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搜索
首 页 >新闻资讯 >国内新闻 >能源资讯 >

正文

日环食对光伏发电的影响有多大?——国家电投的经验之谈

发布时间:2020-06-23 17:45:18     来源:一带一路能源合作网运营中心

6月21日午后,金色的圆环在天空中逐渐显现它的璀璨。这一天是夏至,北半球白昼最长,我们恰逢日月合璧的绝美奇观。这次日环食在我国的西藏、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都可以观测到。

人们常说,光伏发电是“靠天吃饭”,太阳的变化影响着光伏发电。那么这次天文奇观对光伏的影响有多大呢?

6月21日13时02分,“超级日环食”开始在中国境内西藏阿里地区“秀”起来。国家电投海拔最高的光伏电站——海拔4700米的拉萨市当雄县格达乡羊易村西藏分公司羊易电站成为此次国家电投藏区项目的最好观测地。伴随着山坡上吹来阵阵凉风,日环食带来一簇簇阴影,打在一排排光伏板上,在带来视觉享受的同时,光照逐渐减弱。

那么“日环食”的影响有多大呢?根据测算,羊易电站21日发电量是3.976万kWh,辐照量18.44MJ/m2,与前一天相比发电量减少0.266万kWh,辐照量减少2.91MJ/m2。日环食当天减少的发电量仅仅占月度发电量0.23%,就好像多云天气时天空中飘过了几朵云彩,减少的辐照量和发电量微乎其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21日14时许,站在贵州金元象鼻岭水光互补项目光伏区域的山头上,抬头仰望,日环食的奇景正在天空上演,向东远望,78兆瓦的光伏阵列依次排开,接受着日环食3小时的“洗礼”。

3个小时象鼻岭光伏项目负荷有所下降,但是,它依托着2公里外总装机容量31.8万千瓦的象鼻岭水电站,以独特的水光互补技术为优势,在光伏负荷下降时,通过快速调节水电机组的有功负荷,有效弥补了光伏负荷下降产生的缺口,保障了送出线路负荷的稳定输出,使因光伏负荷下降产生的负荷波动影响降到了最低。

在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塔拉滩上,有一座装机总容量850兆瓦,每年可供电近15亿千瓦时的光伏电站。与象鼻岭项目相同的是,这里也是通过“水光互补”利用水能、光能的互补性,依托水轮发电机组的快速调节能力和水电站水库的调节能力,调整光伏电站的有功出力,进行水光互补发电,达到平滑、稳定的发电曲线,有效弥补独立光伏电站的不足。它是黄河公司建设运营的世界上最大的“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昨天下午,塔拉滩上突如其来的倾盆大雨,让这片850兆瓦的光伏无缘与超级日环食“斗美”,但它与“好兄弟”龙羊峡水电站,依然坚守着它们“水光互补”的智能调度能力。

在广西梧州市,同样有一个65万千瓦水光互补项目,广西公司长洲水光互补项目。71456块分散坐落河岸边的太阳能光伏板,将“烈日灼照”转化为绿色电能,源源不断送向千家万户。长洲水电公司通过引进光伏板自动清洁机,减轻人工负担、加大清洁频次、扫除灰尘落叶,大幅提高光伏板发电效率,光伏年均发电量2123万千瓦时,日均发电量5.82万千瓦时。昨天,日环食与光伏板“亲密接触”了3个多小时,全天光伏发电量7.03万千瓦时,高于日均发电量,“金指环”对光伏发电的影响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在世界海拔最高的山地光伏项目——四川公司金川县撒瓦脚30兆瓦光伏扶贫并网项目八角碉和阿拉学电站,一场暴雨打断了现场运行人员观测日环食的计划。然而,高原的天气比小孩变脸的速度都快,在接近15时37分食甚时,雨渐渐停了,原本遮蔽天空的厚厚乌云也逐渐消散,天空开始放晴。但因为日环食和暴雨的缘故,光伏电量曲线呈下降趋势,为保证发电量平稳输出,运行人员立即通过微机监控系统人工发出命令对逆变器的转换效率进行限制,保证着电站电能稳定输出。

6月21日14时30分,吉电股份华东区域公司淮南水上漂浮式光伏上空出现“日偏食”景象。通过观看该项目发电曲线图发现“日偏食”景象对光伏发电有所影响,但通过技术手段调节,该影响对电网系统十分微小。受15时“日偏食”食分逐渐增大影响,淮南水上漂浮式光伏发电功率从20.6MW开始出现明显下滑,16时“日偏食”食分达最大时,光伏发电功率降至5.7MW,16时48分恢复至13.3MW。然而,由于“日偏食”发生时间在下午,同时段光伏发电量总体呈下滑趋势,对当天发电量影响较小,放眼于一周乃至一月发电量中来看影响甚微。同时场站配置AGC系统,可提前调节光伏功率,保证下滑平稳。若场站再配置一定储能系统,则可减缓,甚至完全抵消“日偏食”对光伏发电的影响。

在此次日环食“最佳观测地点”——福建厦门,投运装机5.8MW的农光旅大棚中国电力同安光伏充分感受着“日环食”的魅力。14时43分,太阳正在一点点的被遮挡,天空渐渐昏黄了起来,就像日落一样,16时10分日环食出现,此时的天空虽然依然明亮,但是负荷曲线显示的光伏板发电负荷已近似为0,这是由于太阳光受到遮挡,光伏板无法直接接收到辐射能量所致。经值班人员统计,当日发电量约2.2万度,与近3日平均电量2.6万度相比,日全食造成的发电量损失仅4千度左右,是全天阴天发电量的2.75倍,是全天雨天发电量5.5倍。“差不多相当于经历了半天阴天,电量损失并不多。”

身处环食带上的福建省龙岩市岩前镇,福建分公司一处“光伏发电+现代农业“的普及农光互补项目正接受着日环食的挑战。随着太阳光的减弱,发电负荷随之下降,负荷更明显,在16时10分达到食甚,负荷输出几乎为0。可尽管如此,这场从天空飘来的“金戒指”,预估影响普及电站当日发电量的0.308万kWh,仅占全年发电量的0.29‰。

在日本,上海电力茨城筑波光伏电站看到的只是一次日偏食,食分只有27%左右,从下午16时初亏至17时食甚最后在18时复圆,此时接近落日时分,太阳的辐射值本已偏小,对发电量影响不大。而且筑波电站在施工期间采用了多路MPPT技术,能够根据不同V-I特性保证高效的发电效率。光伏阵列排布时,也将光伏组件按照横排连接的方式,最大程度降低了部分组件遮挡产生的“木桶效应”。因此从电站负荷曲线图中,可以明显看到此次日食并未使筑波电站产生较大起伏的负荷曲线。(MPPT:最大功率点跟踪,就是由于太阳光线的强烈不同会导致光伏组件产生不同的电压,通过MPPT跟踪调节,会使光伏组件在最合适的电压和电流下工作,产生当时条件下最大的发电量)

 

阳光是大自然对我们的馈赠

充分拥抱阳光,合理利用阳光

“清洁”能源的力量回馈自然

 

国家电投身处环食带和偏食带的部分光伏发电项目,用经历“日环食”的过程和结果告诉我们,这次日环食,国家电投光伏产业不受影响。

素材来源: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夕月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主办单位:国家能源局      运营单位:中国国信信息总公司

京ICP备11044902号

为了您最佳的浏览效果,建议使用Chrome,Firefox,IE9及以上版本的浏览器

DR_code