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代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上介绍核技术应用防控疫情经验

发布时间:2020-06-16 16:24:46     来源:新华社     作者:于涛

国际原子能机构6月理事会会议15日通过视频方式举行。中国理事、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张克俭出席会议并发言,重点介绍了核技术应用防控新冠疫情经验。

  张克俭高度赞扬国际原子能机构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特别是成功举办“气候变化与核电作用”国际会议,进一步凝聚了各国核能发展共识。他指出,面对当前新冠疫情对世界能源生产与消费造成的重大冲击以及核能的突出表现,机构应重新评估核能作用,并表示中方愿与机构及各成员国分享中国核能发展经验。

  张克俭介绍了中国核技术应用的发展状况,以及在这次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中国采用核辐照灭菌技术为医疗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灭菌消毒,使灭菌效果、效率大为提升;在疫情严重地区试点采用核辐照技术处理医疗废水,成效显著。近日,全球最大的核辐照处理工业废水项目在中国建成投运,具备日处理3万吨废水的能力,标志着中国核治污技术迈入大规模商业化应用阶段。

  张克俭表示,近年来中国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不断深化,双方已合作设立“核农学协作中心”“核安保协作中心”,目前正在积极谋划设立“利用昆虫不育技术防控蚊媒的协作中心”。中国政府设立的“原子能奖学金”项目,两年来通过机构共招收了来自亚非拉14个成员国的25名留学生,为发展中国家核专业人才培养作出了积极贡献。为进一步加强对女性核科技人才的培养,中国政府将为机构新设立的“居里夫人奖学金”项目每年提供10个硕士研究生名额。

  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由35个成员国组成,每年举行5次例会。本次会议主要审议机构年度报告、技术合作报告、计划与预算委员会报告、保障执行报告等。

原标题:中国代表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会议上介绍核技术应用防控疫情经验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