坚持战略导向与问题导向并重,推动能源电力“新基建”相关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领域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和完善与新基建相匹配的新业态、新模式,建立重大创新试点示范项目产品价格形成机制,确保企业创新发展与正常经营同步可持续。坚持重点创新与大众创新并重激发创新活力,充分发挥创新骨干引领带动作用,营造全员创新生动局面,集中优势力量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

  深化能源电力体制改革,释放市场主体潜力。我国正在深化能源电力体制改革的方向是明确的,按照既定的阶段和目标推进。当前能源电力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必须找准发力点,取得更大突破。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倒逼能源电力企业转方式、调结构,依靠技术进步、管理提升等手段赢得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迎接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加光荣、前路更加光明的“十四五”,能源电力行业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认真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实,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以更坚定有力的行动完成党和人民的重托,建成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新时代能源电力体系!

本文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 陈进行

原标题:陈进行:推动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